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八道

肥猫永远是肥猫, 爱不爱它随便你,你不爱它能爱谁,你不爱它它爱你
正文

血浓于水-父亲(1)望子成龙

(2006-04-29 18:25:08) 下一个
听说过“恋母情结”,也有文章提过“恋父情结”。可能是因为老爸不是那种高大英俊的形象吧,我从没想过要找一个象父亲那样的人。 老爸是个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的人,高兴的时候,就嘻嘻哈哈的,生气的时候,就大吼大叫的。所以他高兴的时候,全家欢声笑语,沸沸扬扬;他生气的时候,由着他雷电交加,面红耳赤,其它人只好静候云开雾散。 因为家里没个儿子,老爸好象把望子成龙的愿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为了让我专心读书,家里任何事也不用我做。早上起来,上学快迟到了,我常嚷嚷着不吃饭就要走,妈妈于是就把鸡蛋羹端到门口喂我,我一边穿外套一边囫囵吞食,老爸则趁机帮我穿鞋系鞋带儿,从小学到高中,十年如一日。 其实,读书的时候也没那麽忙,抓住了他们的心理后,我常常躲在自己的小屋里,假装学习,把课本摆在写字台上,手里拿本儿大众电影,或是琼瑶小说啥的读。老爸敲门进来时,我就把手上的书藏在抽屉里,假装看课本。等他们大叫饭好啦,才出去吃饭。搞到后来,一点也不会做饭,别人都说,自己没做过饭,难道还没看过你妈做饭不成?我还真是没注意过。那时候不好吃,所以还算不上好吃懒做。 老爸是工程师,所以特别希望我将来和他一样。大学填志愿时,老爸替我打草稿,选学校,选专业,填表格。结果填性别时,顺手填成了“男”。我抄的时候也照抄不误,幸好老师及时发现,不然不知道会是什麽后果。 老爸选的学校都是他有认识人的学校,因为我的高考成绩很一般,要不是北京人,估计最多上个大专。我的语文和物理极差,语文刚及格,物理没及格。好不容易卡着线上了第一志愿。老爸带我去报到时,和系里的老师套磁,一定要把我分到那个电子方向的专业。后来我果然分到那个班,老爸很得意,说那个专业会好找工作。 万万没想到,大学四年,我的总成绩排在第一,系里的保研名额必然有我。老爸倒是很高兴,觉得那样才有前途。我却不想再上学了,因为那个专业我并不喜欢。很难想象自己将来坐在办公室里,设计什麽电路图。 回到家,吃完晚饭,我郑重的和老爸说:“我不想上研,我就想当个秘书什麽的。” 老爸的表情很严肃,他呆住了,呆了好一会儿没说出话来。我以为他会大发雷廷,他没有,只是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巴巴(爸爸)一直希望你将来也搞科研的。” 如果老爸生气的话,我可能还会坚持,可是那天他没有生气,只是失望了。好象他这麽多年来的希望都化成了泡影,就因为我的那句话。忽然之间,觉得老爸老了很多。 无奈,身边的人都劝我不要放弃这个大好机会。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加入了“烟酒生”的队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