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2023-07-03 00:24:14) 下一个

前段时间油管推送了一部纪录片,起初只是随便看了两眼,没想到还真看进去了,这是一部讲述不同城市,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单身男女真实约会相亲的纪录片。对比众多乱七八糟的恋爱节目,这档纪录片没有台本,男女嘉宾非常松弛,他们随心所欲地聊天,畅谈自己对亲密关系的困惑和渴求,对生活的认知和理解,对自身和事业的焦虑和期望等等,言语交锋中常有充满心机的试探,微妙的心态转变,甚至睿智的惊人之语。

众多嘉宾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马戎戎、魏巍和玖姑。

马戎戎,40多岁,有一个8、9岁的儿子,事业稳定,独立,有思想有才华,虽然不那么年轻了,但仍有一颗跃动的少女心。第一次见面她和男嘉宾邵亮聊得比较投缘,结束时邵亮问马戎戎对他的感觉,马戎戎高情商的回答让我眼前一亮,她说,“如果我现在还在读大学的话,我会以有你这样的男朋友骄傲的。”这个回答感动了邵亮,于是两人有了第二次约会。

第二次约会马戎戎更主动更活泼,而邵亮显然还没有做好接受马戎戎的准备,从他过往的情感经历看,他应该更倾向外表年轻漂亮,内里成熟大方,并且处在最佳生育年龄的人,虽然他和马戎戎学识相当,背景相似,但马戎戎似乎不符合他这样的中年男人对情感的需求,于是又有了第三次约会。

第三次约会,双方都精心打扮了自己,以我个人的审美来看,邵亮打扮得更恰当得体。这次两人的想法都趋于明朗,马戎戎对邵亮是满意的,愿意进一步了解和发展,而邵亮却想止步于此,因此他输出了很多关于谨慎和冷静的观点。这让我想起了杨绛说过的一段话,“你喜欢吃草莓,你会毫不犹豫的买下它,如果你不喜欢吃香蕉,但考虑到香蕉助消化,你还是会买它。所以,喜欢是单纯的,不喜欢,才会权衡利弊,在你犹豫的一瞬间,其实已经做出了选择。”。

魏巍,年近40的成都人,是只拍过一部电影的导演,他来到上海与模特石闻相亲。魏巍有着扮猪吃老虎的特质,刚一见面,他就表达了对这次约会的期待和想象,甚至想到了以后孩子上什么学校,如此呆萌的表白方式让石闻瞬间放松下来并对他有了好感。

接下来魏巍表达了对婚姻的看法,他认为即便走进了婚姻,男人也不应该放弃自我提升,婚姻不是保险箱,进去了就可以躺平,男人要持续保持新鲜感和魅力值,这一想法让石闻对他的好感度进一步增加。

临近结束时,石闻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身处不同城市的两个人怎么面对异地恋,魏巍的高情商再次为他上分,他表示他可以主动向女生靠拢,以后他会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强,这样就能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和选择权,本来石闻还在犹豫,说实话,魏巍的硬件条件不算优秀,其貌不扬,体态臃肿,事业不稳,经济条件一般,但他强大的共情能力确实给女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于是就有了石闻赴成都和魏巍的第二次约会。

魏巍有自己的热爱和坚持,但他的能力不足以支撑他的梦想,他依然温暖宽厚,但石闻对未来也有现实的考量和期望。整个相亲过程中,石闻一共约会了三个不同背景的男性,只有魏巍是她愿意见第二次的人,也只有在魏巍面前她才表现得最自在,最松弛,但她还是选择了放弃。其实石闻的选择不难理解,对于35+的中国女性而言,她不敢赌上她的时间和信任,毕竟不是所有男人都有李安的才华和能力,也不是所有女人都有李安夫人的睿智和淡泊。

其实我个人最欣赏的是玖姑。玖姑,93年出生的北京人,书香世家,外公外婆都毕业于清华,是核物理学家,父母也都出自名校,玖姑本人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主修心理学。回国后自主创业做了自媒体人,专注于脱口秀表演和品牌营销这两个领域。玖姑爱美食爱到骨髓,她认为如果只吃菜叶子可以多活几年,那这样的长寿是无趣的,我深以为是。她肥胖,皮肤差,相貌也不同于正常美女,但她非常自信,对自我有清醒的认知和规划,她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且知道怎么去做。她不为自己设限,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和议论,思维敏捷开阔,是一个通透自洽的女孩。我喜欢听她说话,有态度,有见识,有很好的表达力,但又不强势输出。

玖姑分别约会了三个男性。

第一次约会,男方是个摄影师,两人谈得还算顺畅,气氛也融洽和谐,但好像彼此都不来电,所以就没了下文。

第二次约会,男方是古典吉他手小严,见到玖姑的第一眼他应该就没看上,甚至以为她很low,他还多次暗示自己刚从国外回来,其实玖姑的文化底蕴比他深厚多了,她只是不屑去炫耀自己罢了,聊到后来他才意识到玖姑的英文好到可以吊打他的程度,而她这样的酷女生也不是他能hold住的。我就想这男的是不是自卑啊?从始至终他都以采访者的姿态在聊天,冷静理智到没有人情味儿,这是怕别人看不上自己,所以先看不上别人吧?

第三次约会最有意思,相亲对象老邬是和玖姑父亲年纪相仿的上海人,也是事业有成的退休人士。这一集好玩儿的点在于两代人价值观的碰撞,两人的对话贡献了满屏的喜感和笑点。老邬对比他的同龄人无疑是先锋而前卫的,他不一定能和同龄女性谈恋爱,因为他的思想开放、超前,但和玖姑比起来他确实有点落伍。谈话过程中,老邬一直是主导者,他引导着谈话的内容和方向,而玖姑聪明直率,自信洒脱,她抛出的梗老邬基本上都接不住,甚至连听都听不懂,玖姑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谈话方式让老邬无法接招,于是他拿出倚老卖老的口吻教训她,玖姑不接受老邬严厉地给自己讲道理,她说,“我连波伏娃都不信,我凭什么听你讲道理”,老邬赔礼道歉,她说“你反省就行,赔不赔礼无所谓,我就不向你学习,我就不收敛。”。显而易见,他们不可能有结果,但是跨越时代的两个人敢来相亲,而且能够撞击出火花,还是要为他们的勇敢点赞。

透过这部纪录片,你可以看到一些真实的人性和残酷的现实。从邵亮,石闻,到小严,再到老邬,你会发现很多人依然固守着某些老旧的价值观,虽然时代已经进步了,但自我觉醒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跨代约会是很需要勇气,成功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不过这两个人都挺逗的,成不成倒无所谓了。节目结束后,玖姑有个视频说了,约会后他们就大吵一架,气得都没加彼此微信,太好玩儿了,哈哈哈哈哈。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玖姑和上海老克勒相亲的那集,两人都很有勇气,但也都比较自我,因为年龄的差异,有时候的对话根本对不上频道。以前很喜欢看一档节目,是上海台的 《纪录片编辑室》。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据我所知,现在中国很多人甚至年轻人还是相亲的,成功率多高不知道,但的确有些人相亲后就结婚了,国内生活压力大,有些人很现实就是搭伙过日子,硬件条件匹配就可以婚了,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相亲成功的很少,情感这个东西很难把握、也最难捉摸。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Tina太谦虚了,主要是我离开的太久远了,也太长太长时间没有去过中国了,竟到处瞎跑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个人觉得这种反复权衡得失利弊是不爱的表现,也是中国人的特质,中国人谈感情有所谓传宗接代,光宗耀祖,面子里子,工作稳定等等一堆虚头巴脑的东西要考虑,也跟经济条件有关,老外爱了就谈起来,不会太多考虑钱的事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Tina分析的人物心理丝丝入扣。男女之间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多是买香蕉的心态。成全利弊分析得失。如果能有较长时间的对话都是缘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其实也没有看很多啦,也就同时看10几个综艺吧,哈哈哈,凡尔赛一下。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好吧,那是因为我英文没有你们好,只好看中文呗,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异地恋考验人性,而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哈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异地恋两地分居,真的考验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同意菲儿,最近在Tina 的贴里,学了知道了很多中国的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Tina 看的东西真多,跟着你了解中国的更多,我也喜欢看纪实的东西,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