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半锦瑟一半烟灰 (23)

(2021-12-10 04:51:06) 下一个

第二天,七个新match如期而至,傅莱明位列第一。

第一眼看到傅莱明的照片,我忍不住伸出手指,在电脑屏幕上轻轻划过他的脸。照片中的他微微展露笑意,一双湛蓝色的眼睛安安静静地看着我,深邃纯净,仿佛看向了我的灵魂深处。我仔仔细细阅读着他简介上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一边读,一边想:他好像是在找我呢!

读完,我退出网站,撑住脑袋坐在书桌前,发了好几分钟的呆。

我正和杜安约会着呀,我提醒自己。一整天,我心不在焉地清理着自己的衣橱,边忙碌边提醒自己,杜安是个不错的交往对象,不要三心二意,自找麻烦。可是,当晚上傅莱明的“沟通请求”翩然而至时,我瞬间葛优附体,就像李东宝捧着双汇火腿肠想不起葛玲的模样:杜安是谁?

我喜滋滋地回复了傅莱明的沟通请求。

与傅莱明之间的交流紧凑有序。他的回复总是及时,且看得出是用了心的,再细小的问题也能回复出睿智幽默的洋洋数百字。我了解到,他一个月前刚刚注册,也就是在我关闭“接受新match”功能之后。所以,我们并未在第一时间接收到彼此。

傅莱明是多伦多大学硕士,目前从事城市规划工作,住在距离多伦多将近两个小时车程的B市。邮件里的他,有种奇妙的混合气场。譬如他理科出生,却热爱文学和电影;他自封Geek,却又热衷于各种球类运动和健身。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他跃然纸上的快乐,对生活时有感恩。临近周末时,他在邮件里说:“曼文,我是如此享受我们之间的交流!在我即将去西海岸陪伴父母共渡圣诞之前,可否有幸见你一面?”

我内心的狂喜像是开了一树春花,花香又引来蝴蝶翩翩。这一定就是传说中的化学反应了吧?我很想回一封写满了“YES”的邮件,只是,被我在心底冷落了一个星期的杜安终于浮出了水面。

这期间,杜安像往常一样,每天给我写一两封邮件,谈他的工作,谈他的生活,并无太多个人情感夹杂在里面。我像回复工作邮件一样回复他,倒也不觉得为难。这与之前我纠结在杜安与COO之间的心绪颇有差别。大概潜意识里,我已选择了傅莱明,所以杜安邮件中的距离感让我倍感舒适。我突然想起了昆鹏,他与我交往之时,是否也如我对待杜安一样对待着萧湘?这么看来,我并不比他高尚。我想,在正式接受傅莱明的邀约之前,无论如何我得先跟杜安作个了断。也许,这个周末见到杜安时我就应当跟他说再见。

窗外大雪飘飞,我回复道:“傅莱明,我多么希望能早日见到你!但是,在你大老远驱车过来之前,我想告诉你:我和另一个男人已约会数次。虽然我俩并未有过任何亲密关系,但他确实时常打动我的心。你介意吗?”

傅莱明回复这封信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封都要长,足足隔了一整天。他说:“如果你的网络状态还处于接受新match的状态,说明你并未深切中意任何一个人。然而,你确实又提到那个男人时不时打动你的心。我想,也许你需要时间去体会他的好,去发现他是不是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如果有一天你确信他是,这会是我的损失,但我祝福你。如果他不是,我们再联系。”

他明明白白告诉了我他介意,所以暂时不会与我见面。虽然他说得句句在理,我还是有些失落,有些难过,甚至还有些恼怒。我挺直身板仰起头,用力敲击着键盘,赌气回复道:“我尊重你的决定。希望你早日找到对的她。”

按下发送键,我像泄了气的皮球般瘫坐下来。黯然环顾四周,什么都不曾改变,彷佛过往的一个星期只是做了一场梦。

心绪沉淀下来后仔细想想,我又恨不得找块板砖猛敲自己积水的大脑。我不先跟杜安作个了断,反倒向傅莱明提出这个白痴问题,究竟是想要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他说介意,我自是恼羞成怒;可他若不介意,难道我就会开心么,去见一个不介意脚踏两条船的男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一个男人问我:“我愿意同你约会,但我也正和另一个‘时常打动我的心’的女子约会,你介意么?”介意!当然介意!!不光介意,只怕我早已把他拉入了黑名单。

如此说来,傅莱明倒是有着和我一样的坚持。是我推开了他!我懊恼地在屋里一圈圈踱步,盘点着自己的愚蠢。我感觉,因为那封没过脑子的邮件,我生生错过了一个像那只Prada钱包的男人。看来,年岁渐长,情商不一定跟进,智商倒有可能大幅倒退。有人凭运气单身,我凭实力单身。

 

我继续赶赴与杜安的约会,继续心不在焉地专一着。杜安提前给我送了圣诞礼物:一件高领套头羊绒衫,是我喜欢的烟灰色。他说:“你的手总是冰冷。穿上这件衣服,希望你感觉暖和一些。”他说,圣诞时他要回到四个小时车程外的家乡去陪伴父母亲人。他还说,他有想过要带我回老家,但又担心这样的要求为时过早。杜安说这些话时,眼神飘向了街角的圣诞树,拥抱也有些心不在焉。就算再粗线条,我也能感受到,有些不一样的事情将要发生。

平安夜,杜安给我发来一封长长的邮件,罕见而又露骨地表达了对我的喜爱。他祝我节日快乐,并向我推荐了几部圣诞电影。邮件结尾处,他说,他的生活中有一些糟乱的事,需要花时间整理一下。

接下来的好几天,杜安并没有跟我联络。他不发邮件,我也不催,就这么安安静静地过我的节日。单身五年多,我早已习惯了没人陪伴的节假日。这期间,我去小箩家待了一晚。对于我的情感状况,小箩什么都没问,只是说了一句:“曼文,我有预感,不管你的真命天子是哪一位,他已经离你很近了。不要灰心!”

新年到来之际,我本打算去百老汇听一场音乐剧,顺便去纽约郊区的大卖场购物。机票酒店门票在线购买完毕,我赶到机场,却被告知纽约遭遇了罕见的雪暴,所有航班都被取消。我只能打道回府,忙着跟纽约那边的酒店和百老汇退房退票,感觉人生就是一场瞎折腾。忙完这一切,杜安的邮件也到了。

杜安说,他一直不开手机,是因为前女友还在不停地试图跟他联络。他说,他的前女友也是一个中国人。他和她交往一年多,她想结婚,他却迟疑。因为她性情暴躁,时常会冲他吼叫,他接受不了,但又不知怎样跟她说不。半年前,前女友接受了一份华尔街的工作,他借口说不想离开现有的工作,俩人算是有默契地分了手。最近一个月,前女友不停地给他发邮件,打电话,说她想要辞掉华尔街的工作,回到他身边。他焦头烂额,不知如何应付。他说:“我可以很容易地告诉她,我不想去纽约,但却开不了口说:‘咱俩性格不合,所以我不能跟你结婚。’”他说:“我需要花时间来安抚她的情绪,让她意识到我与她之间再无可能。可是,在我没有处理完和她的事情之前,与你交往对你不公。所以,我需要独自呆一段时间来处理这段乱糟糟的关系。在这期间,我不希望耽误你。”最后他说:“你是我上网约会以来唯一一个想要认真长久的人,所以,我希望我们会保持联络。”

看到这封邮件,我还是有些难过,但更多的是如释重负。也许潜意识里,我一直期待着杜安用这样一个近似完美的理由来拒绝我?我相信杜安说的是实话,他一向是个真诚的人。只是,我不敢肯定如果我俩真在一起了,我会不会比他的前女友表现更好。我也是一个容易暴躁的人啊,与昆鹏在一起的五年,他没少挨我的骂。老祖宗不是说了,打是亲,骂是爱,爱到深处用脚踹么?夫妻间互吼一下,多正常的一件事!如果只是被女朋友吼了几句,就暗自琢磨怎样分手,那杜安迟早也是要与我分手的。

我回复说:“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我相信你的前女友是极爱你的,所以会愿意放弃华尔街的工作与你复合。在我们亚洲文化里,如果把对方当成亲密的人,吼叫也是一种表达爱意的方式。也许,你可以试着包容一下?希望你能圆满处理与她之间的纠葛。希望你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是的,那一刻我已决定,与杜安浅浅的缘分就此终结。我并不期待他在处理完前一段情感纠葛后,再回头找我。如果说我从第一段婚姻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过往的事,不管有多么深刻的印记,都可以逐渐淡忘。假如此生再也见不到昆鹏和伊伊,我不会觉得遗憾,更何况是交往尚浅的杜安?生命本就是一出出迎来送往。我想,很多人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意义,大概只是为了让我以“史”为鉴,譬如,在选择人生伴侣时,与前女友牵扯不清的,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抽离。也许,在抽刀断水的那一刻,我会感觉疼痛,但痛过了,痊愈了,轻装前行,每一次都是升华。

 

第二天,我给傅莱明发了封邮件,就一句话:“我自由了,你想继续吗?”

长久的沉默。沉默到他还未给出回复我就已知道答案。

傅莱明的回复在一个星期之后才姗姗而至。他说:过往一周他一直呆在父母家,刚刚回来。他患了重感冒,有些身心俱疲,目前正在家啃着cheese疗养。

我一秒钟就原谅了他。当下在信里附上若干治疗感冒的偏方,文末更是直截了当地说:“等你身体好些了,来多伦多的话,我会把与你见面之事设置为第一优先级。”末了,我还殷勤地附上我的电话号码。对我而言,这已是表达我对一个男人有好感的极限了。这算一物降一物吧?

在再次遭遇长久的(两个星期)沉默之后,我的心终于彻底冷却下来。他最后的回复说了些什么,我已记不太清,大意是他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无法掌控的烦恼,所以他决定减少上网,专心应对生活。我无意探究是什么事扰乱了他的心神,或者说,是真有事,还只是借口?我意识到,我与杜安分手后给傅莱明发的那封邮件纯属多余。真相是,在圣诞节前我们就已错过了彼此!

已是一月末,我三个月的会员也即将到期。我无意再续。一来是因为专业职称考试临近,我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应对。更重要的是,与三个月来自己最喜欢的一个match就这样黯然收场,未来就算再遇见桃花几朵,又如何?

我找出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把这首诗逐字逐句翻译成英文,就当是对自己三个月约会生涯的最后总结。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黯然 相爱

静默 欢喜

 

我把翻译好的英文诗发送给了傅莱明,告诉他我也要离开eHarmony了。然后,我彻底删除了自己的帐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哎,不是说了要一波三折嘛。:D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啊?? 太惊讶了,竟然就这么草草收场,急转直下啊!不过呢,说不定还有别的天子正在走近,真是峰回路转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一波三折!:)
人心微妙,就算再平淡的人也不可能有风平浪静的人生,更何况人与人组合起来的江湖。
也许,这本书应该叫:中年妇女的爱情。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忽然发现咱俩的小说有点相似之处呢。不过你这个中年还年轻啊,又没有孩子,感情天地还是宽广很多。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中年人,大多背负着情感的backlog.
纽约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觉得杜安是有隐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