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女人的英语水平到底如何,这次我算是彻底服了!

(2022-03-16 18:15:40) 下一个

日本女人的英语水平到底如何,这次我算是彻底服了!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十)

Yuyu:女   年龄:1985年出生  36周岁, 本命年
来自:日本东京都大区  2018年5月到蒙特利尔,2019年6月返回日本

上高中那会儿,有个同学跟我说他将来要去日本发展,还说不用学习日语,那边的人基本都会说英语。我信以为真,并也积极为他宣传,转述他的话。好在,没人确切知道是真是假,所以没有什么反馈。

多年前我们全家去日本旅游,走遍了日本几个大城市,让我大跌眼镜,不仅会说英语的人很少,就算是会说的人,水平也差得一塌糊涂。可以这么说,比我这三脚猫的英语好的人真不多。最后基本上都是用翻译软件直接日语和中文互译完成的对话。唉,别提多沮丧了。

而这次在蒙特利尔跟一帮来这里交流的日本人同班学习英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日本人想要说英语真是太难了。这不,我身边这位日本同学就是典型的外语困难症患者。

我问Yuyu:你为啥来学英语?你工作中需要英语吗?
她摇摇头,她说她是护士,完全不需要英语。她来学英语是为了孩子。她要教自己的两个儿子学习英语。因为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像普通的日本青年那样,什么都不想,哪儿也不想去,就在自己的国家循规蹈矩地走完一生。那太没意思了。

她为了给儿子们做表率,自己出来,报名学习英语。她能记住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成绩我知道一般都在中等偏下,可是态度绝对是一等一的认真。

就是发现她们的舌头不是太好使,该卷舌的地方平舌,该平舌的地方卷舌。我们班一共四个日本人。她算是口语好的,还这个样子。剩下的那三个,就发音偏得离谱。看着她们一本正经地读错音,我们是又好笑,又有点儿佩服。这个劲儿实在是可贵。

一个学期是6个星期,也就是一个半月。初等二级班毕业的时候,她还是完不成简单的对话,双手合十求着我跟她搭档去考口语,让我在考试中多说点儿,她少说点儿,争取能够一次性通过考查。我们抽到的题很简单:一个打电话定机票,一个接电话问关于订机票的相关信息。

她接电话,一个劲儿地问我这个是否OK,那个是否OK,连考试的老师都被她逗笑了。结束之后,笑着问她:你感觉OK不OK?她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们毕业之后,听说她又继续念了两个学期,让自己学到能够应付日常生活的水平,然后离开了蒙特利尔。这期间,我们经常用社交软件联络。我问过她,既然如此重视英语,为什么不让孩子来这里留学?

她想过移民,但是家里一堆人反对,而且属于她的大家庭,还有一堆儿事儿等着她处理,结果还没在家族里正式讨论过,就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她说,加拿大的很多国情跟她们的国家反差太大,迥然不同,长期生活肯定不适应。她在这里待了这么久,已经足够了。等到孩子们大了,可以让他们自己来旅游,或者留学。

但是,她说,她可能更愿意让孩子们去美国读大学或者深造。加拿大的选择项还是太少。而且,这里的气候还不如北海道,她超级不喜欢。
另外,饮食也是大问题。正宗的日餐很少。虽然有很多寿司店,可那根本不是日本的制作方法,完全是迎合当地人的口感设计的。就像所谓的北美中餐,把宫保鸡丁做成了甜不甜酸不酸的。日本寿司这个词“sushi”也根本就不是日本风味的寿司,你要是真做成了日本人的寿司,估计也真卖不出去。

部分日本商品也能买到,可还是差得太远。她的日本胃怎么满足?她在这里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租住的公寓做饭吃。所谓的美食之都蒙特利尔。能让她吃开心的餐馆实在是乏善可陈。

可能唯有啤酒这一项还足以让当地人自豪。毕竟加拿大是小麦大国。酿啤酒还是原料十足的。

我说,Yuyu,你走的时候我送你吧。
她标准地日式道别:不麻烦您了,也不麻烦这里的公共交通了,一个UBER解决问题。
我问:何时才能再见?
她说:我在东京湾等你再来!
唉,她的英语,还是那个日本,那个带着味增汤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