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逻辑推理之真假判断

(2021-12-13 11:52:00) 下一个

解这类题目的方法是: 先符号化—用符号来表示语句, 例如, 句子 “如果A第一, 那么B必定第二” 可表示为: A = 1 è B = 2. 你可以使用任何符号, 只要你自己明白就行. 第二步是考虑所有的情况. 例如, 假设A是对的, 会推出什么?  若A是错的, 又会推出什么? 通常应该从出现次数最多的信息或互相矛盾的条件开始分析.

以下是几道相关问题, 有兴趣者不妨一试.

1. 四个犯罪嫌疑人A, B, C, D向警察作了以下供述:
A说: 是C干的;
B说: 我没干;
C说: 是D干的;
D说: C在撒谎.
(i) 如果恰好有一人在说真话, 请问谁是罪犯?
(ii) 如果恰好有一人在说假话, 请问谁是罪犯? 

 

2. 一个俱乐部的成员有两种人: 一种是永远说真话的老实人, 另一种是永远说假话的骗子. 一位记者去采访时, 他们正围着大圆桌开会. 记者问每个人 “你是不是老实人?” 每个人都回答 “是”. 记者又问在座的每个人 “你左边的那人你是不是老实人?” 每个人都回答 “不是”. 当记者问俱乐部的主席他们共有多少人时, 主席说有39人, 可记者不知道主席是那种人, 于是去问秘书. 秘书说 “我们的主席是个骗子; 全俱乐部共有42人”. 请问, 俱乐部到底有多少人?

 

3. 狡猾的狼和狐狸

在一个星期的七天中, 狼在星期一,二,三讲假话, 在其它各天讲真话; 狐狸在星期四,五,六讲假话, 在其它各天讲真话. (1) 一天, 狼说 “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 狐狸说 “昨天也是我说谎的日子.” 请问, 这天是星期几? (2) 又一天, 狼和狐狸都化了装, 别人认不出谁是谁. 一个说 “我是狼.” 另一个说 “我是狐狸.” 请问, 先说的是浪还是狐狸, 这天又是星期几?

 

4. 大臣猎鹿

古代有一个皇帝喜欢打猎. 一天又带着8员大将赵, 钱, 孙, 李, 周, 吴, 郑, 王去打猎. 经过一番追逐, 一员大将射中了一只鹿. 在去查看箭上的姓氏之前, 皇帝让他们猜一猜谁射中的.

赵: “是王或吴射中的.”

钱: “如果那箭正射在鹿头上, 就一定是我射中的.”

孙: “是郑射中的.”

李: “即使箭正射在鹿头上, 也不可能是钱将军射中的.”

周: “赵猜错了.”

吴: “不是我射中的, 也不是王射中的.”

郑: “不是孙射中的.”

王: “赵将军没猜错.”

验箭后, 发现恰有三人猜对了. 请问, 究竟鹿死谁手?

 

5. 唐僧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三个人, 其中两个来自 “说谎国”, 一个来自 “老实国”. 唐僧问 “你们各来自哪个国度?” 第一个人答 “我是老实国人”. 第二个人声音太小, 唐僧没听清; 于是, 指着第二个人问第三个人 “他是哪个国度? 你又是哪个国度?” 第三个人回答说 “他说他是老实国人, 我也是老实国人.” 请问, 究竟谁是老实国人?

 

6. 三个人A, B, C在谈论他们的身重. A 说: “我比B重, 而且B比C重“. B 说: “C比我重, 而且C也比A重“. C说: “B比我重, 而A与我一样重“. 如果最重的人说的两句话都是假话, 最轻的人说的两句话都是真话, 另一人有一句真话, 一句假话, 请问谁最重? 谁最轻? 谁的重量在中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