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赞美苦难!

(2022-04-08 08:59:04) 下一个

天有春夏秋冬,人有喜怒哀乐,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每一个生命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经历很多,有烦恼有挫折,有痛苦有苦难,这些所谓的痛苦苦难烦恼挫折,它也有它存在的意义。庄子《人间世》篇介绍这棵栎树。栎树托梦给木匠:几死,乃今得之,为予大用。我也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经历了刀劈斧砍,从满身伤痕的痛苦中走了出来,,才有我今天,才使得我成为一颗社树,成为人们精神寄托的家园,这就是伤害灾难挫折成就了他。

我们需要强调的是,灾难的意义不是我们去经历它,更不是我们去赞美它,灾难的意义在于开启我们的心智,如果没有苦其心志,只是劳其筋骨,那么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毫无意义,吃一堑长一智,在同一块石头上不应该被绊倒两次。

庄子达生篇最后一段讲到这个孙休。他一生可谓经历坎坷,他说田园不遇岁,事君不遇世,摒于乡里,逐于州郡。。。事事都不顺心,一退再退,退到乡下老家去种田,仍然是种庄稼,没有好年头,仍然是遭到老家人的这种排斥。孙休一肚子苦水说:胡罪乎天哉?我到底哪里得罪了老天爷,休恶于此命也!我怎么遭受到如此悲惨的命运呢?他的怨气越来越大,去找他的老师扁庆子诉苦。

扁庆子说:像你这样不能够从你的挫折灾难中吸取教训的人,没有聋盲跛蹇蹇,没有缺胳膊少腿,已经是万幸了,已经是上天的好生之德了,哪里还轮到你在这里抱怨呢,所以说不牵怒,不二过,所有的痛苦,所有的苦难,都应该是开启我们心智的,只有开启了我们的心智,我们才能够感应外物,才能够得心应手,得于心,应于手,才能入庖丁解牛一般,恢恢乎游刃有余。每遇到一次挫折一次苦难,都是帮我们逝去心灵上的那种尘埃。

庄子对慧子说:“子之心蓬也夫”。你的心就像这些蓬蒿蒙蔽了的一样,一切都是心与心得感应。如果你的心被蒙蔽了,谁也感应不到你,你也感应不到外物变化。这种相互的感应,站在每一个个体的角度来看,都是因为“我”而产生的。因为这种感应,它是相互的。庄子《列御寇》篇通过“列子拒粮”,这件事情说得很贴切,子列子穷,容貌有饥色。。。列子在郑国过的非常的贫穷。客有言于郑子阳。有一个说客来游说郑国的大夫郑子阳,说:列子就住在你们的国家,列子是一个有道之人,住在你们的国家却如此贫穷,你不怕落了个不尊贤纳士的这种名声么?为什么不去收买他呢?

郑子阳听了非常有道理,然后就派人送了一大车粮食过去,列子再拜而辞,列子说心意我领了,但是东西我坚决不要,派来的使者也十分无奈,只好把粮食由拉回去了。列子的妻子难过了。列子的妻子捂着胸口哀怨地责备列子:人家送来这么多粮食,你为什么不接受?列子笑了笑说:“君非自知我也”,他并不是和我产生了那种心灵的感应共鸣而送我粮食的,只是因为说客的这种言辞,他才来收买我的,等到哪一天有人想怪罪我的时侯,他一定也会听从别人的言论而加罪于我。果不其然,没有多长时间,郑子阳就因为郑国的民众向他发难,最后把他杀了,这就是一种感应。列子已经有那颗光亮的本心,他能够感应到这个事情的变化,能够感应到对方的诚意与否。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不要赞美苦难!如果不能开启心智,你所有的经历都毫无意义。”)

https://www.ixigua.com/7083725398915154463?logTag=0a44165b0207bdf2d6c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