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也是我的,那也是我的。

(2022-04-24 03:25:59) 下一个

慧子对庄子说:子言无用。你要说一点有用的东西,直接地说,怎么才能够获取一定的财富,怎么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利益回报,这才是最实在的。你能给我讲一讲这方面的秘诀吗?庄子说:你难道没有见过野猫黄鼠狼吗?他们小心翼翼,仔细地观察来来往往的人,能够上蹿下跳,动作敏捷,做什么事情干净利索,但是它仍然避免不了“中于机辟,死于网罟gu,只要猎人想抓到它,一定会让它亦步亦趋,一步一步地堕入陷阱之中,所以说你慧子如果只专心利益,只想急于求成,马上获取利益,你的下场就是这个野猫黄鼠狼的下场。

真正获取财富的方法,并不是你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就能够获取的。庄子在《齐物论》篇已经讲出了财富的真相,财富是怎么来的?这些物质利益是怎么获取的?他说:”若是而可谓成乎,虽我亦成也,若是而不可谓成乎,物与我无成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有所得,获取一定的成就作为我们的供养,那么“虽我亦成也”。这个“我”指的是精神上的我,我只需要关注那个精神世界的我,自然就可以做到。若是而不可谓成乎,物与我无成也。如果我得不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我得不到我应该有的这些成就,那只能说明,那个精神世界的我还不具有那种吸引力。

那个精神世界的我,那个“真身”还没有和外物融为一体,那个真我有什么,现实的世界就会显化什么;现实的世界缺什么,那就是真我本身缺少了什么。因此我们根本不需要把这个心放在无常的事物上,而要专注于自己的精神享受,专注于那种逍遥的境界,如果我们只关注这种利益,我们只想一蹴而就,那等待我们的一定是陷阱。

“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通过投机取巧而攫取财富的,那是“窃国者”玩的一种游戏,这些窃钩者,恰恰成为了这种游戏的牺牲品。如果我们都专注于自身,不在意他们抛出的这种诱饵,那么他们这种贪吃蛇的游戏,这种内卷力就会自然瓦解,自然丧失。庄子说:名者,实之宾也。物质财富,它都是一种表象,而它的根本性是精神。“形本生于精,精神生于道”。轩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傥来,寄者也。这些名誉财富并不是我们生命的真正意义,并不是我们生命的根本,芸芸众生万物来来往往,都是过客,就像一个大舞台。所有的高官厚禄名誉地位,那只不过是一个道具而已,是一个情节而已。我们都是其中的一个过客、一个演员,不管你扮演什么角色。

你扮演皇帝也好,你扮演贩夫走卒也好,这所有的贫穷富贵与你根本就没有一点关系,可是我们往往太入戏了,不能够跳出来看自己,总以为这也是我的,那也是我的,得到了就觉得了不起,失去了就怨天尤人。人生如戏,这个现实的世界,只不过是一个更大的舞台而已,所以庄子接下来说:故不为轩冕肆志,不为穷约趋俗。这些所谓的繁花也好,贫穷也好,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们的供养从哪里来?只要你能够演好这个角色,只要你能够享受这个角色,乐在其中,那么你的供养是来自舞台之外,是来自舞台之外的观众。“其乐彼与此同,故无忧而已也”。如果我们把人生看作一个大舞台,所有的人和物,所有发生的一切的事情,无非就是配合我的演出而已,配合我把其中的角色演得更好而已。包括这些喜怒哀乐,根本不会入了我的心,根本不会扰乱我的心,因为随着帷幕得落下,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又会重新到来的。

专注于自己的精神富足,不管你演什么角色,你都能够演得好,也没有什么好人的角色,坏人的角色区别了。你一样能够打动观众,一样能够迎来舞台之外的喝彩声。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财富是吸引来的;人生如戏,不要把心放在无常的事物上。”)

https://www.ixigua.com/7089646008887411236?logTag=5daf732e1888e21767f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