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emory》第二章 中国北京-6

(2021-12-11 19:54:03) 下一个

6.

“这里面是什么?”我拿起那张光盘问Mary。“Jim说这是他带给你的口信,具体内容我也不清楚,这是属于你们两个之间的秘密。”Marry朝我挤了挤眼睛。“哦,对了,他还让我告诉你,打开它需要密码,是你的生日,美国的日期写法,6位数。”“嗯,好的,明白。”我点了点头。

“其实我上次给他回信的时候写了我的Email,不知道为什么他不用邮件跟我联系。”“可能是我们这些老人,还是喜欢用这种传统的通信方式,有个送信的人交到你的手上,让人觉得更放心吧!”Mary笑着说。

“你们认识很久了吗?”我问道。“是的,他从空军退役搬到佛罗里达开始我们就认识了,到现在已经快30年了吧。我们是同一个教会的,他和他的太太Anna,我们都很熟。他们夫妇是非常好的人。这么多年一直为教会捐款,做义工,做了很多贡献。”“我也觉得Jim人挺好的,不过其实我们两个也只是一面之交,我对他也不是很了解。”“对,但短短几天,Jim说你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见到你以后似乎明白了些原因。”“哦?Why?”我不解的问道。

Mary盯着我的脸,似乎欲言又止。晃了晃杯中的茶,还是开了口:“因为从你身上能看到他孩子的影子。”“什么?这怎么可能?我是中国人,怎么会像他的孩子呢?难道他的太太是中国人吗?”Mary摇摇头,“不是你的相貌,而是你整体给人的感觉很像。他的太太是德国人,蓝色的眼睛、灰色的头发,典型的巴伐利亚女孩。他们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儿子,还有个女儿。他的儿子在你这么大的时候得了脑癌,虽然他们竭力试图挽救他,但是最终上帝还是把他带走了。”Mary说到这,似乎有些难过,停顿了很久。然后喝了口茶,平静了一下继续说:“所以那天你伸出手,把他从地上拉起来的时候,他似乎出现了幻觉,仿佛看到他的儿子在微笑着向他伸出手。”

原来是这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渐渐解开了一些内心的谜团。“那他的女儿呢?现在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吗?”我继续问。Mary叹了口气,“她哥哥的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再加上 Jim后来出了一次飞行事故,被空军解除了职务提前退役了。他的女儿觉得在周围的同学当中抬不起头来,好像她们家有多么的不光彩。后来她离开了美国,去了她妈妈的老家慕尼黑。在那儿上学工作,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一个比她大10岁的俄国人,是莫斯科大学的教授。结婚后他们搬去了维也纳。”“那这么多年他们夫妻二人一直自己过?”Mary点了点头,“去年那场可怕的车祸后,现在就只剩Jim孤单一人了,实在是太不幸了。”说完,Mary的眼睛似乎有些湿润了。

“确实很不幸!我不明白那么远的地方,为什么他们不坐飞机去呢?也许就不会有那场车祸了。”“Jim在空军的时候经历过很多危险的飞行事故,患上了一种飞行恐惧症,退役以后他就不怎么坐飞机了。”Mary回答道。“难怪,上次他到摩押那么远也是开车过来的”。我不禁也替Jim感到难过。没想到这个和蔼可亲的美国老人还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如果真能为他做些什么,我会觉得很欣慰的。

“所以……”Mary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又抬起头看着我,略带微笑的说,“Jim非常高兴认识你,你愿意给他一些帮助,他觉得这是上帝带给他的miracle。”“我尽力而为吧!我只是不确定是否能真正帮到他。”“一切听从上帝的安排吧。就像我昨天做梦也不会想到今天会和你在这个千年古寺里一起喝茶,将来的事,who knows?!” 是啊,Mary说的没错。想想我自己,将来会去哪里,遇到什么人,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又有谁能知道呢?

喝完茶我们又坐了一会儿,起身离去。在门口掏钱结账的时候我的车钥匙掉到了地上。Mary弯腰帮我捡起来,看了看钥匙上挂着的梁芳送的那个心形的钥匙链,“你这是在展会上拿的吧?我也看到了,很浪漫的一个小科技。”“是一个女孩送给我的,是她在展会上拿的。”“你的女朋友?”“不是,应该算是红颜知己吧”。“哈!”Mary似乎有些戏虐的笑了一下,“这世界上哪有什么红颜知己?!年轻人,我是当奶奶的人了,但我也年轻过,也曾经是一个憧憬美好爱情的女孩。一个女孩子愿意跟你在一起,听你说话,愿意陪你走过人生的一段旅程,她肯定是因为爱你喜欢你,根本不是什么红颜知己。”她把钥匙交到我手里,“你应该明白,她送你这个,一定是喜欢你,东西虽小,却代表了她对你的情谊。人生只有一次,很快就会过去。不要欺骗你自己,更不要欺骗那个爱着你的姑娘。”

我不置可否的点了点头。其实我心里又何尝不知道呢?可人世间的事又有多少完全靠理性,没有掺杂任何情感的因素在里面呢?望着眼前的苍松翠柏、红墙绿瓦,想想千百年来, 人来人往,有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曾在这里发生过,只是此生到了我们这个轮回。

回到丽都饭店,Mary下车后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真的非常感谢你今天带我去这么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而且我也完全明白了Jim的感受,你的确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人。听Jim说,你打算来美国留学?欢迎来UCF。”说着她从包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下次美国再见!”然后转身进了饭店。在进门的那一刻,她又忽然转过头,带着爽朗的笑远远地问,“你会成为我的学生吗?”“ Maybe”我也笑了,靠在车旁,挥了挥手中的名片,与她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会成为我的学生吗?”——又埋下一个伏笔。
美国物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写写停停,感谢珊瑚不断的关注。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