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深圳来到蒙特利尔,就像从城市来到了农村!

(2022-02-06 18:20:52) 下一个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一)

nannan : 女        年龄:自称80后,40左右
来自:广东省南部某城市  2019年8月登陆蒙特利尔

2019年9月的某一天,通话对象:老公

Nannan :哎呀,老公。我们今天开学了。对啊,就是移民的第一步:语言班。唉,英语对我来说还是问题吗?我们班啊,我们班30来人,25个都是中国人。有,有男的,不过就两个。其他都是女的。当然是我英语最好了,她们都往我身边凑,作业也抄我的,考试?考试也准备好抄就行了呗。一个月,毕业了就开始学training 。一年半吧,然后就申请魁省移民。这是最适合咱们的了。这里福利好啊,咱们家两个活宝儿,在这儿学习还不轻松多了。

2019年10月的某一天,通话对象:老公
Nannan :毕业了,已经递交training 的学习签证了。怎么也得两三个月吧。你带两个娃过来够辛苦的。都准备好了吗?

2019年11月的某一天,机场送行老公和小儿子回国,大儿子留在蒙特利尔
Nannan :通关了吧?顺利吗?什么?海关说话你没听懂?我可是跟人家说你英语流利,法语C1呢。那什么意思?没难为你吧?就是就是,进来都没难为,走了还能难为吗?行,你们多注意点儿,少玩游戏。你放心我自己带大的没问题。学签下来,就都开始读书了。

2020年2月的某一天,通话对象:语言班同学
Nannan :我学签下来了,听说一闹疫情,这边的学签都哗啦啦地批啊。我原来还担心我的硕士文凭过来读职高,会被拒签呢。这下子就放心了。没事儿,这疫情跟非典差不多,几个月就没事儿了。哎呀,我预约了体检,我得出门了。你别急,肯定都能下学签。就是早几天晚几天的事儿。

2020年4月的某一天,通话对象:语言班同学
Nannan :我们也开始上网课了,不过我们行政秘书专业上网课也无妨。反正就是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别提了,全班的作业几乎都抄我的。什么?对呀,对呀,我老公的机票也取消了,本来要来带小的过来度暑假呢。我们家大宝,他们停课了。他没有网课,他还没出法语欢迎班呢。学习个屁,跟他爹一样,天天玩游戏。别提了,我爸妈在我家呢,我老公天天玩游戏,根本不管孩子,都是我爸妈管。他是分行的行长,现在疫情没啥应酬,没意思呗。嗨,本来要过来之后学医,考医,当医生的。唉,这疫情闹的,我也不想他学医了。多危险啊。

2020年8月的某一天,通话对象:老公
Nannan :今年还能不能来啊?你别说丧气话,这边虽然疫情严重,但是毕竟我们不怎么出去,买菜啥的,“那谁”几乎都是每两周开车过来接我们去COSTCO买的,用他们的会员卡,对。车接车送,挺安全的。你大儿子,别提了,就是玩游戏啊,在人家车上都玩pad呢。跟你一样。你别把二宝也带坏了。孩子你还是要尽量自己多操心啊。别都让我爸我妈干。啥?那你也不能一推六二五啊。啥?你懒得跟他们抢?这是什么话?我还懒得说你呢。

2020年11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语言班同学
Nannan :咱们走的移民项目改了,出了新政了。就是说:毕业之后工作十五个月以上,过法语考试听说两项B2,才能申请。你说这得有多少人逃离魁北克啊?原来根本不需要工作就可以申请呢!
我?我英语没问题,法语我都自学完A1了。哎呀,我没问题。找工作还不容易?一边工作一边赚钱,一年半很快的。等移民了,我老公过来学个律师。对,不学医了,太危险了,太累了。我老公不喜欢银行金融了,干够够的了,来这边想换个活法儿。现在,房价涨的厉害,我正看房子呢。早下手能省点儿。没事儿,我们家好几套房子呢,卖一套就够了,我们哪儿有贷款啊?都是全款买的。嗨,有啥钱,都是这些年我们俩懂金融,投资赚的。

2021年1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老公
Nannan :你怎么把家里那点儿活钱都还贷款了。我怎么买家具买车啊?你说这房子买了,不能空着吧?得买家具吧?你说我买房子了,还不得让同学朋友啥的,来串串门儿啥的? 是,人家是6月底交房,那也得提前选啊,看啊,看车?你也知道看车也都找人开车去啊!这么冷,我领着孩子等公交,再步行,那不要命啊?也不能总麻烦人家“那谁”啊。唉,我朋友是多,可是就“那谁”有空儿啊,再说她也好说话,脾气好,没事儿,没啥意见。你大儿子?玩游戏呢呗,都有点儿驼背了,这儿也出不去,没法锻炼,又胖了,虚,虚的厉害,你赶紧训训他吧。老师找我好几回了,根本不配合老师学习法语,还跟一个华人的孩子闹不愉快,被人打了呀,活该,他先惹事儿,只能认了。还是等搬家了一起换学校吧。新房离市区是远,但是邻居都是中产,社区不错。你赶紧想办法弄点儿钱来我好买车,我马上就要拿到驾照了。

2021年7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那谁
Nannan :哎呀,再辛苦你家老公呗,对对,我刚买的床,一个人安不上。对,帮我搬家还没谢谢你呢。哎呀,你说疫情闹的,咱也不能去饭店啊。我请他喝咖啡,吃牛肉汉堡,啥?他腰疼?哎呦,这事儿闹的。我在宜家家居网上定的,那咋办?这房子老能花钱了,游泳池就天天花钱,清洗,消毒,过滤水,自己弄?我孤儿寡母咋弄?只能请人,贵死了。对,我逼着孩子每天跳池子里玩,要不这钱不白花了。啊?你家离我家这么远?来回100公里?唉,对了,你知道阿留吗?哎呀,我们家大宝就是让她孩子带坏了,没搬家之前,总跟我们玩,结果人家回家偷着学习啊,你看现在成绩把我们落下很远,你说这是啥人啊?啊?你有事儿啊?那好,那好,下次聊?那你们还来不来?呃?这人,怎么挂了。

2021年8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那谁
Nannan :对,终于买车了。哪有,全款买的,好几家车行不都不给贷款嘛。只有一家那个给贷款的,你不也在场嘛!利率太高了,不合算。别提了,我遇到一个不地道的华人销售,自己人坑自己人。先领着我把各种手续办了,车牌也安上了,一启动才发现:公里数已经120多公里了。这还算新车吗?你说,你们也不早来帮帮我把把关。是是是,我知道你们拉着我跑了好多家,大热天的不容易。可,那不是我钱不凑手吗?还是卡罗拉,我老公说买个运动版的,等他来的时候玩车。嗨,我哪儿懂,不能超速啊?唉,他说能玩呢。对了,你和你老公多来几趟呗,陪着我练练手。我还请你们喝咖啡,吃牛肉汉堡。

2021年10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那谁
Nannan :你明后天方便不?我把你借给我的COSTCO的卡还给你。这一年你们积分也积不少了吧?我自己就用这卡花了2400多。啥?我不是那个意思。不用,不用,你跟你老公说不用把积分得来的那50块钱还给我,你们不是要名声,你们就是乐于助人的人,这一年多了,光带我买菜就无数次。哎呀,我真不是那个意思。呃,行行行,那后天见。

2021年11月的某一天 通话对象:老公
Nannan :咋办呢?老公,二宝的护照也不能办,办了你们也过不来,我们娘俩儿守着三层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好空啊!大宝还是不敢自己一个房间睡,害怕。尤其是刮大风的时候。草坪是没法弄了,我干不动啊,也没时间。门前三棵树都要换了,都死了,枯死了,市政催好几次了。这都得花钱。这26年的老房子了,还那么贵,真是费钱啊。虽然增值了,可是钱也真毛啊。实在不行,把国内的房子再卖一套吧。

这疫情闹的,你们再过不来,我们俩咋办呢?来了都来了,走到这一步了,还有资格后悔吗?移民,得毕业啊,找工作啊,学法语啊,然后等绿卡啊,4、5年啊,最少啊,还能怎么样?熬,煎熬,我妈我爸回去了,你爸你妈来了,你可轻点儿作啊,我为啥让你带二宝你不知道啊?让我省点儿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