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男人,我在加拿大真的好难!

(2022-07-10 18:10:48) 下一个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男人们!

(一)我是男人,但是我在加拿大真的好难。

我是谁?

阿申,上海人,今年刚满40岁,四年前,也就是2018年,独自带着儿子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拿到学签之后申请到的专业居然是工业设计。这对于在国内是文科生的他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另类的摧残。

在上海,我活的几乎没有什么尊严。我们结婚之后一直跟丈母娘一起住,毕竟她们那里房子大一些。主要是太太是独生女,娇生惯养,离不开父母。到现在为止,自己的衣服都从来没洗过,包括内衣裤,我在时,我洗;我来加拿大了,她父母给她洗。那个家里我没有说话的份儿,包揽一切家务加上带孩子。

上海的房价越来越贵,我自己的能力无论如何也买不起。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走出国门,争取在加拿大实现移民梦,也让孩子少遭罪,主要是我们也供不起孩子上私校,或者叫贵族学校,在上海,那真是贵啊。

我英语还行,在国内也学过一些法语,因为看好了魁北克省的PEQ移民政策。法语听说过了B2水平,读完了TRAINING就可以申请移民。当然,还有一条,就是你有工作。

图片

我从哪里来?

为了走一条有自主能力的路,为了赢得一个有尊严的生活,为了孩子能够有更多的人生选择,我从上海来了。

你们下班之后干什么?娱乐?消磨时光在各种觥筹交错之中?我八小时之内包寿司,玩命儿地包那种,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赶上顾客购买的速度。八小时之外,开车半个小时到家里给孩子做好饭,我马上开始3-4个小时的法语自学。

就这样过了6个月,然后花了5000人民币报了一个考前冲刺班,一次性过掉了法语听说B2。得到考过通知的那一天,我不禁热泪盈眶。终于有了移民的敲门砖,只要继续保持工作,满两年就可以申请魁省永居,再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得到绿卡。

我要到哪里去?

谁知道2020
年加拿大出台了一个移民新政,只要我过掉法语听说读写四项B1,我就可以申请联邦移民,这个新政等于移民大赦,也就是说你有工作,无论多久,只要过了法语就可以申请,批准时间还很短,大概半年到一年就可以拿到绿卡,这比魁省的移民政策整整缩短了一年半。

但是,可是,可但是,但可是,我必须移居到别的省份,也就是说不能在魁北克省申请,因为这个联邦政策不适用于魁北克省,因为魁北克省有自己的独立移民政策,联邦不能和它的相冲突。

我和我的中介探讨了又探讨,商量了又商量,还是痛下决心,硬生生地结束刚刚适应和稳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移到了旁边的安省,城市的名称叫做:渥太华,对,就是加拿大的首都,这回好了,直接像一把尖刀插到了加国的心脏。

之所以我不愿来,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生活成本几乎是魁北克蒙特利尔的一倍。在蒙特利尔我一个月房租不到1000加币,这里是2000加币,还要人担保,因为我在这里的找到的新的做寿司的企业,指给我一个月2400元的工资,交了房租几乎就该喝西北风了。

这意味着我非要动用我的老本儿不可,这在国内的老婆还得跟我吵架,她本来就不愿意来,在家有二老伺候,不要太舒服啊。不过,这几年看我没动家里的钱,还能挣钱养活孩子,也就没吭气,这要是听说我动用国内的钱,不跟我干仗?这怎么可能------

可是,我必须去,只能去,早一日拿到绿卡,早一日进入正常国民生活状态,早一日享受各种福利待遇,尤其是对孩子非常好,我也可以多了很多的选择:比如,进修学习拿补贴,或者去找更好的工作。

现在,来到渥太华已经半年多了,工资每个小时只涨了一块钱,还是不能应付每个月的生活费,意味着还在花家里的钱,绿卡的档案号拿到了,但是没有通知体检,录指纹,还没有什么消息,只能等,和我同期递交的也都没有消息,也都在等,也都在花着国内的钱,大家的工资都不够cover全部费用的。

我和孩子相依为命,可气的是,经历了2022年一些事情之后,太太居然同意我的移民思路了,但是还是不想长期待在加拿大,她还是想多留在上海,说白了,还是想让老人伺候她,问题是老人们动不了了,她能伺候他们吗?不过也是送去养老院而已。那她不来,我不回去,这叫什么日子?牛郎织女吗?是过日子吗?还是夫妻吗?是不是迟早要------离--------?

图片
有人问,你拿到了绿卡又怎样呢?立马过有钱人生活了?立马就幸福快乐了?立马就妻贤子孝了?

当然不是,无非是心里稳定,平静了,我是这样认为的,至于到时候是不是真的这样,我也真的不知道。

很多事情,很多人,很多状况,似乎都会改变,又似乎好像很难改变?

换了地方,换了国家,换了环境,换了文化,可人呢?人没换,心没变,结果呢?不言自明。

我不敢说自己难,我好像没资格说难,因为我知道的还有人比我更难,慢慢地,你们会听到更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