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29)是否真有守护神?(下)

(2023-10-29 07:26:44) 下一个

从医院出来,我回到机场,第一件事就是直奔SIM卡柜台。

机场出售的SIM卡,主要是提供上网服务。因为附带本地的电话号码,也可以免费接听电话。但是如果想要拨打电话,就需要另外购买通话费。

 

在日本时,我们凭着Google地图和Maps.me这两项神器,外加问路时的Google Translator,非常顺畅地走完了二十多天的行程。需要用到Wi-Fi查询时,一般都会在酒店做足功课,所以全程没有买过SIM卡。当然,日本旅行的好处在于,公共场所到处都是汉字,许多地方还标着英文,就算不识路,也能猜个大概。日本的Google地图非常好用,会给出详尽的坐车路线,公交铁路又极其准时,对于游客来说,到处都是大写的值得信赖。

韩国不一样,那些圈圈杠杠的文字,我一个也不认识。而且Google地图几无用武之地,查找方向时,从来不会给出行走路线。公交路线倒是可以查到,但给出的站名也大多都是韩文,我得靠着象形的本事去辨认。好在韩国的公共WI-FI比较普及,基本上到处都能找到免费的无线网。我觉得,就算买了SIM卡也没啥用,也就一直没买。

 

之前不买,当然也是为了省钱。到了被医院催着买卡的关口,我已完全没空顾虑预算,不光买了上网套餐,还附加了拨号功能。我想,我不能被动等待医院的电话,我需要主动询问。

 

夜里十点,等不到任何来自医院的更新,我主动给重症病房打电话。前一天,他的病情就是在夜里恶化的,我怕深夜时分对他来说是道坎,一颗提着的心怎么也放不下来。

护士听不懂英文,直接把电话递给了蒋先生。蒋先生说,在我们走了之后,他终于睡了一觉。这是过往三十多个小时里,他睡的第一个踏实觉,感觉好了不少。

不管他是不是只想安慰我,他讲话的声音中,多了些中气,这是我能分辨得出的好现象。

我暂时松了口气,打算好好睡一觉,有事明天再说。

我也累了。他三十个小时不睡觉,我也基本上没能睡。

 

说是要好好睡觉,哪能睡得安稳!夜里无数次拿过手机查看邮件,怕蒋先生寻我而不得。

蒋先生的邮件没有等到,越南的签证倒是翩然而至。一天前,我是如此盼望它们的到来,每天刷新邮箱几十次地热望。此刻在我眼中,四封来自越南移民部的邮件,就像四封垃圾邮件。我甚至没有打开链接,去看一眼新鲜出炉的签证,只是把它们转进越南这个邮件夹,转头继续补觉。

我感觉,越南这个邮件夹,已经被扫入了我脑海中的废墟。

 

早上,我是被医院的电话唤醒的。

看到032开头的电话,我以为是行政处找我结账来了,迷迷瞪瞪接了起来。又转头摸索,寻找信用卡。

对方说,他是医生,想要跟我update一下蒋先生的状况,

跟接到圣旨一般,我瞬间清醒,毕恭毕敬从床上坐起,捂住一只耳朵仔细倾听。

医生说,之前蒋先生被查到尿液感染,今天验血结果出来,他的血液也全面感染,肾功能还在不断恶化。他是得了XX病。

我不知道他说的那个XX是什么病,只听得一串S音。虽然在加拿大生活了近二十年,我的英文还是有许多死角。譬如这疾病名称,但凡我和我亲友没得过的毛病,基本上一窍不通。

但我听懂了血液感染,肾功能恶化。这绝不是什么好词儿。

我一阵慌乱,用我这种医学小白所能理解的方式发问:这病有没有生命危险?

医生说:是的,有生命危险。这种毛病,在ICU病人中的死亡率,是40%

 

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心掉出了胸腔,砸到了地上。原本心脏的位置空荡起来,又慢慢飘进一个沉闷的气团,让我呼吸不畅,连带着脑子也混乱起来。

我自己猜他会死,是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在“prepare for the worst”。医生说他会死,在我听来,就跟官宣差不多了。虽然医生口中的死亡率只有40%,可根据我与蒋先生一起生活的经验判断,他的免疫力不是一般的低下,感个冒就跟别人得场肺痨似的。我感觉,在这40%的死亡率中,蒋先生会是分子。

 

失魂落魄的我,在微信上求助姐夫。

姐夫说,如果血液也被感染,那应该是败血症了。败血症会导致肾功能恶化,但这种恶化是急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以后会恢复。这几天让医生上抗生素和球蛋白,大部分患者会好起来的。

说得好像我能左右医生的治疗方案一般。不过,至少我查到败血症的英文名叫Sepsis,果然是医生跟我说出的那一串S音。

败血症我熟啊,那个著名的白求恩,不就是死于败血症么?难道这是加拿大人在海外的宿命?

 

姐夫说,我们急也急不来,只能看医院的治疗手段和蒋先生自己的恢复能力了。韩国的医疗条件不错,现在又知道了病因,能够对症下药,治愈的可能性就会高出许多。

是,我依稀也记得,白求恩临死前说过,如果他在本国,可能会得到救治,但当时在前线,没有药物,他就只能等死了。现时代的韩国,总该好过白求恩时代的加拿大吧?

姐夫问:败血症从感染到发病,应该有个过程,不会一下子感染了就发作。他之前没有一点征兆吗?

我想起在首尔的那几天,他蔫头搭脑的模样;还有滞留机场的那几日,他的极度嗜睡。想来,这些都是病毒在他体内攻城略地时的外在反应了。

 

我一激灵。。。如果我们当初顺利登上越捷航空的飞机,现在会是什么局面?且不说越南的医疗条件远远比不上韩国,就蒋先生那种喜欢照顾别人情绪的德行,不到倒下的那一刻,断然不会扫了我的兴致。他一定会强拖病体,跟我东奔西跑。万一他在游船上发病,人家难道会抛下一船游客,专门送他上医院?又或者在夜行的火车上发烧,就算临时下车,估计也只能找到个乡野小诊所,里面坐个赤脚医生,给他挂个点滴。

估计到那时,原本40%的死亡率,得翻上一倍。而我们一家四口,可能已经变作三人行。

突然感觉,之前发生的一切,都有它发生的理由。也许,这是我的守护神在用独特的方式挽救我们的家庭。

 

 

当然,就算有一百个理由说服自己,事情不会走到最糟糕的那一步,担心的感觉却是完全控制不住。我决定,我要去医院附近找个房子,离蒋先生近一点,探视起来也方便。ICU的护士长明确告诉过我,病人在ICU时,总共只许探视一次,我已用完了我的额度。可是住的近一点,无论是对我还是对蒋先生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心理安慰。

 

带着孩子们去到医院,重症监护果然不再让我进去。但护士长告诉我,下午四点,医生会过来,要跟我和蒋先生一起商讨下接下来的治疗方案。

我带着孩子们吃午饭,找房子,一切搞定,来到ICU病房外,刚好赶上与医生的约见。

 

经过一夜对症下药,蒋先生的脸上增添了些许血色,说话声音也多了底气。他还是肉眼可见的虚弱,但我感觉他这颗昨天看着行将耗尽的电池,慢慢被冲进了一点电,底格不再是刺眼的红色。我相信,他正慢慢摆脱死亡率的分子栏,小步跨入纯分母的行列。

 

所谓的治疗方案,是医生让我们选择,打算继续留在本院治疗,还是返回加拿大。

我说,对蒋先生最有利的方案,就是我们所要选择的方案。蒋先生自己倾向于在本院继续治疗,我当然就更支持他留在本地了。

医生说,蒋先生现在的状态,确实也不适合坐长途飞机。她给出我们这个选项,只是替我们担心治疗费用的问题。

我说我会联络保险公司,费用的问题,不用担心。

 

医生还说,现在关键是看肾功能指数的变化。如果明天有所好转,就可以把他转进普通病房了。

我问:是不是这样就说明没有生命危险了?

医生迟疑不语。蒋先生开起了玩笑,说:你让医生怎么回答?进到这里来的,当然都是有生命危险的。

我们都笑了。

原来早上是虚惊一场。

 

第二天,我带着孩子们,从机场搬到了医院附近的旅馆。

离开机场前,我特意去了越捷航空的柜台,对值班经理英爱表达了感谢。如果没出意外,这一天应该会是我们登机前往越南的日子。 

我告诉英爱,虽然我们拿到了签证,但是没有办法上飞机,因为我家先生正在住院。我说,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照顾与宽限,虽然坐不成飞机,你的善意我们会铭记在心。

这个品质,也是我从蒋先生那里学到的。得到过帮助,一定要表达感激,哪怕是再细小的事。

英爱感谢我特意跑去表达感谢。她说,希望蒋先生早日康复,她能在机场再次见到我们。

这场误机的闹剧,算是就此拉下了帷幕。

 

蒋先生在当天下午转入了普通病房。虽然他身体的各项指标时高时低,总体还是朝向了康复的方向。什么时候能完全康复,需要住多久的院,这些暂时还没有答案,我们只是耐心等待。

这几天,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跟保险公司联络,搞明白什么费用cover,什么不cover,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又有什么注意事项。昨天,婆婆让我授权保险公司,让她主打沟通,我得以把主要精力花在照顾小孩和安抚病人身上。婆婆经验老道,又有语言优势,我乐得当甩手掌柜,只在她需要某方面的信息时,我会跟院方沟通。

保险公司说,我们需要在蒋先生病愈之后返回加拿大,不然,因为这场病而引发的后续治疗,就算pre-condition,不再涵盖在保险赔偿之中。目前我们还没商量好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是继续推进,还是取消后续行程。一切,会等蒋先生出了院再做决定。

 

说起购买医疗保险,也有小故事。蒋先生休假一年,需要选择是继续支付六千加币的年度保费,还是放弃。本来省钱如我,想着全家一年也不会进一次医院,没有必要支付这笔开销。就算有小毛小病,吃点药也就行了,六千块用来买药,绰绰有余。

在加州小病一场,让我领悟到现实的铁拳说来就来。网友们的留言,更是让我意识到,有病不能拖,必须进医院。婆婆的态度非常坚决,保险一定要买,不然她会替我们睡不着觉。我们权衡许久,终于赶在十月十号续保的最后期限,把下一年的保险计划给签了。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的婆婆,还有网上热心提点过我的姐妹们,你们都是我的贵人,我的守护神。我要向大家衷心说一句: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下各位姐妹的记挂与关心!也祝大家平安健康,开开心心过节~
whiteappl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游记,也学习了不少东西,文笔很好,善良的一家子,老天看顾。祝蒋先生早日康复。
SFL19113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到你的游记。 追到这里才知道发生蒋先生病倒的事情。 希望现已康复。联系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突发疾病可退回些款的。保重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记挂着你们!下周一就要回家探亲了。 那里看不到文学城。 下月底回美再寻找你诙谐有趣的文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周末来看看你们......祝蒋先生顺利出院,回加拿大一路平安!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在韩国问医生要一些关于蒋先生的病历文件,回来后去问信用卡公司关于travel cancellation insurance, 应该能得到一些补偿。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蒋先生这两天应该就可以出院了,一切平安。回到加拿大我再更新。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祝愿蒋先生早日康复,平安!
柯林伍德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你先生旅行太累了,导致免疫力低,休息休息也好,祝早日康复,一切正常
Cow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的机会读到你的游记,很喜欢你的风趣文笔和对生活的豁达态度。把你所有的游记都读完了。一直在等最新进展,没想到遇到这么大的困难。祝蒋先生早日康复,一家人继续开开心心!
流光易抛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跟读你的游记。祝愿你先生早日康复。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shock,休克,非常严重的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别玩了,回家吧,这样要好好修养一段时间,

平凡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对,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现阶段蒋先生好好疗养恢复最重要。等他完全康复之后,下半年就算不想出游改变计划也没有关系。现在蒋先生情况应该是稳定了,你也别太着急劳累,杂事慢慢处理,尽量多休息。如果带孩子出门过马路,最好牵着他俩一起走 (孩子们有两次在马路边的“险情”真有点吓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出院后回维多利亚是最好的选择。蒋先生可以好好恢复一下,正好年节时分即将来临,三代人其乐融融一起过节,奶奶高兴,你也可以喘口气好好休息。

主要你们前面玩得太累,又赶上天热,累了抵抗力下降是难免的,蒋先生不必挂怀。生活是平衡的,所谓“什么什么,必有后福”是有道理的,人不可能一直顺利,摊上点不好的事情,后面就会顺利了,概率论嘛~

你们时间充裕,也许可以考虑去欧洲等旅游成熟的国家,以一个地方为base,坐火车去周边玩;租公寓,地方宽敞,自己做饭,这样不累,蒋先生也不必连日开车。等玩够了一个地区/国家,再挪窝到下一个。

祝你们平安顺利。不必回复我们,大家就是聊天。等蒋先生出院了、你们到奶奶家安定下来,再给我们写日韩游记。期待~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经验和建议非常实用,我打算跟航空公司和酒店等去商量商量,看看能不能退款或改期。
今天跟蒋先生商量了一下,出院后还是回维多利亚修养一段时间吧。他这一次是Septic Shock,外加猩红热,真是命悬一线的那种状况。有一段时间他血液循环不够,手脚一直冰凉,医生都担心他的手脚会黑死脱落,我们都有些后怕。越南肯定是不会去了,连带着之后的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巴厘还有新加坡会统统取消。具体在维多利亚待多久,就看他身体的恢复状态了,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最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一年的计划,暂时就缩短成一个季度,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对我们小家而言最好的选择了。后半年酌情再定吧,应该还会出去,具体去哪,就待定了。
谢谢大家的关心,等回到维多利亚,我会慢慢把日本韩国的游记补上。
Kfit 回复 悄悄话 冥冥中觉得一定有守护神守护你们一家,蒋先生一定会好起来的!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没有去成越南,severe sepsis 发病迅速,如果确诊治疗不及时,后果严重。 为你们着急担忧的同时,相信一切都会好转。

关于退机票,我有几次经历,应该是可以商量的: 二十年前,买好机票回国过春节看父母,non refundable。 结果出发前一个星期我大病一场。 美国United Airline,非常干脆地全款退了机票。 Airline 并没有要求看我的诊断证书,但我们还是附上了。

另外一次是2019年,我们买好二月去加州看女儿的机票,American Airline, non refundable 廉价票。 1月我母亲髋骨骨折并引发一系列问题,我赶回国内。 和AA 联系了一下,AA 要了国内医生的姓名和电话(但他们也没去核实),答应把我们的机票延期一年。

供参考。 在生命面前,这些都不是事。 祝你们一家健康愉快! 希望经常看到你文采丰盈的游记和生活感悟。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在冰岛订的民居本来是不能退的,因家人得了重症,旅行取消,几个地方的房东得知情况都给我们全额退款了。我们心存感激,对冰岛这个美丽的地方还没去就有了美好的印象。我一般订机票酒店也尽量找可以退或改期的,宁可多交些费用。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愿你们一家平安顺利。
平凡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一直默默地跟看你的精彩游记,很久没看到新的,就跑到你的博客来看,一开始看到不能按计划去越南,跟着一起生气,没想到后来的情况真是很庆幸没去成。真的是有看护神在看护保佑你们一家,蒋先生一定会很快完全康复的。妹妹也不要责备自己心急安排旅程,换别人多半也会这么安排,这个实在是太意外。跟相关商家解释清楚,预定也许可以退回一些。祝福你们全家平安顺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桥妹,我因为出门加上瞎忙,好久没来抢沙发了。这次补看了这个惊心动魄的系列,揪心之后是释然,并为你们庆幸、同你们一起感恩。

先把蒋先生的病完全治好再说。真是庆幸发病在韩国首都,而不是越南的乡间。

等尘埃落定,一是小兔同学说的看信用卡公司的保险,二是即使不能退款的机票/酒店/住宿等都不妨实情相告再试试。疫情期间我曾订了全家去国外旅游的机票,买的是不带保险也不能退的,后来因为家人生病不能成行,我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给联航发了邮件,加上当时的医疗记录,人家给全票退款了。所以问一下总没错。而联航,我印象里其实服务不咋好,我还曾因为带狗旅行中和服务员有冲突投诉过的。但一码归一码,该人性化处理问题的时候人家做得还是可圈可点的。你等以后有时间不妨试试,即使有些不能退也许可以给以后使用的credits,也比白费了强。

不必回复我们。好好处理蒋先生的病情和你们的家事,你自己也好注意身体,别太累了。

祝福你们全家平安,顺利!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大家的祝福。蒋先生的病情反反复复,但是经过多次测试,算是锁定了作祟的细菌种类。今天我在查severe sepsis 和 septic shock的区别,还是阵阵后怕,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大部分患者都会死。生死真就在一念间。
谢谢楼下小兔的tips,回头我会看看信用卡公司的政策。我预定了半年的行程,很多non-refundable,但是这些损失,比起有幸挽回生命,现在看来都是次要的。也是我心急,或者说缺乏经验,才会一口气安排到明年一月底。就当是人生的教训。经历就是收获。:)
今天跟大使馆通电话,因为医院不让小孩探视病人,也就是相当于我也没法去。大使馆还是很有帮助,帮我搞定了很多事情。再次感恩。
感觉把这几天过成感恩节了。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全家平安。你也许可以问问你的信用卡公司有没有旅游保险可以保你们损失的旅行费用。我用的Amex为我们因取消行程全额退款了。另外建议你以后的行程也许可以安排轻松一点,不要太辛苦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只以为这一年对俩娃的人生经历影响大,没想到支柱的爸爸妈妈的经历也惊心动魂。
保重。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在异地带着两个小朋友,还得照顾蒋先生,不容易,保重。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怀与祝福,让我感觉如此温暖。
有时候,我会质疑自己写博的动机,纯粹花时间满足自己的表达欲?如果为了记录生活,写日记就好了。
经历这些事,我会发现,你们的点评与关怀,对我来说有如此深远的意义。当初我纠结要不要买保险,如果没有各方外力的助推,很可能选择不买。那么对于这一次是不是要进医院,就不会如此坚决,而蒋先生的生命就可能成了stake。
每一份细小的动力,都在潜移默化重铸生命。深切感恩我遇见的各份善意!也祝大家的生活平安美好。:)
LuLu_薇 回复 悄悄话 桥MM保重!蒋先生早日康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wow~ ⊙o⊙,惊心动魄,先是你心脏痛,然后蒋先生败血症,太不容易了你们这一路。祝你们早日康复,一家人平平安安。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祝蒋先生早日康复.
太好玩了 回复 悄悄话 祝愿蒋先生早日康复,你们一家平安!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全家!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确诊了可以对症下药就好了。谢天谢地! 我家也有位儒先生,和你家蒋先生一样,都是真正的加拿大人,礼仪特强,有时“强”到让人哭笑不得。

请查悄悄话。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际遇让我真的相信有守护神了。
看起来蒋先生已经脱离了危险,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沉下去一点。
祝他早日彻底康复。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桥桥,可以想象你经历了怎样的无助和惊魂,相信蒋先生已经恢复平安,你才可以把事情经过复盘。一定是旅途劳累,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毒才有了机会。不管你们接下来的旅途如何,都保重身体,不要太累了。神的护佑一直陪伴着你们全家。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前面三篇大家的留言。你们的关心,我都收到了,再次感谢!等我把这桩事处理完毕,跟大家再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