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正和你有缘的人都是恰好遇到

(2022-07-31 02:42:54) 下一个

我们做什么,不做什么,一切都要讲究机缘。都是机缘巧合,也就是刚刚好、恰恰好。庄子《应帝王》篇说:天根游于殷阳,适遭无名人而问焉。这里面用了一个“适遭”,适遭,就是恰好遇到,正好遇到。也就是说真正和你有缘份的人,真正你要做的有缘份的事情,都是恰好碰到了。只是到了那个节点而已。

在庄子《在宥》篇,也两次遇到了“适遭”这个词,云将东游,适遭鸿蒙。云将向鸿蒙问道,那也不是专门去找鸿蒙问道的,只是在天游的状态下,正好碰到了。“适遭”的“适”,它是恰恰好正好的意思啊,而“适”和“恰”都是在表达恬愉的心态,都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庄子说“自适其适而不适人之适”。这个“适”就是恰恰好,既没有大喜也没有大悲。在庄子《知北游》篇,知北游于玄水之上,适遭无为谓而问焉。再次用到“适遭”,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庄子试图在向我们表达,一切都是机缘巧合,不是我们强行向外求来的。

所以庄子进一步说“静而与阴同德,动而与阳同波”。一定是首先“静而阴”才能够“动而阳”,人一旦静到一定的状态,心安定到一定的状态,他会忘记这种所谓的静,忘记这种所谓的定。心适之适,忘适之适也。这时候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努力,都是在把握机会。天在内,人在外,德在乎天,天地宇宙其实都在我们的心中。都需要我们精神的运化,精神之运,心术之动,而不是着眼于外在的东西,外在的东西“万化而未始有极也”。它的变化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当你认为它没有变化的时候,其实它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我们的预判,我们的努力,如果建立在眼见为实的基础上,往往是反过来的,这就好比塞翁失马,祸兮福所存,福兮祸所依,但是它的运化,它的程序早就被设定好了,绝不是你看到的那一刻才发生变化。庄子在《齐物论》篇说:“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毁也。凡物无成与毁,道通为一,唯达者知通为一。”外在表象的转化,其实不值得我们去思考,不值得我们去预判,我们没有必要为过去而纠结,为未来而忧虑。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是当下的一念无我。如果你能够做到一念无我,那就是“道通为一”。那一切都变得通顺了,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

你看什么叫做有所得,什么叫做有所通。庄子得寥寥几笔已经写的非常传神了,事与事之间可以融会贯通的,已而不知其然谓之道,所有过往的一切,都会按照天道均衡的力量,来衔接一切的美好。也就是说,过去所做的一切,已经在潜移默化地起到了作用,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已而不知其然谓之道,这就是“道存”。就像孔子见到了温伯雪子。目击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声矣。这个“道存”就是只要我看上他一眼,他已经对我产生了影响和变化,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只是我日用不知而已。

因此,如果我们没有那种随遇而安的心境,不能够让自己身心安宁,那就相当辜负了过往的委屈挫折痛苦,这所有的经历其实它都是一笔财富,只是需要当下一念无我的那个精神力量运化而已。一不化者,万物之所待也。当你过往的一切,一旦经过精神运化的时候,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存什么都不如存道;你要对得起你经历的一切委屈。”

https://www.ixigua.com/7126009323054072334?logTag=b6447fb80bd9f3659e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宗师回朝了!

从梦里醒来,最后一句话听到的是大宗师回朝了。

那意思,正在路上,但已经定来了。就像接收了圣旨一样的四方皆知的效果。

我在家里打开我家的箱子。打开一个。我手一运功,好几个站在不远处的人,一人手里拿着我家的东西,就飞回了我打开的这个箱子,我就合上了。我又打开另一个箱子,也是有几个人,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从我家之前拿走的东西,也飞回了我打开的箱子。我就这样打开一个箱子,收回属于我家的东西。这些人趁我家大宗师不在家,拿走了我家的很多宝贝,这回一听我家大宗师要回来了,就害怕了,乖乖地来到我家聚集,变相地还回属于我家的东西!

为什么说是变相地还回属于我家的东西呢,因为是我坚持下才还回的,但他们也知道不还给我的后果。

这就是我醒来时的梦境。

醒来前我没有睁开眼睛,看见眼外有五彩的光,很漂亮。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又看见很多蓝色的星星们,它们还是有序的摆列着。但还是没有之前清清楚楚,还有些隐隐约约的星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