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慧之门暗示着万物皆备于己

(2022-04-12 11:21:34) 下一个

颜回对孔子说:先生,你在小步走的时侯,我跟着你小步走,你在大步走的时侯,我也能跟着你后面大步走,可是当你奔逸绝尘的时侯,我只能望洋兴叹,瞠目结舌了。孔子说:何谓也?孔子没有听明白,就问颜回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颜回说先生你在论道,我也在论道。你在教弟子,我也在教学生,可是我发现我和你的境界差得太远了,你的精神境界是我追赶不上得。你虽然没有一官半职,“而民滔乎前”,可是追随你的人像潮水一般不断地涌过来,这是为什么呢?

孔子说精神的境界,精神层次是看不见的,可是你在机械地模仿我,你模仿我的言谈举止,模仿我的论道教学,那都是你的理性思维是你的感观认知,而人的认知感观理性思维相对于精神运化的速度,那是无法在一起比较的。孔子并且举了一个例子。如求马于唐肆也。就相当于你到卖马的市场上去买马匹,等你到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已经关门了,你还到哪里去买呢,你肯定是一无所获,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升华自我,升华这种精神的境界,我们才能够匹配我们想要的一切。

不断地升华我们的精神境界,它是一种先知先觉。庄子在《山木》篇说:无受天损易,无受人益难。上天给予我们的一切挫折和困难,那都是暂时的,都是为了提醒我们,都是为了提醒我们的精神要升华一个层次。我们之所以有时感觉到举步维艰,那是因为我们的精神境界不够。这种精神境界必须反观内求,是在活减法。真正的减法是”天损”。就是老天爷拿走你身上多余的东西。拿走你的傲慢,拿走你的偏见。我们的偏见就像井底之蛙一样,感觉天空是高远的,实际上被困在一个永远跳不出的牢笼之中。这种“天损”是在开启我们的智慧,不是简单的不要什么,而是把你身边有限的东西充分地利用起来。

庄子说:比于大宅,百材皆度。就像建造一所大房子一样,真正高明的这种设计师,边角边料,断砖碎瓦他都能够用得恰到好处。毒蛇出处,五步之内,必有解药。一条毒蛇出入的地方,在它五步的范围之内,一定有某种植物某种草可以解这个蛇毒的,这才是真正的开启了智慧之门,这才是真正的活减法。如果我们能够悟到这个“无受天损易”这个深刻的道理,就明白那在暗示着万物皆备于己,完全回归于自我的时侯,人人都可以百毒不侵。

庄子说:始用并达,爵禄并至而不穷,最可怕的人一旦感觉自己发达了,他不知所以了,仿佛感觉要什么有什么,然后忘记了反观内求,去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最后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孔子也慨叹:富贵于我如浮云。

生命的意义不是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而是我身边有什么我就能够用什么,能够充分地利用它们,万物皆为我所用。今天我们有个词叫“创意”,就是能够用简单的东西取代复杂的东西,那这就叫做“创意”。这就符合我们前面讲的“毒蛇出处,五步之内,必有解药”,都是一个原理是一个道理,不怕我们拥有的物质条件苛刻,只怕我们没有充分利用物质的那种智慧。

庄子逍遥游篇开篇就用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然后化而为鸟,扶摇直上九万里。就是在隐喻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升华自我,升华我们的精神世界,如果我们不能够升华我们的精神世界,就无法打开我们的心量,就无法让我们能够心主神明。只有心主神明的时侯,那才能够看到你周围所有可利用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减法,这是生命之道,也是生存之道。

抄录视频:“庄子:活减法!不断地升华自我,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化。”)

https://www.ixigua.com/7069246751940542983?logTag=308e5b33db29cc61659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