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鹏鸟尊重所有的认知

(2022-04-15 04:47:40) 下一个


生命的成长是从自我比较开始的,而不是向外去比较,如果向外去比较,它是无穷无尽的,并且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回顾一下庄子逍遥游篇讲到的大鹏鸟,抟羊角扶摇直上九万里,从北冥飞往南冥的过程中,遇到了斥晏的嘲笑,遇到了蜩与学鸠的嘲笑,我们注意到并没有一个字描写大鹏鸟的回应,庄子只是作为第三者旁观者进行了寥寥的点评。这是小大之辩,这是是非之辩,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大棚鸟并没有那种燕雀安之鸿鹄之志哉,那种高傲的心态,它只是觉得各有各的活法而已,斥晏也好,蜩与学鸠也好,它就在这蓬蒿之间飞来飞去,高一点的树枝飞不上去,索性就趴在地上,它觉得是很快乐。

这是大鹏鸟对他们的尊重,它尊重所有的快乐,尊重所有的认知,而不去评判谁和去非议谁,包括庄子点评的这种大小之辩,是非之辩,也只是在说,还没有达到小大一齐,还没有达到是非一齐的这种认知境界而已,并且逍遥游篇庄子进一步地说,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朝生暮死的虫子,它是不知道一整天的存在的,蟪蛄不知春秋,而春生夏死、夏生秋死的这些寒蝉,它是不明白一年四季的轮回的。庄子为什么说这都是小大之辩,是非之辩呢,没有达到小大和是非一齐的认知而已,并没有看不起蟪蛄,也并没有看不起朝菌的意思,你让朝生暮死的虫子,知道一整天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呢,你让春生夏死夏生秋死的寒蝉知道一年四季的轮回,那不是给它徒增烦恼吗?所以真正的成熟的生命,他只和自己去比较,他不会去向外去追求的,向外追求只会徒增烦恼。

在庄子秋水篇,讲到了河伯在发秋水的季节。河神洋洋自得,本来觉得这到处都是自己的天下,可是到了东海一下子就傻眼了。东海的海神,北海若,这时候给他说了一句话,说:尔今出于崖yi涘,可语大理矣。现在你终于跳出了你的那一片天地,我才可以给你讲一讲海洋之大,否则的话会惊吓到你的。秋水篇,庄子又通过东海之鳖和井蛙的对话。井底之蛙,它坐井观天,觉得自得其乐,一片天地非常广阔。还能欺负小鱼小虾,觉得就像活在天堂里面一样。但是东海之鳖告诉它东海之大,十年九涝。八年七旱而不加损益,井底之蛙听了以后再也没有那种快乐了,它是titi適適然惊,规规然自失,它一下子好像受到了惊吓,像丢了魂一样。这叫titi適適然惊,规规然自失也。

同样道理庄子达生篇,孙休去找他的老师,本来是想发一番牢骚的,最后反而被他老师扁庆子,帮助他自我批评,深刻的自我解剖。孙休听完如五雷轰顶,跌跌撞撞的走出了老师的家门,他刚出了老师的家门,他的老师扁庆子也非常后悔。扁庆子说这是:款启寡闻之民,也就是说,孙休心胸还没有达到那么开阔,他一直在向外比较,人比人恼死人,他越比心胸越狭隘,他还没有学会向内求,而这时候帮他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解析,那么就相当于深刻地给他撬开了一个洞,这叫款启寡闻之民。这不是在救他,反而是在害他。

我们要学会大鹏鸟这种自我比较的进步,大鹏鸟用了三次飞往南冥。第三次才能够成功。每一次都是在总结自己的失败,每一次都是在突破自我,它没有和别人比,它也不需要和别人比,它知道和外在的一切去评判评比都是没有意义的,反而只能会害了自己。庄子在《齐物论》篇说:一与言为二,二与一为三,自此以往巧厉不能得而况其凡乎。一与言为二,这个言指的是概念,当我们向外去比较的时侯,就是我们分别心的开始,1与言为2,这个言指的是概念,概念是比较出来的结果,只有比较你才会有这种概念,才会有这种言论,本来是这个一是一种自我比较,但是当我们有了这种概念以后,我们会在这种大概念套小概念,不断地推演下去,推演到无穷无尽。


讲到这句话的时侯,我也想起鲁迅说过的一句话。鲁迅说我家门口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我想鲁迅也是受庄子这种一与言为二,二与一为三的这种思想理论的启发。因为庄子对鲁迅的文学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郭沫若曾经就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鲁迅和庄子》。我家门前有两棵树,这本身就是一种笼统的概念的表达。如果把这个笼统的这种概念表达为1的话,接下来如果再进行比较就是分别心了。那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你可以在这两棵枣树之间进行大小到底是非的辩论,会衍生出无穷的概念,但是这些概念它都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庄子也说,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生命的成长只存在自我的比较之中,而不是向外去比较。庄子在《齐物论》篇说:天地与我为一,万物与我并生。然而他又在逍遥篇表达了这种无所待的精神,这两点其实是一点也不矛盾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这就是“归一”归于自我的这种成长和比较。当你能够容纳一切,包容万物的时侯你就是这个一,那么你就形成真正的独立的人格,一个大写的人,这首当然可以做到无所待!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成熟的人只专注自我升华,不惹是非恩怨,没有小大指辩。”

https://www.ixigua.com/6997025798238503427?id=6997384219026686500&logTag=8910f40d8a6af663c1e0(庄子瞻明合集第六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