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八道

肥猫永远是肥猫, 爱不爱它随便你,你不爱它能爱谁,你不爱它它爱你
正文

初恋,下个定义先

(2006-07-02 11:47:56) 下一个

很喜欢读描写初恋的文章,因为一直以来,都觉得初恋是最自然,纯洁,发自内心的两情相悦。读了很多文章后,才发现每个人对初恋的定义,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描写的初恋,是中学时代的暗恋或者单恋,所以谈不上是两情相悦。还有些人描写的初恋,是朦朦胧胧的喜欢,在我看来,算是恋爱的初级阶段吧,有发展成恋爱的可能,而他们写的,却是没发展成恋爱的遗憾,所以我也不会称它为初恋。

记得有一篇文章,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初恋是在10岁的时候”,我不禁大叫,我的妈呀,好早熟啊!再往下读,才发现“被骗”了,只不过是一个小女孩,对班里的一个小男生有了好感,一心希望能和他座位排在一起,仅此而已。如果这也可以叫做初恋,很可能大多数人的初恋,都发生在10几岁了。

我自己是个晚熟的人,因为我初恋的时候已经21岁了,如今象我这种晚恋的人,估计和大熊猫一样稀少了。可是如果用别人对初恋的定义,大概我的初恋也会早个108年的。虽然没有暗恋或单恋过,但朦朦胧胧的喜欢估计也是有的,只是从没把它当回事儿过。

比如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叫文哲,和我住一个大院儿,依稀记得我喜欢和他一路回家。一个下雪的冬天,我俩儿放学后,在我家楼下迟迟不回家,因为我们发现地上有块方砖比其它的砖滑,于是抢着滑那块砖。等老姐出来找我的时候,看见我俩儿正抱做一团,在那块方砖里“跳舞”呢。老姐打趣说“你们还真青梅竹马啊”,搞了我一个大红脸。不过,我们没发展成恋人,当然也算不上我的初恋了。

对于很多事情,我的心里都会有把尺子,那把尺子是我自己打造的,没和别人商量过,所以刻度很可能和别人的尺子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常会造成一些交流上的误差,因为在交流的时候,我们往往假设自己的尺子,是一把“公尺”,刻度和别人的是一样的。当我说“五厘米”很长时,别人却说“五厘米”很短,因为很可能别人的“五厘米”用我的尺子量,就是“一厘米”了。

读书的时候,我喜欢把不懂的问题,向懂了的同学请教。有一回,我问同学A:“你搞明白XXX了吗?”。她说她明白。于是我很高兴,让她给我讲解。谁知她把书上的话背了一遍,就算讲完了。我又问:“那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她答道:“那我就不知道了”。我从小受的教育,“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算不上真的明白。所以,在我看来,她也没明白。

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生活中,常有人说“能留学的,都是有两下子的”。每次听到这种话,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我可真是没两下子的。不是谦虚,用我心里的尺子来量,我顶多有一下子就了不起了,谁知道别人的尺子到底都啥样儿呢?

有的时候,真恨不得能有一把“公尺”,把大家的“刻度”都校校准,交流起来岂不简单了很多?可惜这些抽象的事物,实在是很难定做一把“公尺”的。能认识到每个人的尺子是不同的,已经是一种不小的进步了。怪不得有人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会说“什麽是XXX, 下个定义先”。 

明智啊,好一个“下个定义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