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日记3: TeamLab光花水影的数字梦境

(2023-08-02 15:58:14) 下一个

日本日记3: TeamLab光花水影的数字梦境

/紫若蓝

8/2/2023

 

 

东京躺平的第一天,我们去了位于东京台场区(Odaiba)的TeamLab本馆:Team Lab Planet。我研究日本攻略的时候,看了油管上让人眼花缭乱的东京必做的好几十上百的功课,TeamLab以其独特魅力脱颖而出,成为我们东京的第一目的地,我嘱咐儿子提前在网上订好门票。

 

我们定的是下午5:30的票。三点半从品川地铁站出发,其实是可以坐地铁的,不知道为什么谷歌导航系统让我们坐公交车。后来我们在银座倒车坐错了方向,之后又坐过站,几经辗转,5:15赶到了目的地本馆。我发现和我们同车下来的乘客大多是老外,都是奔着相同的目的地而来的。公交车站离TeamLab本馆还有一点距离,地铁站要近一点。 因为现在的TeamLab Planet今年年底就闭馆了,他们在另一个地方建TeamLab Borderless 的新馆,我就不细说乘车路线了。

 

据微基网站介绍TeamLab 是由几个日本艺术家发起的,是集艺术、数字科技,建筑,工程于一体的新兴的艺术体验。 传统美术馆观众和艺术品是静态分离的个体,TeamLab的数字美术馆的观众被邀请成为动态艺术的参与者,得以沉浸在变幻莫测的数字艺术体验中。

 

维基网站上说TeamLab在世界各地都有展馆,上海、新加坡、大阪都有,但东京的展馆可能是最有名的吧。

 

在我絮叨各个场馆细节前,我先介绍一些有用的信息吧。我建议你提前买票,网上说赶到晚上最后一波,人会少一点,我想早晨第一波,人也不会太多吧。不过也难说,我订票的时候,发现一大早的票都订满了。不要穿裙子,长裤。 要安排足够时间,建议2-3个小时,场馆可以反复观看。

 

这是线上订票的网站:teamLab Planets TOKYO Official Ticket Store - Entrance tickets sales

 

展馆需要观众赤脚,甚至涉水而行,有的展区里水高达膝盖,不少展区地面、屋顶和墙壁都是镜子,穿裙子走过会有点尴尬,所以去TeamLab最好不要穿短裙或者紧身牛仔长裤。但他们提供厚厚的短裤为爱美的女性避免难堪。组织机构想得还是挺周到的,

 

进到展馆后,观众首先脱鞋把随身携带的物品存进贮藏箱里。展馆分水区和花园区。你存好东西后先去水区,然后再去花园去。TeamLab里有很多展区,各个展馆可以反复观看,我们在里面徜徉了两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现在回想起来,不同展馆的前后顺序我已经记不清了,这里我就流水账一样记录一下我个人的观展印象,也许比较啰嗦,你大可以略过吧……

 

斜坡上的光的瀑布

 

水区的第一个展馆是一个灰暗向下倾斜的狭窄的斜坡,脚下流水淹没过脚面,斜坡的尽头是一个被光照亮的瀑布。据说这个瀑布是模仿日本某个天然的瀑布作品,在灰暗的空间中,一束光照亮了瀑布,让每一颗水粒子晶莹剔透,飞流直下的仿真瀑布幻化成了耀眼夺目的光粒子瀑布。可惜我们后面排着长队,不容我们驻足细心感应水光交融的精华时空,这应该是独处才能领略的艺术体验吧……

 

柔软的黑洞

 

走过光瀑布之后就是柔软的黑洞,这个黑洞是在一个黑洞洞的展厅里,厅里遍布一个个一米直径的大沙包,向前每走一步,你都会陷落进沙包里,旁边观众的每一个动作也会影响你的状态。一走进展厅就陷入沙包的我赶紧艰难地挪到灰布墙边,可是所谓墙也是柔软的,不能支撑用力,我陷入了不能自拔的状态,最后需要儿子来把我拉出险境。这也真是身临其境的动作馆啊,可惜我的轻功不济,腿脚偏老了,不能充分享受这个沉浸的体验。转身瞟了一眼周围的观众,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的狼狈。这个场馆让我吃了一惊,而制作者想表达的是现代社会也是满布陷阱,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依存,牵连的状态。

 

印象派的金鱼池

 

从柔软黑洞里逃出来,我就不记得展馆的次序了。我觉得下一个展馆应该是水及膝盖的金鱼池。金鱼池展馆也是在一个很暗的屋子里,四面都是镜子,脚下是波动的水,水面上被投射了波光粼粼的彩色光影,还有金鱼、向日葵花、和各种花瓣从身边游来游去,你可以脑补一下那梦一样的感觉……

 

可惜里面光线太暗,照片效果出不来。

 

变色的气球空间

 

变色气球场馆里漂浮着一个个直径一米左右的气球,投影的颜色不断变化,好像置身另一个星球。我的语言难以表达出来身临其中的准确感觉。

 

梦里花落知多少

另一个黑暗的展馆是一个到处都是镜子,观众坐在中间的镜面上,看着投影打出漫天飞舞的花雨。

 

水晶宇宙里光的舞蹈

 

水晶宇宙馆同样到处都是镜子,观众置身于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变幻颜色的荧光灯帘里,你在镜子里看到无数的自己,在五颜六色的光舞里流连忘返。这是我们待的时间最长的展馆。

 

盛开在空中的兰花花界

 

TeamLab最著名的场馆应该空中花园吧,也是最后一个展馆,我叫它兰花花界,因为在满是镜子的场馆里漫天悬浮着盛开的兰花,被脚下、天花板、和四壁的镜子无限复制、延伸,令身临其境的人感觉一切如此美好,梦幻,就像置身童话世界一般,兰花花界,真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让人不忍离开。可惜我们只能享受几分钟,服务员就会督促大家离开,换下一批观众进来。

 

对了,我本来以为这些都是塑料兰花,回来上网才发现兰花可以不需土壤,独自芬芳于空中,多么奇妙的兰花啊!

 

还有一个银蛋馆,我感觉不深,就不多说了。

 

TeamLab的确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是艺术和技术、颜色和数字、光影水花的交融,是终极的冲击感官的艺术盛筵。他们创造了一个另类的艺术体验。但我也想说,数字投影的世界还是给我一种不真实的感觉。那些数字的繁花落樱和我在自家花园里偶遇的漫天落英缤纷,还有清晨从风吹落露珠折射出来颗颗彩虹的瞬间还是不能比的,也更不用说大自然的山川海域了。数字虚拟的世界无论多么冲击我们的脑洞终究还是无法超越大自然的神迹的……

 

 

后记:7/29/2023,星期六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403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握手燕京!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原来早晨去更好,有道理。谢谢分享!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好神奇的teamlab! 记下了。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Teams Lab最好早上去,顺便逛一下附近的筑目市场,那里的鱼生是最新鲜的。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大阪植物园还有一个室外的TeamLab,分享一下。我们这回应该不会去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记下了Teamlab,好地方,必须去。谢谢分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期待你的日本美食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听说了TeamLab,从来没有体验过,认认真真看了视频和图片,也算是若兰带团,我们体验一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日本的饭量正和我的胃口:)很喜欢日本饭,甚至711的快餐方便面都好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餐馆菜量少,蓝蓝你可要吃饱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尤其那个银蛋馆,记下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TeamLab值得一去!日本可去的地方真不少,玩不过来的感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TeamLab的确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是艺术和技术、颜色和数字、光影水花的交融,是终极的冲击感官的艺术盛筵————若兰总结的真好。虽说都是“见光死”的幻境,此处却仍然让我着迷,以后去日本时要先去这里打卡:))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发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