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好不容易拿到了PR(绿卡),老公却想回国了!

(2022-03-25 16:05:17) 下一个

好不容易拿到了PR(绿卡),老公却想回国了!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十三)

Rongrong:女  年龄:1986年出生  35周岁  男孩儿六年级;女孩儿三年级
来自:河南  2015年来到魁北克省  目前是绿卡身份
“我跟你们说,我包了三年寿司了,什么样儿的饭店都干过。最喜欢基本工资中上,分小费多多的那种。为啥?咱干活儿快啊,你排成一排,10来张一起铺米,一起放料,一起包,肯定又快又好,饭店来订餐的都是急活儿,速度慢了哪儿行啊?”

“唉,别提了,我们住蒙特利尔岛外,可是这儿没有好学校啊,我们是绿卡,必须上法语学校,没办法,去了岛内的私立法语学校,条件是不错,可是太远了,我们两口子只能尽力接送了。找工作也必须把接孩子的时间考虑到。这么折腾有三年了”

“还好,我儿子最近考上了家附近的一所私立中学,明年夏天就不用跑岛内了。我还得想办法把老二弄过来,不然还得折腾。不能这样下去了,否则耽误找工作。下午三四点钟,正是饭店准备的时候。哪个老板天天允许你迟到一个小时呢?”

“我老公?他更累,更忙,他是送快递的,整体东跑西颠,搬搬扛扛的,干这个赚的多,但是就是非常辛苦,天天路上跑,也不安全。但是没办法。语言不行,英语对付,法语皮毛。我也是,只能在寿司餐馆干,西人的餐馆咱语言还是不够。”

“我老公在国内是干电信工程的。多少算是个中层。不过,有了老二感觉压力还是不小的,琢磨着出国,谁知道没那么简单,想在这里躺平,享福,不可能的,除非你是亿万富翁。”

“我们是移民不假,孩子也有牛奶金,但是也不能不工作啊。一是,孩子上好学校,还是很费钱的;另外,你不工作就没有纳税记录,老了就没有足够的养老金,那个时候只拿最低保障,活不下去啊。”

“我老公是真后悔了,他的年龄也越来越大,这个活儿能干到哪天谁也不知道,你说在国内怎么着也不会这么累啊?随便做点儿生意都不用出苦力不是吗?所以,他这两年真是有点儿动摇了,拿了绿卡了也想回国发展。可是我也不想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在这边啊。边工作,边带两个孩子?不可能的。我又不是超人。”

“魁北克,还是法语好才行,即使找不到好工作,也能对付日常生活。如果法语不好,找好工作真是没戏。我们俩就是例子,绿卡又怎样?绿卡不能当饭吃啊。处处要钱。房子、车子、孩子,歇一天都肝儿颤。这边按小时计算工资,你就越发地对休息有负罪感。你就总算计,这一天没干啥,损失多少钱?哈哈哈,没办法。”

“说实话,看着老公那么累,我也心疼啊,实在不行,我也考虑了,不如回去待几年,在国内读几年书,还能学习中文,可还是不行,很多困难,先别说疫情,就是没有疫情,绿卡不要了?来回折腾?谁去谁留?都是问题,一想起就头大。”

“送快递啊,是没有休息日的,当然你想休息也行,派给别人呗。你就不赚钱呗。真的不敢生病啊,不是怕没钱治疗,而是没法儿去赚钱,还得搭个人照顾,两个孩子还小,都没法儿自理呢。在国内起码有人帮,这里,谁帮你啊?”

“哎呀,不说了,我得赶紧去饭店上班去了。有时间去店里吃饭啊。不过,真的,那破寿司,真没啥吃头儿,老外们还当宝儿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能找到啥样的工作?那儿可是年龄歧视厉害,35岁以上很难很难。工作996,挣的钱能付孩子国际学校费用吗?如果上国内学校,学习跟得上吗?俺亲戚的娃在国内初中就每天12点以后睡,做不完的题。高中咋办呢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枫叶卡,加拿大华人移民不叫绿卡。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文化主流应该还是基督文化,大部分人信教。但是这恰恰是大部分华人不能接受的。所以会觉得诡异。
xiaoou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挺好的,国内起码还有common sense,西方文化越来越诡异了。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年前3个国内的来租房,说只需一个月,我问来干嘛? 说来买房,北加州湾区房百万美元起价,什么来头?心想见见贪官也好,开开眼界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河南人能吃苦,适应性强。
再辛苦几年,拿了公民再回去也是一个选择。
或者换一个说英语的地方,比如多伦多。
加拿大好像不限制你必须待在一个地方,那是违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夫妇还算年轻,只是两个孩子确实负担重了些,加油!
淡水河110816 回复 悄悄话 在魁北克不说法语太难了,要搬早点搬!不会法语,找专业工作比较难!不过如果在这边做个小生意,开个杂货店,应该比国内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有加拿大綠卡,就搬去講英語的多倫多,甚至溫哥華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