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八道

肥猫永远是肥猫, 爱不爱它随便你,你不爱它能爱谁,你不爱它它爱你
正文

恋歌 - 千千阙歌

(2006-05-11 16:13:16) 下一个

我不知道“千千阙歌”是个啥意思,我想我就是个文盲,一个读了二十多年书的文盲。不过我最大的缺点还不是这个,我最要命的缺点是懒惰。喜欢《千千阙歌》这首歌,好奇歌名是啥意思,却从没认真想过或学习过,就这麽一直好奇下去了。

管它是啥意思,每次卡拉 ok 时,我都会扯着嗓子,把这首歌给糟踏一遍,有时候是一遍又一遍,和朋友们轮流糟踏它。我也不是故意要糟踏它的,只是这首歌儿,低的时候很低,高的时候又很高,害的我顾得上这头,就顾不上那头了。

赶上有非死党以外的人在场时,我只好就着低调儿唱,然后把最高的那两句,也就是那句长长的“啊 … ”,和那句上挑的“因你今晚共我唱!”省略掉。这样不完整的唱法,却能赢来众多好评,因为听众只注意到我“地道”的粤语歌味道,忽略了我那“高不成低不就”的嗓音。当然,在会说粤语的人面前,就只好捡几段越剧,黄梅戏来卖弄了。

拿到赴美签证之后,也就确定了我和阿伦会分开的现实。每次听到《千千阙歌》,我试图还像往常一样,扯着嗓子跟唱,可是唱到某处就唱不下去了,喉咙哽咽,发不出声响。满脑子都是我要离开阿伦的画面,想象着登机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彼此会说什麽,会不会也是:

明晨离别你 ,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一瞬间 ,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我想我一定会问自己,“何年何月 , 才又可今宵一样”, 然后和他“停留凝望里 , 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可惜我的眼睛比他大,会不会我的立场也讲得比他分明呢?

想到如果我们就这样真的分开了,日后他还会记得我吗?应了那句:
当某天 , 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是啊,我这张旧模样,他可否还会记起?来日纵是千千阙歌,又怎样?

忽然之间,似乎有点明白千千阙歌是啥意思了,虽然还是说不清,也不必说清。总之我有了自己的理解,姑且当它是对得吧。于是,心里默默重复着“来日纵是千千阙歌,又怎样?”,于是悲伤膨胀,只因为来日纵是千千阙歌,我又能怎样?



《千千阙歌》 - 陈慧娴

徐徐回望 ,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
红红仍是你 , 赠我的心中艳阳
如流傻泪 ,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明晨离别你 ,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一瞬间 ,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临行临别 , 才顿感哀伤的漂亮
原来全是你 , 令我的思忆漫长
何年何月 , 才又可今宵一样
停留凝望里 , 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当某天 , 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 因今宵的我可共你唱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思
因不知哪天再共你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猫颜知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蝎!!译得真好,终于明白什麽是千千阙歌了:)
有机会一定给你“扯着嗓子,把它糟踏一遍”,呵呵。
十月天蝎 回复 悄悄话 古时候一首词或曲子可能分为几段. 那时候不叫一段, 加一片或一阙. 粗译的话千千阙歌应该就是千千万万首歌,和后面的千千万万颗星星对应.
有机会很想听你"扯着嗓子,把这首歌给糟踏一遍"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