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夕无双的世界

有时敲下些许文字,只是怕来日自己忘了
正文

生命中的伤痛

(2023-01-06 10:27:30) 下一个

每个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经历或轻或重的伤,身体上的伤过不了多久就会结疤脱痂,很多时候都可以完好如初,心灵上的伤有时会自愈,有时会被治愈,但也有很多时候永远也好不了。

 

看完《Hope Gap》,先生问我,这电影要告诉观众什么?我记得我是这样回答他的:Life will F you sooner or later, you need to learn how to live with it: put down and move on.

 

如果你被命运作弄了,忘记它向前行是对付这种伤痛最佳方案。有时前行一段你就会醉心于不同的风景,伤痛也会不期而愈。当然也可能前行路上你又不断被命运作弄,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但如果You F-ed up your own life,结果又会如何?

昨天看了电影《Manchester By The Sea》, Lee Chandler 就是有着这样难以治愈的伤痛,如影随形地跟着他,无论他做什么、去何方。

但这又怪得了谁?电影里没有表现他是否做过假设,如果那晚他没有开趴,如果那晚他没有用药,但从他生不如死的形尸走肉的生活态度可以看出他的无比悔恨。

 

我对美国的趴踢文化深恶痛绝,好多个孩子们幼时的同学小时候要多可爱就多可爱,要多天真就多天真,但上了高中就热衷于各种趴踢,继而吸毒。吸毒在老美眼中只是人生必经的经验,曾经有个同学妈妈在她儿子吸毒后我儿不愿再与他做朋友后对我们说:What’s a big deal! We did it when we were young. You see, turn out its not that bad. When they are young, let it be, they will grow out of it.

 

我一直认为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有些错是可以试的,尤其是人生中那段叛逆时光。我家先生总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他智者的不容质疑,尤其是在看到显而易见会吃苦头或者会以失败告终的前提下,他是一定会竭尽全力阻止孩子去尝试,我则相反,不让他们自讨苦吃地撞撞南墙,他们长大后依然会去走这弯路,或许会吃更多的苦。比如儿子突发奇想的要成立一家做T-shirt的公司,觉得自己很快就可以发大财实现财务自由,要求我们支援给他起始资金。我知道这钱出去就是买教训的,但还是要支持呀,让他去花精力,然后把梦做残,然后读书就更用心些。

但有些错是不能试的,因为一旦试了,可能你的一生都将为此付出代价。显而易见,毒品属于后者。而因此带来的对自己对家人的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呀。

在孩子尚未成年时,做父母的应该多陪伴,多和他们交流,遇到任何事情,不要简单粗暴地下结论,而是学会和他们讨论每一件事情,从而建立起孩子们自己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和正确 的三观。这样的孩子,一定遇事有主见,不会水波逐流,人云亦云,大概率也做不出害人害己后悔终生的事。

人生路上,即使不能避免被命运作弄,但至少要避免自个给自个儿找来悔恨终生的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夕夕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赞同,well said.
夕夕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qi194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作者的观点。老美家这种事见怪不怪。
夕夕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生命就是在永远的等候中…
夕夕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是的,但尝试时又怎么知道您是不会上瘾的那个呢
夕夕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让生命去等候 等候下一个漂流
让生命去等候 等候下愈了(一个)伤口......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体质不一样。有人吸毒很容易上瘾,有人吸了也没事。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