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美智利Patagonia 百内三塔 “O” 线8天背包徒步(4)

(2023-06-15 22:50:20) 下一个

3/31/2023, 第四天,9.3迈,最难的一天,上升大约2000呎,灰冰川营地

 

5:30起床,收拾行装,到厨房做饭,所有的人神色都是严肃紧张!本来觉得才9.3迈,爬升就2000呎,应该不会太可怕吧!不过看到大家都一脸紧张,还是意识到今天的艰难。于是也紧张起来,吃的饱饱的,全副武装穿戴整齐。

 

好在我们昨天晚上听说今天的艰难,决定租帐篷睡袋,所以一早起床不用花时间收拾,很快就吃完饭,大约在6:45时分出发。紧赶慢赶还是已经有大约6个人比我们先开始走了!我们两匆匆忙忙跟上。

天太黑,要带头灯走。路很泥泞,天又黑看不清楚,没多一会就听到英子一声大叫,“哎呀,我踩泥巴里了, 我踩泥巴里了” !

还好她的登山靴是我上次去勃朗峰建议她买的最好的防水高腰负重徒步鞋,我也穿着同款的鞋子,外面还有防水护腿,所以她的鞋子里面没有进大泥巴,后来找个小溪冲一下就没事了!

这下英子命令我在她前面走,黑天她眼睛看不太清楚,我在前面可以帮助看烂泥路,我们两一前一后,一脚深一脚浅摸黑前行!一路都是爬升,但都是不太陡的路,就是太泥泞,很多小泥水坑。

刚刚走出树林,到了一个能看到整个景色的lookout观景台,刚喘完一口气,我回头一看,右边的天边露出一抹艳丽的霞光,赶忙叫英子看,前后几个人都回头看,太漂亮了!我们纷纷拍照。

 

就几秒功夫,彩霞变得更加艳丽!

 

天上的彩霞一会灰中透红,一会瓦蓝衬红,变幻莫测!

 

 

这回见识到了Patagonia最著名的大风。这里风特别大,我举着手机拍红云,被吹的身体乱晃,手机也抓不稳,抓手机的手也被风吹的乱晃,很难对焦景色!

 

天渐渐地亮了才看清眼前的大峡谷里全都是变了颜色的秋叶,美丽极了!

走在五彩缤纷的秋叶林里,眼睛不住的往上望,蓝天衬出秋叶的色彩,紫红,大红,橙红,秋黄还有绿色!

 

再来一张

 

 

走过一片小树林,树木都长得往一边歪,独特!

 

美丽的秋林

 

 

出了秋林就要开始爬升一座大雪山!中间山头左边垭口就是我们要翻过的地方。

 

在大雪山的脚下,大家都纷纷在这里开始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以便冲顶,我也停下吃个能量棒加2粒能量豆,准备好冲顶!

 

眼看一座大雪山高高在眼前,看上去那么高大威武,先爬的几个人就像蚂蚁一样那么 渺小,那么遥远!

 

 

一路乱石坡加上雪和冰,越往上爬,雪和冰就越多,突然突然听到后面啪嗒一声,回头一看时亚利桑那州那一队华人朋友其中一位女士摔在一块黑冰覆盖的大石头上!

问了一下还好,没有摔坏。

 

一路奋力往上,象打了鸡血一样,象发了怒气的公牛一样鼓着劲一路向上,向上!

越来越多冰雪,步道也越来越滑,眼看前面一个小水泡全部结的都是冰,估摸着从这里一路开始路上结冰,步道都很滑。 我赶紧掏出冰爪穿上,叫英子也穿上!然后就大踏步,脚踩冰雪,雄赳赳气昂昂,脚下发出咔咔咔的越过那些没有冰爪的人!

 

垭口右边的冰川

 

 

一位华人老帅哥远远还叫我走那边有雪无冰不太滑的路,我微笑着抬起我的脚,让他看到我的雪爪,他就不吭声了!

 

有了雪爪的助力,我大步的往上爬,感觉浑身都是劲,慢慢的爬上了这座大雪山!很快就到了山上的垭口!

 

垭口的风更加疯狂,吹的我站立不稳!背包被风吹的歪斜,只好弯腰曲背抵御狂风。

英子换雪爪加上拍照费时间还没上来,等了半分钟我已经被风吹的顶不住!只好先求华人帅哥在垭口帮我拍个照,留个纪念,赶快越过垭口往下走,风实在是太大,刚刚爬山出了一身汗,现在风一吹太冷了!

风简直太疯狂了,连背包罩都快吹掉了,我把我为这次徒步买的专门挡风的帽子,其旁边的遮挡口鼻的小帘子掏出来挡上口鼻,眼睛也带上太阳镜,才觉得脸没有那么冷,但身上却冷的不行,想掏出羽绒衣穿上,又怕风太大,一不小心被风吹走,那剩下的路没有羽绒服可就麻烦了,于是赶快下到风稍微小一点的地方,紧紧抓住羽绒服,赶快穿上顿时感觉好了许多!

不管大红始祖鸟衣风雨衣怎么俗气,但挡这阵狂风还是相当不错!好在这次带的是这特意买的大号俗气但很厚的大红鸟风雨衣,才能在里面舒服的多套几件衣服,没有带我那件稍微薄一点的,为了漂亮的中码贴身紫色鸟风雨衣,那件可没有这件厚实,而且套不了那么多衣服。

 

匆忙拍两张照片就赶忙往下走。

刚从垭口下来一点,被风吹的晕头转向,等下到半山腰放眼一看,妈妈咪呀,一条恢弘壮阔,带着幽幽蓝光,冰棱耸立的冰川一下子展现在眼前!哇!太壮观了,这就是著名的“灰冰川”!

 

一路下坡都是松软的雪,期间还有隐藏的黑冰,非常不好走。好在我穿着冰爪,一路连滑带走大踏步下山。

来之前看过很多灰冰川的录像及照片,它的样子早就刻在脑海里,可实际亲眼目睹还是被震撼到了!

 

 

对面一字排开连绵起伏的大雪山的脚下,默默的躺着一条比我见到过最宽的河还要宽的冰川谷。

从高处看冰川就像大象的皮肤,带着粗糙的条纹,静静的的躺在那里,庄园而肃穆,象是千军万马整军待发!

 

 

大下坡雪很厚,很滑很陡,我穿着冰爪,大踏步往下连滑带走,比较轻松,却苦了那些没有带冰爪的背包客,他们小心翼翼一步一滑慢慢的走!眼见我大步下山,他们都投来羡慕嫉妒的眼光!

还有人搭讪问我为什么会带冰爪,有人还说来之前看了最近背包客的review,几乎没有人建议带冰爪,连公园网站也没有建议带雪爪!

我只好告诉他们,我来之前看天气预报,有一天零下2度,还下雪,为了安全,就带上雪爪以防万一。看来虽然重了一点,我和英子的背包都超重,今天才英雄有用武之地了!

远看象大象皮肤,横纹粗糙冰川还有些灰土覆盖在冰川表面上,有些脏的灰色冰川,难怪这个大冰川叫“灰冰川” Grey Glacier!下到坡地底,近距离的观赏眼前的冰川大有乾坤。

近处看上去像是一个个直立的冰柱或者冰雕挤挤压压的挤在一起,透着冰蓝蓝的光,神秘而美丽!冰柱之间的缝隙都是

透着天蓝或者水蓝色,但有几处冰柱之间的缝隙却透出宝蓝色,估计那里的缝隙应该很深才会有这样深的宝蓝色吧。

一路走一路贪婪的看,冰川河边步道旁的树全部都变成了红红黄黄的秋色,默默的守望这宏大的冰川谷!

雪白群山,冰蓝冰川,红彤彤的秋叶,这样的美景真美醉了我!

 

 

 

一路超过好些没有冰爪的背包客,步道下坡很陡还有很多黑冰,连我有冰爪的都需要小心翼翼的下坡,何况那些没有冰爪的人!只见他们步步惊心,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一会听到扑通一声,哪个人滑倒,一会听到一声惊呼,谁又滑了一跤!

 

又陡又滑的步道上常常能看到谁滑倒的印痕!心想不知道这人摔坏了没有!

 

 

下到一片非常漂亮,五彩缤纷的小树林,真的漂亮极了,但这里的坡简直陡的没有道理!越过一棵大树盘过步道粗大的根下面,光溜溜起码70度的一个大斜坡,光斜还不可怕,最可怕是这个大斜坡居然全是冰覆盖的坡!

真不明白那么陡那么滑也不修一下,就那么简单的放了一个警告牌子:“ 小心滑倒!” 要是在美国,肯定会修的安全一点!简直太危险了!

 

真的服了,我穿着雪爪都特别难,一个全是黑冰的陡坡让我感觉到非常危险,所以非常缓慢小心翼翼一边抓住旁边的树枝,一步用冰爪踩稳了再迈下一步,就这样一点一点慢慢下来,回头一看,坡上一条4米长的大滑痕,一定是在我前面的人滑倒了!

 

再往下走,坡一直都很陡,很滑,全是冰。我虽然有冰爪,也需要小心翼翼踩稳了慢慢往下走!

爬山十几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艰难的黑冰陡坡!心里不由得担心那些没有雪爪的背包客!

 

只觉得一路艰难曲折,别提有多难多苦,有的地方有铁管栏杆,可以借用栏杆往下!有的大石头上全是冰,下山都走的满头大汗!脚也痛!

快下到下面的时候,后来来了一个华人,就是亚利桑那州那伙背包客其中一位,他跟我说,临出发他才把冰爪扔出来,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带冰爪,这路太滑太难太离谱了!

我一边走一边等英子,她喜欢拍照,带着大相机,看到这样的美景,怎能不狠狠的拍呢!

但太冷了,等一会就走一会,好不容易走出黑冰路,路旁有几根倒木,一群背包客在那里吃东西,补充能量,我们打招呼,也坐下来吃点东西,于是开始议论这个艰难的黑冰陡坡步道!

正说着那个最陡的冰坡,不知道谁滑了长长一跤,一位很漂亮高高的白人女子委屈的说:“我都摔了5次了!你看到的那个最大最长的摔痕就是我摔的!” 然后她站起来,我偷眼看到她的防水裤左边屁股一个汤碗那么大个洞,还黑旗飘飘荡着几条摔坏的裤子布条!我不厚道的哈哈大笑了起来!大家也跟着大笑起来。

笑完问她,你还好吗?没摔坏吗?她说还好,就是屁股痛!我带有坚固耐用的灰色胶带问她要不要,可以把裤子给贴上!她的男朋友说不用了,到营地再说吧!

第二天早上做饭时候又碰上他们,她的裤子已经用胶带横七竖八的贴好了,但贴的很滑稽,我们见面又是会心一笑!

后来的路好走多了,步道上是雪,一路都是顺着冰川河的岸边树林里走,偶尔有开阔的观景台观看冰川!

 

灰冰川尽头,对面山谷白亮亮的冰川,非常漂亮!

 

 

冰川伴着我们,既是我们的主题风景,也是我们一路徒步的伴侣,不离不弃,形影不离!我们为它拍了无数的照片和录像,直到到了冰川与冰河的界点!

 

看冰河远处有几个冰川裂开以后漂浮在河面上的浮冰!非常漂亮,忙不迭拍照!

 

在这里建有一个著名的长吊桥,正好在冰川与冰河交界处,也是网红打卡处。

吊桥非常有名,无论视频,照片这个吊桥都是主题,因为吊桥很长,走上去颤颤悠悠,最重要的是吊桥就在灰冰川的右边,从右边拍过桥的人走吊桥可以拍到桥下恢弘的冰川与冰河,特别惊险刺激!

 

我胆大,不怕高,更觉得过桥颤颤悠悠的感觉超好玩,所以先过桥,然后爬到适合拍照的地方给过桥的英子拍照拍视频。

等英子过完桥后,我再返回桥中间,再让英子给我拍过桥的照片。

 

 

后来的步道是顺着冰河上山下山,但始终都可以回头就可以看到冰川!走到高处还可以看到其实这个灰冰川更加宽广,中间一座黑山把冰川分成两股,我们看到的是一股被山隔开绕着山右边的冰川!还有左边的一条冰川,最后绕过一座黑山又汇聚在一起。这是目前我见到过最大最宏伟的冰川!

 

在高处看到朝阳的坡上植物很有意思,一尺见方的一小块地上,挤挤压压的生长了非常多的mini小植物,颜色也很漂亮,我特别喜欢植物,拍一张这些美丽的小家伙们!

 

 

还有Patagonia特有的一种趴地而生的goose 莓果,这种莓果可以吃,我试了一下,觉的不太喜欢味道,尝了一下就没再吃了。

 

美丽的Lenga树林

 

 

象中国山水画一样的景色

 

 

一路几乎都是伴着冰川走

 

 

紧赶慢赶大约6:20终于到了grey glacier 营地,一看时间我们连滚带爬的走了十一个半小时,还算是快的,一般都要12-15个小时,后来搭好帐篷,我们吃完饭,洗完澡9点多准备睡觉还看到一路跟我们同路的背包客蹒跚的才到营地,可想而知他们没有雪爪走的非常艰难,走了不止15个小时!这一天真的太艰苦太难了,但我们都坚持过来了!

 

晚上我们自己搭帐篷,还买了鸡蛋,又用大块的牛油香香的煎了鸡蛋!

我只带了5天的粮,一路都在担心弹尽粮绝,这也是自己没做功课,所以担心,英子是整个行程的策划者,胸有成竹!一路保证我不会让我饿着肚子,今天算是放心了!因为这个营地是个大营地,不仅有营地 还有hostel山屋住,而且这里是走W线必停留的一个中心站!很多游客也会选择到这里住上几天,day hiking当天徒步就可以到灰冰川去观赏,所以,路上人很多,营地人来人往!

 

 

英子非常英勇的把所有多余的食品,2个气罐,一个炉子都装进自己的背包,我是个饭桶,饭量大,她额外帮我背了不少粮食,还不时的给我提供食物,真不好意思啊!一个老驴,却让英子一路照顾我,帮我背粮,每每她提起她像妈妈一样的照顾我时,我当然先是飘扬她,然后再厚颜无耻的说:我是多年的媳妇熬成的婆!以前我都多背东西,多照顾别人,这回也享受一把被人照顾,被人呵护的感觉了!

不过从今天开始,因为背包超重太多,英子也开始感到腰痛,我也是心疼她,叫她扔一些东西,可她还是担心我食量大,还是不舍得扔,一股脑的又都背在身上!

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比她吃的多,饿的快,真没办法!

 

但到了这个营地,我悬着的心落了地,因为从这里开始,一路都是繁忙的大营地,有充足的食品,燃料供应。不仅有各种食品,厨房还有一个大纸箱,里面有很多徒步者留下的没吃完的食品和没用完的气罐,我看了一下,竟然还有大米,意大利面条,当然最多还是各种oatmeal麦片,我拿了一小包麦片煮了吃。

英子见有那么多气罐,一下子底气十足的说,今天我们多烧几锅开水,那么多气,于是我们奢侈一把,多烧2锅水!痛快!吃完饭后,我劝英子扔掉一罐气,她犹豫半天还是装进包里!

吃完饭,洗澡,水很热,比之前的几个营地的水忽冷忽热的好太多了,痛快洗个澡!

以前在美国的荒野背包徒步,都是一条头巾,擦汗,擦鼻涕,洗脸,洗头,洗脚,洗屁,野浴都是它,因为美国很少有浴室,所以一条头巾就够了。但欧洲和这里都有浴室洗浴,如果还是一条头巾,每次去洗澡都挺痛苦的,因为,洗完澡特别冷,没有带浴巾,小小的一条头巾连水都擦不干,每次都很被风吹的难受,再就是为了减重已经习惯了不带拖鞋,这次也是最悲催的事,因为每次洗澡,地都是水,特别凉,而且因为都是徒步者,地上都是泥土,很脏,没有拖鞋,只好光着脚,穿完衣服后,再用头巾擦脚才能穿袜子鞋子!然后再把头巾洗干净。

 

以后要是有浴室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轻薄的浴巾和拖鞋!

营地美女告诉我们林子里比较暖和,建议在树林里搭帐篷。明天路途很短很容易,今晚可以任性睡到自然醒。

我们挑了个平地,搭起帐篷,美美的大吃一顿,然后洗去今天一身的艰难与疲累,爬进帐篷,沉沉的黑甜一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ySunshine6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风景很漂亮,受益匪浅。求推荐你和英子穿的防水高腰负重徒步鞋的款式,谢谢!
洛杉矶花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感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赞不绝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