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道還文學城博客

傳統學術之我見:從
daohuanblog。wordpress。com看過去的。
正文

祈雨的巫师

(2023-03-28 08:30:55) 下一个

祈雨的巫师

 

杨道还 2/18/2023

 

一个记者深入黑非洲密林考察,不幸被食人族抓到了。食人族的酋长和巫师因为干旱,忙着祈雨,就将记者先关了起来。记者被关了几天,闲得无聊,每天打开自己随身带的收音机,有时能听到广播,苦中作乐。

 

这天,他忽然听到这一带将要下大雨,很高兴,知道自己有救了。当酋长经过的时候,他说:“你把我放了,明天就会下雨。”酋长很惊奇,问巫师,巫师说:“是的。这几天可能会下雨,但还没有。也许放了这个人然后会下雨,是神的意志。”

 

酋长立刻把记者放了,当作上宾招待。第二天果然开始下雨,下了几天。酋长很高兴,天晴后,召开全部落的盛大酒宴款待巫师和记者。记者喝多了,就把收音机说了出来。酋长问:“为什么你们会知道神下雨的秘密?”

 

记者就给酋长科普了一下,说:“云是水汽,过饱和就会下雨,有人测量湿度、温度、风向等等,就能预报天气。我们不需要懂,听听收音机就好了。”

 

酋长没太听懂,但是很高兴,就问巫师同样的问题。

 

巫师说:“神的意志是很难知道的。有时在灾难来临前,神会给我们一些启示,有时神不喜欢我们的行为,就不会启示我们。要听懂神的启示,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很难用语言表达,而需要很多年专注的学习、观察、和聆听。神掌管我们的命运,不能将这样的部落大事寄托在一个外来的奇怪方盒子上,虽然它更简单。”

 

酋长没太听懂,但是很不高兴,问记者:“你的意见是什么呢?”

 

记者说:“我们也有神,很多人相信神意难测,要祈祷;但更多的人不信神。我们也相信大自然;但更多的人在努力工作,征服自然。比如说,在天气一类的事情上。我很想知道巫师是怎么预测晴雨的。难道说,是他祈求神或者召唤云来的吗?”

 

巫师说:“这需要多年的观察,神可能用云、风、鸟兽、昆虫的语言告诉我们气候的变迁。我不能召唤云,但有的形态的云出现时,可能下雨,也可能不下。如果我们干旱了,我就会祈祷,我再用历代巫师传下来的秘密方法制成的粉末,抛向空中,就下雨了。气候也是如此,人们遵守律法取悦于神,我再祈祷和献祭。如果不这样,神发怒,大旱,我们就只能搬走。”

 

记者笑了,说:“这样说来,你也需要先有云。下雨跟人们遵守律法或你的抛粉末没有任何关系。你只是比别人多懂一些云象,装神弄鬼罢了。”

 

酋长这回听懂了,很高兴,对记者说:“你的意见是好的。巫师对我的约束很多,但作用很有限,不能随心所欲地下雨。如果接下来几天,你的预报是准的,我们就用巫师的规格礼待你,把巫师吃掉。”

 

记者又住了几天,一切顺利。记者完成了考察,把收音机送给了酋长,与酋长依依惜别。

 

过了几年,记者又到了这一地区,他想起酋长朋友,就跑到酋长的部落里。酋长见到他很高兴,召开全部落的盛大酒宴。

 

记者问:“这回,好像人少了很多,发生了什么?”

 

酋长说:“这两年大旱,死了很多人。附近部落的听从了他们的巫师,对大干旱有预备,搬到别的地方去。我们因为有收音机,天气预报比他们巫师讲得还准,当然不能相信他们讲的,现在困在这里。”

 

记者说:“听到这些,我很难过。如果缺乏食物,你不应该开宴会招待我。我吃简单的食物就行了。”

 

酋长很惊讶,说:“你没听懂么?开宴会不是给你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