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毕业舞会 (19)猫和老鼠

(2020-01-15 22:52:25) 下一个

十月,阳光给满街的银杏换上了一层金黄。桂花也被点上了金黄,散发着醉人的甜香。天空蓝得澄澈,高远而空阔,所有的植物都平静地在秋天的阳光下,显示出一副释然的状态。江晓的眼里就象是突然打开了另一扇窗,随意一个角度望出去,勾画出的都是一幅金黄、浓郁的风景画,描绘出无尽的美丽、甜蜜与自由。

 

生活看起来并没有多少变化。她照常上课、自习,在寝室里和“菲与飞”打打闹闹,参加学生会的活动。只是走在路上,做着练习,和朋友聊天,突然就会走神或发呆,然后漾起一阵莫名的微笑。旁人不明就里,只有她自己知道:那是从心底里溢出来的幸福,藏不住的爱与被爱的幸福。就像一个独自跋涉了很久的旅人,经过漫长的挣扎、寻觅,突然间找到了一位彼此欣赏、心心相印的同行者。飘忽忽的一颗心一下子沉静下来,之前一个人的忧郁、担心与孤独全都不翼而飞。剩下的只有相互依赖与分享,共同探索的欣喜和期待,就像一下子收获了一个新世界。

 

虽然已经确认了彼此的心意,但是江晓不想张扬。她自己只是简单地对韩飞、肖菲透露了一句“我和牟雨在一起了”,至于“为什么”和“怎么样”,她也是简述了一下。在她看来,幸福是一种心底的体验,无需炫耀,也无需他人的认可。它珍贵无价而又朴素自然,就象空气、阳光和水。它不能苛求,也无法评判,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而且,对于这突然降临的巨大幸福感,她还有怀着一丝丝担忧,不知道太多的关注会不会惊扰了它。她像意外地得到了一只百灵鸟的孩子,小心翼翼地呵护它,欢喜它,生怕外界的扰动激起它飞走的冲动。姐妹们自然为她高兴,江晓那么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孩,在这样一个花一般的年纪,应该拥有自己的幸福,而从江晓一天浓似一天的笑容来看,她找到了对的人。

 

 

江晓读金融,牟雨读地球物理。平时上课时间很难碰上。江晓决不允许翘课约会这种事情发生。牟雨已经不在图书馆兼职了,但是依然每周坚持去几天陈老师实验室做关于铁的研究。所以两人私下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太多。约会的主要场所就变成了图书馆或自习室。

 

图书馆一楼的阅读室有一溜长窗。窗边种着一排桂花树,醉人的甜香一阵阵地顺风飘送进来。知道江晓喜欢花香,牟雨总是早早去占好窗边靠角落的两个位子。静谧一隅,偶尔的亲密也不会太受关注,倒成了二人看书的绝佳的好场所。好几次,牟雨从书中抬起头来,痴痴地看江晓各种曲线连接成的侧影,混合着少女的体香,一阵阵地眩晕。江晓感知到了他的目光,也会抬头微微一笑,露出招牌的小虎牙,眉眼都弯成一道月牙,说不出的娇憨甜美。让他想到一个词:“媚眼如丝”。四顾无人注意,牟雨飞快地凑过去,在她脸颊上轻轻印下一吻。江晓就会紧张地一挤眼,作出生气的表情。在桌子下面,却悄悄地握住了他的手,柔荑一般细腻嫩滑的手指在他掌心中轻轻摩娑。牟雨紧紧握住,再也不舍得放开,暗想“爱不释手”原来就是这个意思。

      

投影厅是汉大的另一个约会圣地。离校门口不远,播放的片子多为近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或最近流行的西片。花上两块钱,就可以看一场,四块钱,就能看通宵。对于娱乐活动相对匮乏的学生们来说,这项活动既能追赶时尚又花费不多,因而深受欢迎。投影厅每周会派发节目单到各寝室,被学生们戏称为课程表,有人甚至周一到周七全部都排满了,比上课还准点积极得多。俩人也不免俗,周末常去校外的投影厅看电影。对恋爱的两个人来说,有时候,越俗的事情做起来,越是津津有味。

 

牟雨喜欢的是热闹而不需要动脑筋的动作片,或特别绞尽脑汁的悬疑科幻片;而江晓喜欢清新文艺带着点小伤感的爱情片。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人对于看电影的热爱。昏暗的影院里,两人的心思一半在光与影的情节中,另外一半在身边的人身上。轻轻地依偎在一起,感受到彼此的热度和心跳,比荧幕上的故事更让人沉醉和心动。

 

这天看的是《保镖》,看完出来,惠特尼那首激情高亢的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还一直盘旋回荡在江晓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你说Frank 和Rachel会一直爱下去吗?如歌中所唱的那样,永远相爱?”从投影厅出来,两人刻意避开了大路,而选择了一条比较僻静的林荫小道。此时江晓微低着头,牟雨能看到她低垂的眼和忽闪的睫毛。

 

“我觉得很难。持久的相爱需要两人始终能同步,互相欣赏和找到共鸣,不论是个人成长、兴趣习惯还是三观都能基本一致,或是相互认同。漫长的岁月仅靠激情是难以维系的。他们俩各方面都差异太大,某一情境下闪出了火花,但谁能保证在漫漫岁月中不会熄灭呢?”。像大部分的理工男一样, 牟雨回答问题都很直爽。

 

“那我们呢?也是一时的激情和火花吗?我们会永远相爱吗”江晓抬起头,直直地看向牟雨的眼睛,黑夜里,她的眸子闪着疑问的光。

 

“永远”这个词,对牟雨来说,太重了。他还没有考虑过永远。现在的他,只知道每天都想和江晓在一起,不论做什么,不论在哪里,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开心的。看不到的时候,总是会想念,每一分每一秒,从清晨醒来,到晚上入梦,贯穿了他生活的每时每刻。哪怕江晓就在他的身边,近得可以摸到她的脸颊,闻到她的发香,还是想念。她如同一种毒,深入骨髓,而他心甘情愿地沉溺其中,不愿醒来。

 

“永远有多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愿意为此付出我的全部努力。爱上你,如果说是激情和火花,那也已经燃烧了很长的时间。我在信里告诉过你,在你还不知道有我的存在的时候,我已经无数次远远地守望、追随过你,幻想着接近你,进入你的生活,也无数次确认过自己的心意,你就是我喜欢的人。”

 

“嗯,你在信里告诉过我。我还是想听听, 你说的第一次。。一见钟情是怎么回事啊? 我怎么都没印象呢?”。

 

牟雨的眸子也在夜里闪动, “long  long  ago,我从神农架第一天进城参加面试的那天,在公交车上晕车的厉害,又是冒冷汗又是想吐,你坐在我旁边靠窗的位子,穿着那条绿裙子,我请你把窗户打开,你给我一片晕车药,还从裙扣解下茉莉花说那个香味止吐。。。我当时觉得你,美得惊为天人又善良得像天使。。。你真的不记得了吗?”

 

 

“不记得了。可是你为什么后来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过呢? ”

 

“我,我不敢说。后来的事情太,太尴尬,太丢人了。。。。”

 

“不行。不行,你快说,快说。”江晓抱着牟雨的胳膊不肯放过他

 

“啊,,好吧,好吧,我说了,你不要打我哈?”

 

“快说。”

 

“后来你给一个老太太让座位,站起来想饶过我出来,哪里知道司机猛一刹车,当时我在你身后想抓住你不翻倒,结果。。。结果果抓住了你的裙子。。。差不多把你从后面都抱住了。。。我当时吓晕了,怕你喊抓流氓。。。站起来跳下车。。。逃跑了。。。”

 

“啊?。。。你。。。”江晓瞪大了眼睛

 

江晓愣了一会,突然想起来了。自己去汉大面试的那一天,带着茉莉花,晕车药记不清楚了,但是刹车有点印象,差点坐到旁边那个人身上。记得是个土土的小伙子,后来夺路下车了,魂不守舍的样子。。。她瞪大了眼睛:“好~哇~,原来是你。。。你是那个。。。叫什么来着。。。咸猪手。。。”说着就要去打牟雨的手

 

“我。。。真冤呐“ 牟雨作出痛苦状,抓住江晓的手不让她再落下,两个人左一晃右一挡的打闹了好半天。

 

 

良久,江晓发现怎么也抵不过他有力的胳膊,放弃了。牟雨顺势将她拉进怀。

 

“那你后来还好意思找我?”

 

“唉,就是这么嘎然而止了,,当时逃的太快,都没来得及向你道谢或是道歉,还发生那么尴尬的一幕,你当时给我的药,是不是。。。勿忘我丢魂散啊!你和你的绿裙子老在我的脑海里晃动着,又感动又羞愧。。。”

 

“那后来呢?你就这么一直坐公车,直到发现我在中南大学?”江晓继续对牟雨爱上她的这些小故事乐此不疲的问

 

“嗯。一直找,老天有眼让我找到了”

 

江晓柔软地依偎着他,“你傻不傻啊,牟雨?”

 

“傻,但是我愿意。不过后来怎么会在汉大舞厅看到你,我觉得简直太神奇了!”牟雨继续说,

 

“我在汉大没看见过你穿绿裙子,所以我还问过你是不是有一条这样的连衣裙。“牟雨一边回忆一边轻笑“我一度怀疑你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在汉大!

 

 “哈哈哈哈” 江晓逗他问,“那要是我真有个双胞胎姐姐,你怎么办啊?会选中南那个还是汉大那个呢?”

 

牟雨想了想,狡黠地笑了,“呃,那还是我亲手抱过的那个妹妹吧。。。”

 

“啊,你这个色狼色狼。。。还跟踪追击我,。。。变态啊!”

 

 “我也觉着,爱上你。。。我都从液态变成了痴呆凝固态了, 不过只要不成灰飞烟灭的气。。。态,我就满意了”      

 

 

江晓定定地看着牟雨坦白诚恳的眼神,深吸了一口气,把脸埋进了他的颈窝。牟雨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雄性气息,让人迷醉。闭上眼,她能清晰地感知他的心跳,咚咚咚咚,稳定而有力。

 

牟雨把他搂得紧紧的,柔声说“好奇怪,我即使在抱着你得时候仍然会觉得你。。。好像身上有。。。那种护身甲一样,让我不敢亵渎。。”,

 

“护身甲?哪里有?”

 

“这里,这里,还有这里。。。“ 牟雨在江晓身边的空气画了几个锯齿状。。。

 

“呃,你画的哪里是护身甲,是玫瑰刺吧。。。好哇!你是笑话我像。。。。刺猬吗?”

 

牟雨呵呵笑,“你是我的女神啊,即使不说话的时候,也有一种威仪,让我。。。又爱又怕”

 

想了好一会儿,江晓忽然问,“牟雨,你是属什么的?”

 

牟雨摸不着头脑“属老鼠啊。。。”

 

江晓一听立刻咯咯大笑,“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怕我了!你属老鼠,我属猫啊”

 

“莫要诓我,哪里有猫这个属相?”

 

“我真的是,属虎的啊!虎不就是。。。大。。。猫吗?”

 

牟雨吓得一下子松开了胳膊,“不要吓我,你还是猫加强版的。你肯定是。。。上辈子把我给埋了的那只猫。。。”

 

“你说什么?”

 

“我们那里有一个说法,说是你上辈子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谁把你埋了,就是你欠她的人情,下辈子会走好多路受好多苦去把她找回来。大意就是上辈子我欠你的,这辈子要使劲对你好才能还清。。。”

 

“哈哈哈”江晓笑的更欢了,“你上辈子一定是不小心过街被轧死了,我这个好心的小猫把你埋的。。。”

 

“好哇!” 牟雨也学江晓叫起来,“你在笑话我。。。是过街老鼠吗?”

 

江晓咯咯地笑着,“不管你是牟。。。鱼,还是牟。。。老鼠,都和我这只晓。。。猫是欢喜冤家,不是吗?一直要和我在一起。”

 

“呃,我知道了,反正都是你的囊中之食对吧?”

 

牟雨叮嘱说“你只能和我在一起。。。玩耍,不能把我。。。吃了哈。” 

 

被爱情沐浴的日子,好象一幕手动播放的电影。每一个瞬间都可以随意地被抓住,被定格,被倒带,被久久地回味。其中的两人,既是主角亦是观众。一时喜怒哀乐浑然不觉。

 

日子慢慢地过去,两个人的差异慢慢显现出来,江晓活泼好动,而牟雨深沉喜静;江晓认真追求完美,而牟雨随和不拘细节;江晓急性上来最恨迟到,而牟雨生性淡散总慢半拍。处得久了,不免有些摩擦。然而纵有千般不是,只要一个人先回过神来稍事让步,一个火热的拥抱,两句甜言蜜语也化解了危机。小打小闹反而变成两人浪漫生活的小小调味剂,把爱情麻辣汤调出迭宕起伏的滋味。

 

这天是个周末,江晓约了牟雨去跳舞。约好7点钟在饭堂门口见的,可是过了半小时,牟雨才匆匆而来。江晓一脸寒霜,眼看就有一场暴风雨。牟雨自知理亏,小声解释说:“章迩电脑坏了,让我去帮她看看。正修一半呢,一看表,迟到了,赶紧往这儿赶。。。”

 

这不解释还好,一提到章迩,江晓心里的小火苗便噌噌地往上窜。天井里俩人背靠背叶笛缭绕的剪影又浮上了眼前。虽然,牟雨已经不止一次地解释了来龙去脉,可是那种又酸又涩的感觉又漫将上来,怎么压也压不住。江晓扭过头,听见自己已经努力控制过的冷冰冰的声音,“人家电脑还没修好呢,你半路跑了算什么,继续回去修吧”,回头就疾步往宿舍方向走去。

 

牟雨慌了神,赶紧追上去,“不要啊,晓, 晓晓,我真不是有意迟到的。章迩不是还帮我办过加急护照,出国手续的么, 真的是不好意思不感谢她一下啊?。。。”

 

江晓加快了脚步,并不回头,“那你去吧,好好感谢人家,章迩的电脑重要,跳舞。。。只是娱乐不是嘛!”

 

此时从饭堂往宿舍的路上人来人往。两人这一个追一个逃,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牟雨窘得面红耳赤,却不敢丝毫放松。江晓性子上来,脚步飞快, 几乎小跑,牟雨拉也拉不住, 只好跟在江晓后面,直到被女生宿舍的舍监拦在了门外。  

 

江晓进了宿舍, 韩飞回家了,肖菲有约会,独自生着闷气。一本书摊在面前,半天也没有翻动一页。一会儿,门外传来敲门声,打开门,是隔壁宿舍的。神神秘秘地说,受人之托送来一个小人纸条。面上一个思想者造型的小人正痛心疾首作沉思状。江晓不禁莞尔一笑。拆开来,里面是熟悉的牟雨的笔迹: 

 

江上晓风寒,

雨落百花残。

何时春晖暖,

还我笑颜欢。

 

下面还有一段话:晓,别生气了,给你三个赔罪的选择:

 

1、请你吃最爱的烤肉串,直到你吃不下为止

2、背你在校园散步,直到你说停为止

3、连续讲笑话,直到把你逗笑为止

 

在楼下傻等,听凭发落的雨。”

 

女生宿舍门口的梧桐树下,牟雨来来回回地踱着步,忐忑不安地等着江晓。周末晚上八点多,正是热闹非凡的时候。男男女女,结伴去看电影的、逛街的、跳舞的,一群群一对对欢快地从身边走过。对于这个一脸焦虑,烦躁不安的大男生,自然频频侧目。牟雨只好装作什么也没看见。 

 

从牟雨自瑞典回来算起,他们在一起已经快三个月了。据说爱情只有三个月的保鲜期。但是对于一片痴心终于等到江晓的牟雨来说,三个月,他感到美好才刚刚开始。他曾经无数次远远看过江晓,那时候对她的认识更多来自于想象。就像一幅画,美轮美奂,毫无暇疵;而靠得近了,他看到的是一泓清泉,清澈透亮,充满灵性。大多数时候,水波是宁静温煦的,就像一块温润的美玉,让他只想一头扎进去,把清甜的泉水喝个饱。偶尔也有乌云压顶、山雨欲来的时候,泉水会泛起涟漪,掀起波澜。但无论是波光潋滟,还是雨色空蒙,在他眼里,都是醉人的风景。他喜欢她的清澈纯净,没有杂质,一眼就能穿透,阴晴云雨皆出自本真。

 

江晓和他的差异,他不是没有感觉到。但是他认为两个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在相爱的过程中,彼此适应和接纳,有小矛盾和摩擦,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两人如果真的相爱,不是会为了对方而心甘情愿地调整和接纳吗?他知道江晓一般都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偶尔使使小性子,多半是要求自己给予更多关爱,撒娇的表示。不过,处理她的小情绪,好象解一道物理题,知道有解,但是解法却扑朔迷离,并没有公式可以直接套用。这个时候,不服输的他会调动自己所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锲而不舍地用心钻研,就像他当年一头钻进精编的演算一样。因为重新看到江晓笑容的欣喜值得他付出努力。

 

皇天不负有心人,门口终于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穿着黑色羊毛裙的江晓飘了过来。裙裾随着步幅漾起一阵阵波浪,更显得她身姿窈窕,优雅飘逸。牟雨迎上去,迫不及待地把她拥到怀里,激动得说话也有点不连贯了:“晓,别生气啊, 我。。。错了。下次一定守时,再不迟到了。我的三面小白旗,你选哪个就哪个,听从发落,好不好?”

 

江晓看到纸条和诗,气已消了大半。这一个拥抱,把剩下的那点也给融化了,她微微挣扎了两下,从牟雨的怀抱中解脱出来,酸酸地说, “哼!章迩有事,你随叫随到。跟我约会就迟到。罚你今天讲三百个笑话,而且必须讲你身边的笑话,限真人真事,不笑死我不许停。”

 

牟雨慌了手脚,拱手求饶,“哎呀,江晓,晓晓,你知道我最不会讲笑话的。宿舍里有本《爆笑校园》还没看呢!你就已经提高了要求。讲笑话,还得真人真事。这可难死我了, 能不能降低点难度,嗯?”

 

“不行,不行。赔罪就必须拿出诚意来!再说我从没听你过讲笑话呢,现在开始补课吧, 哼!”。 

 

牟雨抓耳挠腮半天,想出一个,“那好吧。讲一个我的笑话, 我大一的时候第一次到墨亚家,他给了我一包小零食, 鱼皮花生 ,我只听说过这个名字, 没有吃过呀!我左看右看, 哪里找皮这么光滑的花生,手都剥不开。我拿牙把皮啃开, 把里面的花生仁掏出来吃掉。。。。墨亚回来看到一堆碎碎的花生皮,差点笑岔气!告诉我那个皮不用剥的, 是直接吃的!后来他们都管鱼皮花生叫“木鱼”皮花生了,以我的名字命名。 ”

 

“啊?哈哈哈哈!真的吗?你那会儿真的没吃过鱼皮花生啊? ”   江晓已经笑成了一团。

 

牟雨看着江晓花一般的笑颜,大大松了一口气:“当然真的!不过,你可不要再对墨亚提了, 他们好不容易最近没吃。。。我的皮。。。花生了! ”

 

“嗯,这个不错。再来一个,再来一个!好好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小心灵。”江晓拽住牟雨的袖子撒娇。

 

“哎呀,你这不是难为我吗?”牟雨急得一头汗。想了半天,灵机一动,有了。“那就再讲一个常老师的吧。我们军训的时候,晚上组织卡拉OK活动,大家都在台下正襟危坐。常老师客串主持人出来报幕:下面,由徐坤给大家带来一首《水牛》。回到幕后,马上又匆匆跑出来说,对不起,那个谁给大家带来的是《水车》。”

 

“怎么没听过啊,这歌?后来呢?”江晓迫不及待地问。

 

“后来音乐响起,原来是郑智化的《水手》。我们徐坤那个郁闷啊,在台上光跑调。”

 

“哈哈哈,真没看出来, 原来常老师是流行曲盲,太可笑了!”。江晓笑得直抖, 几乎直不起腰来,牟雨顺势从后面轻轻揽住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