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善于与自己神明沟通

(2022-12-12 03:49:09) 下一个

在古时候,朝廷里面都有这样一个官职教“钦天监”,他可以夜观天象,知维天地,能辨诸物,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事,都是这样的人才。具有一定大智慧的人才可以担当。在庄子文中有一个这样的人叫云将,他可以呼风唤雨的,这样的一个人。相当于古时候的钦天监。但是他发现凭借筑坛祈祷,没有什么用处了。在茫然之中,云将东游,过扶摇之枝,适遭鸿蒙。

鸿蒙,顾名思义是开天辟地的鸿蒙,他在那参天大树的树枝伤蹦蹦跳跳,不亦乐乎。云将知道遇到了神仙了,然后就向鸿蒙请教,如何才能够呼风唤雨,如何才能够让人间风调雨顺,天气不和,地气郁结,六气不调,四时不节。天地的阴阳二气不能够和合,大地的阴气也郁结不动。五运六气不能够相互调和。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以及二十四节气,也不是那么按部就班地到来,我该怎么做呢?

鸿蒙一开始不愿意告诉他。鸿蒙说“吾弗知,吾弗知”在云将的一再追问下,鸿蒙才开始点拨他,鸿蒙说“乱天之经,玄天弗成,解兽之群,鸟皆夜鸣,意!治人之过夜。违背了天地的纲常,老天爷都不会答应的。鸟兽惊慌不能够成群结队地出行,鸟儿在夜里会鸣叫。。。造成的这些灾及草木祸及小虫子的事情,都是人为之过。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这叫做”治人之过“。

但是云将还是没有听明白,云将说我到底该怎么做呢?还是请明示。鸿蒙很失望地对他说“毒哉!仙仙乎归哉!”你迷惑的太深了,你还是回去吧。仙仙乎归哉,本来指的是飘飘欲仙的意思,在这里面表示云将是一个心浮气躁的人,已经心浮气躁了,又怎么可以呼风唤雨呢?所以鸿蒙让他回去不要再问了。云将说“我也想像你一样无牵无挂的,可是老百姓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吾遇天难愿得一言,我实在是遇到了天大得问题,遇到了难以解开得困惑,还是希望你不吝赐教,能够再点拨一二。

鸿蒙首先告诉他两个字:心养!当你有了这个愿望,有了这个念头的时候,要用心去养它,把这个念头养熟了,赋予它能量,才才能够飞出去,才能够沟通天地,这是一个与神明对话的过程。不是你舞着七星剑、筑坛、祈祷、大呼小叫。颐指气使就能够做到的,就能够把你的念头传出去的,必须把这个念头在你的心里涵养起来,这叫做”心养”。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沟通天地。

云将这时候才恍然大悟,他说到“天降朕以默,示朕以德,躬身求之,乃今而得,再拜而辞。天降朕以德,这个”天“指的就是鸿蒙,他把鸿蒙看作了天人。降朕以默,我们的念头,我们的愿望,不可以轻易地对别人说,要在心中默念。你一旦说出口就是乱天之经,玄天弗成。老天爷都不会答应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真正的大智慧,首先要和自己的神明对话,其实当我们有一个念头,有一个愿望以后。按照庄子说的”心斋,坐忘”,还有我们所知道的静坐冥想站桩,都是在养这个念头的过程。

循耳目内通,外于心知,则鬼神来舍。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休息好。当你遇到解不开的难题的时候,索性什么都不想,饱饱地睡上一觉,那么就等于赋予了你念头某种能量,等于给念头插上了翅膀。睡眠是一种最大的能量补给方式。我们可以几天不吃饭,但是我们做不到几天不睡觉。

这一点就说明睡眠所提供的能量,远远大于所有食物的供养,善于和自己神明沟通的人,都能够耐得住寂寞,都能够耐得住孤独,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所有的水到渠成,顺理成章,都是来自于厚积薄发,都是来自于涵养我们的心志。言于虚静,推于天地,此之谓天乐。涵养我们的念头,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快乐,此之谓天乐。

抄录视频全文2022年12月11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近期冥想期间,有时身体上的一些穴位会相继发热,几乎每次一个穴位发热都持续不到一分钟。然后,我就跟着这些发热部位去对照网上穴位图片去找穴位名,间接学了一些穴位位置和名称还有其主要功能。

昨天左右腿上对应的同一穴位先后发热,右腿血海穴发热不到一分钟后,左腿相同位置血海穴开始发热。血海穴是大穴。经常揉一些穴位对身体很有好处,但针灸是最立竿见影的一种方法,我相信针灸的功效,但我对针这种针器过敏。从小就害怕打针,虽然现在打疫苗也不觉得疼了,但从心理上来讲,很排斥这些。。

平时冥想时会意念几遍小周天,至于通不通,不知道。尝试一下意念大致走向,先熟悉一下气的运化过程,意念也应该需要循循渐进这么个熟识过程,我的个人理解,然后慢慢熟悉各个具体穴位吧。

我理解一些人修行时,穴位发热,就是给人自身提醒一些穴位存在真实性的一种集体回应,不是个人反应。我看见一些人反馈信息,也说一些身体部位发热之类的回复,但没有说多长时间,也没有指出是什么穴位。是一个磁场能量群。

从我个人发热部位来看,是一些穴位的发热,上网查到了一些对应穴位。这些穴位知识都要学习,因为冥想时可以打通全身经络,这些经络都要了解知道的。这些都是“大地不言而美,天道不言之教”的一种造物主体现。。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做梦看书。书里讲”无奇宝的运化方式“ 和 ”心平气和的二兔元原则“ 这语言我不能完全理解其涵义。也许另外一个世界,它们应用的语言和我们这个世界不一样。代表的意思不一样,但好像也有些链接之感。

很多名词都是人自己发明出来的。另外一个空间里的生命如果也用语言来沟通,那它们发明出来的名词从理解意义上来讲,应该是有偏差的。意思一样,语言的运用形式不一样的地方多了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