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你掳了几个数学家?

(2021-12-12 14:31:00) 下一个

最近,华为又掳了三个菲尔兹(Fields)奖得主为其工作;什么专业的没有仔细看,想知道的是,这对养猪有帮助吗?之前他们已经请了一个数学家,据说是搞什么极坐标编码的;这倒还能牛头对上一点马嘴。现在都养猪、搞房地产了,数学家能帮上忙吗?任正非倒是看得开,知道数学是一切科研的基础,要想在基础上有突破,还得需要数学。可你得瞄准眼下啊,麒麟芯片都断货了,还要从数字电路搞起吗?

此前,清华大学已经掳了两个数学家,在邱成桐的缀合下。邱是哈佛的数学教授,在清华兼职,搞了一个数学研究中心;在全世界广络人才为其效力。美国怎么不打压?不算千人计划吗?还是有中国政府罩着?别跟我说科学无国界,无国界的只有钱。不要把数学政治化?数学家可是有政治观点的。

小时候读到华罗庚教授如何聪明勤奋、如何不辞辛劳回国搞优选法、如何受到伟大领袖的亲自接见,真是激动不已:我也要搞出点数学成果!可惜,我连国都出不了,算不得华侨,更谈不上爱国。那些两弹一星的功勋们怎么样了?下场都不太好。只有物理学的诺奖得主杨振宁,在中国混得风生水起,在清华有小洋楼还有小娇妻。

究竟有什么数学家会为中国效力呢?大概只要钱给得足够多,谁都会去;不为钱所动的,恐怕很少。现在世上最有名的数学家,也许就是那些菲尔兹奖、阿贝尔奖得主了,我相信中国都能请得动;除非雾霾、病毒的吓阻;还有就是知道中共秋后算帐厉害的人,是不会去的。

小粉红又高潮了。有人竟然说,要各个使领馆的官员在当地多多走动,去广觅人才。其实,这等于打自己的脸:承认中国人技不如人。你为什么就培养不出自己的专家?为什么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都大量流失?靠农民、工人的低级劳动换来的几个小钱,花大价钱去请大科学家,不觉得丢人吗?

其实,科学,尤其是数学的基本原理,大家都懂;为什么别人造得出飞机,你却造不出一只打火机?你的互联网再庞大,却连一个操作系统都是白搭。你的超高音速武器再厉害,却连一颗人心都拴不住。我告诉你答案:光有钱不够,还要有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