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想当农民

(2022-06-16 11:51:03) 下一个

我最近学了几个新词语:躺平、躺枪、躺赚;躺平与躺枪实属无奈,谁又能躺着赚钱呢?你得有本钱才行啊!说起躺赚,首先可能让人想起性工作者,那可是这世界上最脏的活,一个人不到绝望的境地是绝对不会干的。其次是投机,也就是投资。有人说,要想有钱,只有多贷款、多买房,让钱在你睡觉的时候为你赚钱。其实呢,投资有风险,借钱总是要还的。真正能够在你睡觉时为你赚钱的,只有动植物的生长!

我的一个堂弟,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所在的乡,最远的地方也只是到了三十里远的县城。在Covid-19传播开来之前,他竟然靠养猪赚了几百万元,去广东省的某个城市里买了房;让自己的孩子们过起了城市生活。他呢,依然住在田头,任凭蚊子叮虫子咬,还有猪屎薰;因为得把猪场建在远离村子的地方。这样的人生值不值呢?想起北大某毕业生靠卖猪肉赚了几十个亿,难道我的几十年书真的白读了?

我的父母和祖辈都是农民。是父母努力劳作,才让我上了学,见了世面。但是,我心底里想当农民,近年来更是日思夜想。可是,要想当个农民,实在是太难了。加拿大的农民,实际上都是农场主,是富有的人们。一个农场,没有个几百万加元的,你想都不要去想;那些Hobby Farms,更是人间天堂。一个移民,穷其一生,也只能混个温饱和几尺落脚之处;要想当农场主,那是几辈子以后的事。

中华民族的最大本事就是会种菜,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被饿死,还让遍地开花、环境美如画。我现在这个住处,地处街道最后之角,有一长条地带,可以种很多的植物,一年三季花开不断。每年三月初,水仙花、郁金香首先冒出土来;4月初,两颗不知名的树开出粉色的花,香遍整个街道;接着是一颗白花绽放,一颗樱花飘香,成了街道的一景。然后,紫金花(Bauhinia)开放,每一个路过的人都要停下来欣赏一番;两颗大桑树挂满了花串,还有两颗丁香树,一串串的花正冲天而上。

再低头看看地上。郁金香之后,迎春花(Forsythia)吸引了人们的目光;Bleeding heart挂起了灯笼,鸢尾花(Iris)紫得妖艳;百合花(Lily)色胆包蕊,牡丹花(peony)含苞待放。再往后,玫瑰花(Roses)将争奇斗艳,黑芯菊将黄遍一地。红枫树将染红空气,苹果树将飘香大地!还有绣球、菊花、不知名的各种花,只要是我尚未见过的,就把它们请到家里来。冬天时节,室内各处都是植物,不下三十盆。

记得我小时候扫地时,母亲让我用手抓脏土,说是这样就不会再害怕黑暗和鬼怪。现如今,我用双手抓遍了房前屋后的土地,对周围的环境了然于心,好像已经融为一体,哪来的害怕,只有相依。我还用围篱、铁丝网保护植物,不让兔子咬、松鼠刨。每天都把洗菜用过的水用桶装起来,提到房前屋后去给植物们浇水。不足时,再用水管子喷。

其实呢,能开出多少花、结出多少果,又有什么关系呢?看到一颗植物,健康快乐地活一世,我心足矣;自己在劳动过程中,身体得到了锻练,收获足矣。我还是想当个农民。像马云那样,建起室内种植基地,把生物科技、生命的奥秘,在这个地球上实践一遍;还要实现人工光合,让地球上的人都有饭吃,都有锻练、观光的地方。

当牛顿领悟了大自然的奥秘之后,他信了神;当爱因斯坦揭示了宇宙的奥妙之后,他成了神;当Bill Gates开发了代码的妙用之后,他成了慈善家。我研究了一辈子数学,却只想当个农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有十亩土地,让我种遍天下所有的植物,体验一下万物的成长历程和酸甜苦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