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52)

(2024-02-25 17:27:03) 下一个

齐啸上前把孙凤拉起来,“来,看看你长个儿了没有。”

他把她按靠在墙上的木条上,拿下凤凰叼着的小木牌压在她的头顶,然后划了一条线,哄小孩子一样的口气说道:“凤长个了,我看看,不错啊,竟然长了三厘米,有一米六二了。”他歪头端详了孙凤一眼,随后把日期记了上去。

木条上已经加了刻度,孙凤探过头去,果然看到自己长到了一米六二,立刻忘了刚才的不快,禁不住自豪地小脸放光,露齿笑了。

见孙凤笑,齐啸也跟着开心起来,但他随即想起来什么,于是有点懊丧地说道:“凤,那我给你买的衣服会不会小了呀?”

他走到衣柜边,打开柜门。孙凤歪头看过去,见里面果然有不少衣服。

齐啸扒拉着衣服,“裙子倒不怕,上衣也还勉强,就是这裤子小了便不能穿了。”说着,拿出条杂色格子裤,在孙凤身上比划。

孙凤看看那裤子,再看看柜子里的衣服,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看着不顺眼,禁不住心里一阵嫌弃。

她把到嘴边的话在心里掂量了几遍,才尽量委婉地说道:“齐啸,以后你别再给我买衣服了。买衣服都是要自己试的,大小啊,颜色啊,款式的,都要自己挑才合适。”

齐啸楞了一下,笑着质疑道:“怎么说我也是个喜欢艺术的,审美不算差,你不喜欢这些衣服吗?”

搞艺术的?我看是搞笑的。孙凤心里很不服气,又烦躁起来,忍不住反驳他,“你看看你买的这些衣服,都是些什么颜色?大粉,灰粉,浅粉,粉蓝,嫩黄,枣红,这都是小孩子才穿的颜色,我穿出去不被我同学笑话死才怪。”

齐啸心里哼了一声:你本来就是个小孩子,还想摆大人的谱。但他又不想逆着她,就问:“那你喜欢什么颜色,你觉得什么颜色适合你的年龄?”

孙凤想了想何琪、石梅这些当地女孩的穿着,就说:“黑的,灰的,还有白的,穿这些颜色的衣服才显得有气质。”

齐啸差点笑出声来,但还是忍住了,敷衍道:“行,那我以后就给你买些黑白灰的,让你穿出大姑娘的气质。”

孙凤瞪着大眼睛,鼓足勇气拒绝齐啸,“不行,我自己的衣服我自己买。”

齐啸最后还是妥协了,“那行吧,以后你自己买,但我要看到实在适合你的,也买来给你,行吧?”

孙凤也退了一步,说行吧。

今天有台大解放需要修出来,所以孙惕一直加班到晚上七点才回家。他知道孙凤今天回来,因此一到家就几个屋子找了一遍,却没有看见妹妹的影子。

周蕙见他到处乱窜,知道他找孙凤,就说:“别找了,去她婆家了。”

孙惕非常反感周蕙老说婆家婆家的,因为孙凤十五岁就有了婆家这件事,让他的内心深处十分愧疚和不安,总觉得是自己当初的一时贪念,才把妹妹推进了这桩逆她心愿的婚事之中。

他绷着脸问母亲:“怎么刚回来就去老齐家?”

“啊,齐啸把孙凤带走了,年前都住她婆家,这不都说好的吗?”

孙惕立刻恼了,疾言厉色地质问母亲,“就随口那么一说。你们还真这么做?一个小姑娘,自己家不住,去住别人家,不是让人说闲话?将来万一两个人成不了,你让孙凤怎么再找人家?”

周蕙的眉毛嗖地立了起来,瞪着孙惕嚷道:“呸呸呸,你个混蛋玩意儿怎么说话呢,怎么能咒自己的妹妹?孙凤和齐啸成婚那是板上钉钉的事,国家主席来了都改不了,早一天晚一天的事,再说只是住在他家,又不是圆房。人家是有地位的人,不会乱来,你担心个什么?”

孙惕气得脸红脖子粗,反驳道:“成了,怎么都好说,万一成不了,孙凤的名声怎么办?咱这里又不象大城市那么开明。”

周蕙见孙惕纠缠个没完,气得随手把扫炕笤帚朝他扔了过去,“你有完没完,又来说这丧气话,成不了对你有什么好处?告诉你,这婚事要是黄了,咱全家都得被撵回灵水村去,你孙惕又得滚回深山老林去转大山去!以后再不准乱说话!听见没有?”

周蕙后面这几句话让孙惕立刻泄了气,他无奈地深深吐了一口气,转身出了屋子。站在院子里,他想起妹妹当初不愿订婚而大哭的情景,心里既难受又无助,呆呆地愣了好一会儿,最后骑着自行车出了门。

孙惕一路骑到齐家,进了院门,支好自行车。西厢房灯火通明,四个人正在里面吃饭。他立在暗影里,看着齐母不停地往孙凤碗里夹菜,齐啸一会儿拿这一会儿递那的,就连齐赫,也是满脸笑容,和气可亲。

他本想来这里把妹妹接回去,但此刻见齐家上下对孙凤如此看重和宠爱,不由得又迟疑起来。他暗忖无论从哪方面衡量考虑,这门亲事都是良配,只不过孙凤现在懵懂无知,看问题太理想化,才别别扭扭,不情不愿的。

这样想着,孙惕心里好受了一些。他在院子里又站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应该进去看看妹妹。

齐啸见孙惕来了,忙加了把椅子,齐母廖新莲也加了一副碗筷,让他坐下来一块吃。

于是大家一边吃一边闲聊。

孙惕告诉孙凤,“楼老师因为你考上了江市一中,受到了镇里的表彰,明年夏天就会调到镇初中来当老师。”

“真的?太好了。那我明年就能去看他了。”孙凤兴奋地说道。

“你放假他也放假,放假他就回灵水村了,你咋看他?”孙惕给妹妹泼了冷水。

孙凤听后瘪起了嘴。

齐赫问道:“楼老师是谁?是订婚宴上孙凤的那个班主任吗?”

孙凤忙笑着回答:“对,就是颧骨高的都挡住眼睛的那个人,是我初中班主任,就是他带我去县里参加物理竞赛的。楼老师人特别好,只是太唠叨了。”

齐赫见孙凤攥着两个拳头贴在脸颊上来表达楼老师的高颧骨,忍不住笑着调侃:“就冲这两个高颧骨,也应该表彰。”

大家都忍俊不禁看着孙凤笑,尤其是齐啸,眼睛就像长在了她身上,都不知道往嘴里放了些啥。

孙惕又问:“孙凤,你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

孙凤立刻蔫了下来,她最怕别人问这个。齐家三个人都没问,偏偏哥哥来给自己添堵,但又不能不回答,就蚊子哼哼般地说道:“嗯,还行,我底子比别人差,期末赶上来一些。”全是模棱两可的话。

齐啸一见孙凤不愿意说,忙转移话题,“凤这半年长了不少,有三厘米,今天给她一量,都一米六二了。”

齐母马上说:“老孙家都是高个子,凤将来自然不会矮。”

孙惕笑着回应:“那倒是,不过我们家人全都长得晚。估计孙凤得长到十八九呢,我大姐就是这样。”

饭后,孙惕嘱咐了孙凤几句别任性的话,就告辞回了家。

晚上临入睡时,孙凤悄悄把金手镯交给齐啸,“这个镯子太贵重,还是交给你保管吧。”

齐啸登时紧张起来,心里七上八下地问道:“怎么回事?为什么还给我?”

孙凤噘着嘴说道:“我同学里没有带金银首饰的,还这么沉,上体育课也不方便。况且我也害怕老师同学问这问那,这半年我都没敢戴,又怕丢了,就一直锁在箱子里,所以我想还是放在你这里吧。”

齐啸听了,觉得孙凤说的有道理,提起来的心也就放下,并试探着商量,“要不这样,你上学时我替你收着,回镇上就戴着,否则两家人都要问。”

孙凤想想也对,就说:“好,那就这么办。”

齐啸彻底放了心,便托起孙凤的手腕,珍而重之地重新给她戴上了手镯,那一脸的肃穆与庄重,仿佛交托的不是一个镯子,而是自己的人生。

而戴上镯子的孙凤,心头的沉重甚过手腕上的,她转过身去,微不可闻地轻轻叹了口气。

齐家做饭用煤气灶,但睡觉还是传统的土炕,不过屋里有暖气,炕上还铺了电褥子。齐啸躺在自己的炕上,想着旁边房间里的那个人,觉得她这次回来,少了些原来的娇憨懵懂,却多了一丝少女的娇羞与灵动。

他心里无比明白,自己和孙凤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将来会大到自己都看不见她的影子,那时候,是不是就是小凤凰飞走的时候?一想到有一天孙凤会飞到自己够不到看不见的地方,齐啸的心便如上了绞索一样拧着劲儿地疼,眼睛也酸涩起来。

夜深人静,辗转难眠,几多惆怅。明知前路坎坷,明知可能会尸骨无存,却定要飞蛾扑火。

自己是不是傻?傻就傻吧,一辈子就傻这一次,没什么大不了的。

齐啸实在睡不着,便开了灯坐起来。他穿好衣服,去了东厢房的雕刻室。那里有一个半成品,还看不出样子,但在齐啸心里,那个形象却刻骨铭心,清晰到就如拿刀刻在了心尖上。

第二天早饭后,齐啸问孙凤,“凤,会滑冰吗?”

“不会。”

“想学吗?”

孙凤属于那种对几乎所有她不会的东西都感兴趣的孩子,忙兴奋地说道:“嗯,想学。你会吗?难学吗?”

齐啸见孙凤笑,比什么都开心,“当然会,从小就会。走,穿厚点,先去商店给你买冰刀,然后带你去滑冰。”

两人出门没走几步,碰到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男人,也没戴个帽子,头顶秃着,上面冒着白气,宛如一个拔了塞子正在行走的暖水瓶。

“李叔忙呢?凤,这是李叔,叫人。”齐啸让孙凤跟李叔打招呼,孙凤便乖乖照做。“凤,李叔是咱家邻居。”齐啸跟孙凤做了个补充说明。

“这就是你那个小媳妇儿?有福气啊小子。”李叔瞄一眼孙凤,并不停脚,摆摆手,笑呵呵地走过去了。

孙凤有些不爽,她既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和齐啸的关系,更不愿意别人叫她小媳妇。

两人先去镇上的商店买了冰刀,然后就溜溜达达往北走,从始至终齐啸都牵着孙凤的手。一路上,很多人和齐啸打招呼,所以两人需要不断地停下来跟人互相介绍,寒暄,这让孙凤越来越烦躁,后悔今天不应该和齐啸一起出门。

离岭镇被两山夹住,东西长,南北短,形状像个两头尖的大棒槌。有一条叫做米莱的小河,沿着北面的山脚蜿蜒向东。至于米莱的来由,没人说的清楚。孙凤觉得米莱像个外国名字,猜测可能是俄国人起的。如果是中国百姓起的,那大概应该叫米来。

米莱是一条非常小的河,大概只有四五米宽,不用换脚,就能从南岸滑到北岸。小河弯弯曲曲,没有一处是直的。河的南岸已经除去了杂草,只间或有一些大些的树。而北岸则灌木丛生,荆棘遍地,除了那条上山的小路,人是无法过到北岸的。

河面上散散落落的有十多个人在玩。冬日的阳光并不暖,但也足以让人灿烂些,不至于太青灰。人站在冰上,影子并不清晰,模糊的一团,仿佛宣纸上晕了的墨。

“齐啸!”有人喊。

没想到在这里也有齐啸认识的人,孙凤抬头看去,见两男一女正沿着河面朝他们滑来。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 而戴上镯子的孙凤,心头的沉重甚过手腕上的,她转过身去,微不可闻地轻轻叹了口气”~细腻,真想他俩能在一起。。。。

==========谢谢蓝蓝,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还是希望他们能在一起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苏苏把各种复杂错综的关系写得井井有条,环环相扣。这么凌乱的一团麻绳最终怎么理得清呢?静候下文。

============谢谢QQ高赞,俺可开心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苏苏发了二三次齐啸的帅哥照片,下集能让我们看看孙凤小美人

=========慧玲,我很满意齐啸的形象,就是找不到符合我心意的孙凤照片,愁死我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婡' 的评论 : 写得栩栩如生,我差点要去查“米莱河”了 :)

==========谢谢原婡,抱歉回复晚了,祝你的啃老之行愉快顺利。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 而戴上镯子的孙凤,心头的沉重甚过手腕上的,她转过身去,微不可闻地轻轻叹了口气”~细腻,真想他俩能在一起。。。。
XQQ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把各种复杂错综的关系写得井井有条,环环相扣。这么凌乱的一团麻绳最终怎么理得清呢?静候下文。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发了二三次齐啸的帅哥照片,下集能让我们看看孙凤小美人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栩栩如生,我差点要去查“米莱河”了 :)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孙凤都长这么高啦,孙惕也是个矛盾的人。 什么事情当有利益掺入时,就复杂啦。 但一物降一物, 人在世上活着, 总要受治于人。 要不都拼命往上挣呢。 小苏写得好, 哇们看得过瘾。==========孙惕也是凡人一个,没有不自私的人,程度不同而已。谢谢京妞鼓励,分外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昨晚没来得及看。 篇幅不长, 我还没看够呢。

==========谢谢京妞,朋友们都太奈斯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竟然长了三厘米,
半年长三厘米,这是窜个子。=========晚长的孩子,最后长的高。

裙子倒不怕,上衣也还勉强,就是这裤子小了便不能穿了。
感情这半年就长腿了。=========哈哈哈,还真是,大长腿。

男友比女友大几岁,就习惯替女友做主。
齐啸还让孙凤“叫人”,想家长了。==========齐啸有些大男子主义,东北男人大都如此。

这小两口是非常逗。齐啸有危机感了,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复习考学,上个艺术院校啥的。=======这是个好主意,我记下了。

长得好,就可以穿黑灰白。==========人越老越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而年轻的却喜欢黑白灰。

齐啸这么俊,还怕媳妇跑了,就更有魅力了,让人同情==========他是孙家的背锅侠,孙凤对他很不公平。

祝苏苏笔耕快乐!===========谢谢甘甘,祝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孙凤都长这么高啦,孙惕也是个矛盾的人。 什么事情当有利益掺入时,就复杂啦。 但一物降一物, 人在世上活着, 总要受治于人。 要不都拼命往上挣呢。 小苏写得好, 哇们看得过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昨晚没来得及看。 篇幅不长, 我还没看够呢。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竟然长了三厘米,
半年长三厘米,这是窜个子。

裙子倒不怕,上衣也还勉强,就是这裤子小了便不能穿了。
感情这半年就长腿了。

男友比女友大几岁,就习惯替女友做主。
齐啸还让孙凤“叫人”,想家长了。

这小两口是非常逗。齐啸有危机感了,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复习考学,上个艺术院校啥的。

长得好,就可以穿黑灰白。

齐啸这么俊,还怕媳妇跑了,就更有魅力了,让人同情

祝苏苏笔耕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瓜苏很会写人物,我也是越来越喜欢齐啸,对孙凤是真爱,人也超帅,哈哈哈。==============替齐啸帅哥谢谢菲儿哈。

孙惕矛盾的心情也描写得好。孙凤丫头更是有个性。采心关于金镯有枷锁的隐喻很让人受启发。======谢谢菲儿高赞,开心。

瓜苏的文是用心在写作,再长大家都喜欢看。==========没刹住车,出溜了。

祝瓜苏和朋友们新周快乐!==========也祝菲儿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齐啸不自知自己有多优秀,希望作者也为他安排一条出小镇的路。

=========齐啸最大的优点是心地纯良,我正在给他找出路呢。多谢佛心,祝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先过年点个赞,忙完过来。。。

===========哈哈哈,我看到了一个可爱而匆忙的美女菲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龙年大吉,帅男还有才啊,这要搞乱某种平衡了~~

=========齐啸会雕刻,有些艺术细胞,但不上进。谢谢橄榄来访,祝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这一章好暖啊!与上一章孙凤父母对孙凤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在原生家庭缺爱的孙凤,迟早会一头栽进婆家去吧。婆家不像官家,像是高知家庭呢。=======是地方官家庭,也算是有见识的人家。

“国家主席来了都改不了” - 佩服苏苏,总能写出符合人物性格的话。特别是周蕙的,蛮横无理,却自成逻辑。==============亦缘的这句蛮横无理却自成逻辑,太精妙太准确了。有些人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用自己的逻辑解释别人和世界。谢谢亦缘妙评,祝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其实呢,再怎么不情愿,他俩目前就是男女的那种“交往”了,是吧?临睡前的镯子一事,让我有种心动的感觉,不知为何。===========是啊,他们已经被框在一个格子间里了,想回避很难。

冰上的墨写得好!=========谢谢老大的表扬,祝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不对,不对不对,一上来看到齐啸的照片,我还是断定这就是南瓜心中的真命天子,哈哈哈。。。===========齐啸确实是我心中的男一,就是不知道写着写着就歪了。

除非是个悲剧,让孙凤最爱的这个男人死了。将来看到本子里记下的一个个身高,痛哭啊!========哈哈哈,可以考虑呢,只要心够狠。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应该是孙凤的幸运,按正常情况,他们会慢慢相爱吧?何况齐啸那么帅,我也不忍看他们渐行渐远。苏苏每周准时发续集,很多读者跟读评论,真是文学城一大美景啊,很羡慕!

===========我也希望他们能慢慢相爱,但小说有时候写着写着,就身不由己了,且写且调整吧。多谢亲爱的惠玲一直关注鼓励我,暖心。祝元宵节快乐,甜甜蜜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齐啸虽然才十九岁,比孙凤才大四岁,却在性格和作派上都是个大暖男,对孙凤如此真心相爱,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孙凤。脱离苦逼无爱的原生家庭里

===========两人虽然只差四岁,但一个跨过了成年人这条线,一个还是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他们的磨合还需要时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齐家好温暖,孙凤在齐家像是真正的公主被宠爱着,读着心里都是暖暖的。齐啸也是大帅哥呀,孙凤怎么就看不上呢?:)南瓜苏写得好,这篇读着舒服。南瓜苏新周愉快!

==========孙凤晚熟型,还没到情窦初开的时候,这是一。这段姻缘是强塞给她的,逆反与憎恶便占了上风。谢谢沈香来访,祝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瓜苏很会写人物,我也是越来越喜欢齐啸,对孙凤是真爱,人也超帅,哈哈哈。

孙惕矛盾的心情也描写得好。孙凤丫头更是有个性。采心关于金镯有枷锁的隐喻很让人受启发。

瓜苏的文是用心在写作,再长大家都喜欢看。

祝瓜苏和朋友们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写的好,从给孙凤量身高到给孙凤买衣服,说明齐啸对孙凤的感情是真诚的。两个人还需要互相的了解和建立感情。欣赏了,平安是福。

===========是滴,他们在彼此试探,调整,寻找契合点。谢谢梅子,平安是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特别喜欢呱呱关于小凤手腕上的那只金手镯的情节设计。在我看来,金镯是贵重的聘礼,却实有枷锁的隐喻:)===========谢谢采心懂我,知音。

“上学时我替你收着,回镇上就戴着”,小凤解开枷锁的努力获得初步的胜利,而齐潇的一半让步,既含小男人的情爱,也有大男人的关爱,写得真好!============他们在寻找让彼此最舒服的契合点,磨合好了,是良缘。磨合不成,是孽缘。祝采心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不长不长,因为文字特别自然流畅又生动有趣,所以我也是一口气读下来的:)

==========谢谢采心,我发完一查字数,破纪录了(孙凤篇的记录),占用各位亲的时间太长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哈,苏苏 (随别人这样称呼你,但你在我眼里真是大作家哦)这么快又更新了。我突击追看了这个长篇的大部份章节,非常喜欢。里面的很多金句非常有助于补充我那贫乏的词库。也终于理解你起这个标题的寓意了,为上次我的莽撞提问感到汗颜哦。

==========随便叫,苏苏,南瓜,瓜苏,瓜瓜,呱呱,我都开心,就是别叫大作家,实在担不起。感谢mxhy(我叫你歪歪行吗?)的关注,我也很喜欢你的短篇系列,篇篇有嚼头,让人回味连连。祝歪歪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到结尾,南瓜又要生事儿啦:)
齐啸咋还不开始做生意呢?自己先强大起来吧。

=============做生意起步很不容易的,需要在脚上先磨几个水泡。俺好像是要生事了,承认。谢谢可可,祝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前排都是熟人,我挤一挤!

=========可可那么苗条,不用挤。给可可上茶。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齐啸不自知自己有多优秀,希望作者也为他安排一条出小镇的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1

先过年点个赞,忙完过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龙年大吉,帅男还有才啊,这要搞乱某种平衡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好暖啊!与上一章孙凤父母对孙凤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在原生家庭缺爱的孙凤,迟早会一头栽进婆家去吧。婆家不像官家,像是高知家庭呢。
“国家主席来了都改不了” - 佩服苏苏,总能写出符合人物性格的话。特别是周蕙的,蛮横无理,却自成逻辑。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呢,再怎么不情愿,他俩目前就是男女的那种“交往”了,是吧?临睡前的镯子一事,让我有种心动的感觉,不知为何。

冰上的墨写得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不对,不对不对,一上来看到齐啸的照片,我还是断定这就是南瓜心中的真命天子,哈哈哈。。。

除非是个悲剧,让孙凤最爱的这个男人死了。将来看到本子里记下的一个个身高,痛哭啊!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孙凤的幸运,按正常情况,他们会慢慢相爱吧?何况齐啸那么帅,我也不忍看他们渐行渐远。苏苏每周准时发续集,很多读者跟读评论,真是文学城一大美景啊,很羡慕!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齐啸虽然才十九岁,比孙凤才大四岁,却在性格和作派上都是个大暖男,对孙凤如此真心相爱,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孙凤。脱离苦逼无爱的原生家庭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齐家好温暖,孙凤在齐家像是真正的公主被宠爱着,读着心里都是暖暖的。齐啸也是大帅哥呀,孙凤怎么就看不上呢?:)南瓜苏写得好,这篇读着舒服。南瓜苏新周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从给孙凤量身高到给孙凤买衣服,说明齐啸对孙凤的感情是真诚的。两个人还需要互相的了解和建立感情。欣赏了,平安是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呱呱关于小凤手腕上的那只金手镯的情节设计。在我看来,金镯是贵重的聘礼,却实有枷锁的隐喻:)

“上学时我替你收着,回镇上就戴着”,小凤解开枷锁的努力获得初步的胜利,而齐潇的一半让步,既含小男人的情爱,也有大男人的关爱,写得真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不长不长,因为文字特别自然流畅又生动有趣,所以我也是一口气读下来的:)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哈,苏苏 (随别人这样称呼你,但你在我眼里真是大作家哦)这么快又更新了。我突击追看了这个长篇的大部份章节,非常喜欢。里面的很多金句非常有助于补充我那贫乏的词库。也终于理解你起这个标题的寓意了,为上次我的莽撞提问感到汗颜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结尾,南瓜又要生事儿啦:)
齐啸咋还不开始做生意呢?自己先强大起来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前排都是熟人,我挤一挤!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苏苏,我太聪明了,先占据沙发,才慢慢回复的。我早已读完。王府活动抢沙发后遗症:-)============哈哈哈,你不但聪明,更是太可爱了,

沙发后,本想一口气写完留言的,就担心多写一字沙发就没了:-)
苏苏创作辛苦了!===========琴音读文也很辛苦,非常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一口气读完,一点不长。这篇很故事紧凑,画面感极强。=============谢谢琴音,你好暖心。

看着周惠的那段,和孙惕一样堵心。苏苏,齐啸怎么看都是好男孩啊,你说的他也有毛病,还没写到,还是我眼拙,没看出来。多好的脾气,给孙凤量身高,不计较孙凤嫌弃他买的衣服,带她滑冰,做雕刻,唉他是爱死孙凤了,可别真地日后的痛像是拿刀刻在心间上。========爱之深,恨之切,付出多少,期望多少。世界是守恒的。

文末的照片是那位明星”扮演“齐啸,还是苏苏自己创作出来的,真帅,阳光阳刚的大男孩!========我是在网络上找的照片,觉得他非常符合我想象中的齐啸形象。祝琴音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齐啸知道自己和孙凤差距会越来越大,就应该努力去缩小,而不是一味的溺爱讨好。哎,还是认知有限,可惜了一个好男孩子。

===========是滴是滴,他正在努力找出路呢,不过对于没有学历的他,并不容易。祝不愁元宵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也给不愁上茶,谢谢光临寒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给美丽的琴音上茶,谢谢来访。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我太聪明了,先占据沙发,才慢慢回复的。我早已读完。王府活动抢沙发后遗症:-)
沙发后,本想一口气写完留言的,就担心多写一字沙发就没了:-)
苏苏创作辛苦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一点不长。这篇很故事紧凑,画面感极强。看着周惠的那段,和孙惕一样堵心。苏苏,齐啸怎么看都是好男孩啊,你说的他也有毛病,还没写到,还是我眼拙,没看出来。多好的脾气,给孙凤量身高,不计较孙凤嫌弃他买的衣服,带她滑冰,做雕刻,唉他是爱死孙凤了,可别真地日后的痛像是拿刀刻在心间上。
文末的照片是那位明星”扮演“齐啸,还是苏苏自己创作出来的,真帅,阳光阳刚的大男孩!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齐啸知道自己和孙凤差距会越来越大,就应该努力去缩小,而不是一味的溺爱讨好。哎,还是认知有限,可惜了一个好男孩子。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我竟然坐了沙发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今天有点儿写超了,篇幅稍微有些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