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走进加拿大的Walk in诊所

(2022-03-30 12:40:54) 下一个

三周前,也就是3月15日左右,我的左下腹疼痛,就给家庭医生打了电话,想让医生看看是什么原因。可接待人员说,得要两周以后才能有空位!这就是加拿大:就医免费,等待时间奇长无比。这是我刚换半年的家庭医生,香港来的陈医生;原来的那个陪伴了十几年的家庭医生,也是香港来的郭医生,去年年底退休了。郭医生替我看了那么多年的病,分文未取(其实,费用是由加拿大政府包了);他本来是2020年底就准备退休的,可是因为疫情紧张,他又坚持了一年。换医生时,他还要把所有资料转给新的家庭医生,也是分文不收!我看不过去,临别之时,就给了接待人员几百元钱,聊表谢意。

我能挺两周吗?不能。于是,就走进了一家去年刚开的Walk in诊所。它离家只需步行两、三分钟,以前却从没去过。进得门去,才发现是在一家药店里,里面只有两个售药小姐。她们告诉我,看诊是虚拟的-Virtual,也就是通过摄像头看病,医生不知道身在何处。只见一个服务员打开了一个iPad,输入了我的住址、姓名、电话,帮我量了血压、体温,也把数据输入了电脑。不多时,那一头出现了一个护士,问明了我的症状,还让本地的药店服务员拍了患处的照片,发给远方的护士,因为她通过镜头看不太清。护士集齐资料后,转交给了一个医生,让我等待。

几分钟后,医生出现了。她说那是Shingles,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回家查了字典,才知道叫带状胞疹)。医生开了一种药,我听她说是抗生素,Valacyclovir;通过传真把处方传到店里。服务员立即取了药给我,前后不到半小时,药费区区数十元;店里也没有其他客人,真是高效率,还很幸运。

我服药一周后,全都好了!她们还打来电话,说是Follow up,真是太暖人了!我还是如约去看了家庭医生,她说没错,就是带状胞疹,可能是打疫苗的反应,还会伴随神经痛;而且出现之前就会有症状的。我还原以为是内脏器官发炎,想让诊所开单子去做X光或B超呢!这里的医疗都是实实在在的,绝没有中国的过度医疗或者见死不救。

加拿大的医生们都是好样的:小毛病就地解决,疑难杂症会给你预约专科医生;大医院里的急诊室永远开着,来者不拒;看病不收钱,病愈了还送去问候。看一次病,就好像多了一个亲人!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不互相关爱才怪。我在YouTube上看到中国的一个老农,身患重病,无法医治;他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知道自己得的到底是什么病,根本就不敢奢求治疗;我想说,到我们加拿大来吧,医生们肯定能够治好你,而且不计任何报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