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恰似你的温柔

(2023-07-24 20:44:51) 下一个

        小时候听到蔡琴的歌曲《恰似你的温柔》吓了一跳,这是啥歌啊?那么粗暴,要“掐死”你的温柔?

        后来明白了,也喜欢上了这首歌。蔡琴的豆沙喉,低吟浅唱,怀念离开的温柔之人。每每听到,都会想,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可以温柔如浪花的手?

        前一段时间,在论坛上看见大家议论说ABC的女孩子们不够温柔。我可以理解其中的意思:皮肤黑,咧嘴笑,快人快语,强壮倔强...... 和妆容精致,手脚细弱,嗲声嗲气,小鸟依人,弱不禁风的某种国内女生形象大相径庭。

        反对意见说:不会啊,我家ABC就很温柔。

        我附议。同时也开始琢磨,到底什么是温柔?

 

        温柔不等同无条件的温和,不等于没原则的顺从,也不是凡事眨眨大眼睛,毫无主见的样子。表象的温柔可以和善良脱钩,不是总有温柔杀手的电影形象吗?但是深层的温柔一定是善良的。是平和安静的善解人意,是敏锐的体察能力和共情能力。温柔的人有一种让旁人如沐春风的感觉。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都可以带给他人舒适服帖的感动。

        温柔也不等于柔弱。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的是需要强大的心理力量的。不爱发脾气的人不一定没脾气,不咄咄逼人的不一定没主见。温柔的人不是弱者,不是逆来顺受,很多有思想,有韧性。

        温柔的人通常平静,但不一定是时时安静。个性活泼的,喜欢运动喜欢社交的照样可以温柔。那种充满阳光的温柔是一种健康美。

        温柔的人就没有领导能力吗?不一定啊!以柔克刚就是一种领导能力,运筹帷幄,也不必张扬。

        温柔也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利和对女性的要求。雪中送炭的大汉,照样能让人倍感温柔的气度。温润如玉的男子,不是指玉树临风的外表,而是谦和有礼内心强大的表象。侠骨柔情,才是完美的个性组合。

        但是当今社会有些很奇葩的矛盾:一方面推崇狼性,一方面捧红面色苍白、妆容精致的小鲜肉。一方面要求女性要分担社会和家庭责任,一方面又看不起“女汉子”。

        这里就引发了另一个问题:温柔的人必须“漂亮“吗?我觉得大部分人会说不一定。而“漂亮”的标准也很难统一。不同社会环境的审美观也会有天壤之别。

        ABC健康的肤色,随意的打扮,率性的姿态,不是温柔的减分项。骨子里的温柔,才是真温柔。

        我为论坛里坦然疾呼“我女儿就很温柔”的家长点赞。我也要说,我家的ABC也很温柔。她独立,善思考,有闯劲,喜欢运动,也喜欢安静。她说自己朋友不多,但是知心的不少,因为她有共情的能力和关心他人的习惯。搬到合租公寓,一下子成了寓友的两条大狗的好朋友。它们很喜欢她,有机会就跟在她左右,因为她温柔。但是,她只须一个眼神,淘气的狗狗就会愧疚地趴下。

        “知乎”里有一个人写有关温柔的文章,引用Francis de Sales的话,我再引用一遍:

        “Nothing is so strong as gentleness, and nothing is so gentle as real strength.”

        外在形象、能力高低、行事风格迥异的人,都可能有共同的温柔特质。了解到一个人的温柔,或者保有自己的温柔,是值得感恩的福分。

        温柔在骨不在皮。

        甚至,在一种无形的气场之中-----让人念念不忘,经年累月,在海风浪花里,还能体会到那“恰似你的温柔”。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蔡琴的歌喉真的是温柔似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哎呀,荷姐过奖了,我不好意思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宠宝!喜欢蔡琴的歌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文!柔情似水,似水柔情,可柔也能克刚还能胜刚!可可家高朋满座,都是学富五车,多才多艺的作家里手。我不好意思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是啊,起码骨子里是温柔的:)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温柔在骨不在皮,内心柔软善良的人必定是温柔的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总结得好,对了,你们那边也是ABC:)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感觉中,可可就是一个很温婉,很聪慧,也很自立自强的女子,看完这篇文章就更肯定了我的判断。ABC的女孩很纯良,心眼少,成长环境比较单纯有爱,这也滋养出善良的本性。从表象来看,阳光外向的,直接的,强有力的ABC式表达和传统理解上的带点撒娇意态的“温柔“的确有所不同,但说到本质上的单纯善良,我感觉ABC更胜一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那首歌的确“透彻”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喜欢lady Gaga "bad romance",玩得通透彻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这个码得匆忙,其实这种文字里有好多偷换概念的地方,不能细推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当今社会有些很奇葩的矛盾:一方面推崇狼性,一方面捧红面色苍白、妆容精致的小鲜肉。一方面要求女性要分担社会和家庭责任,一方面又看不起“女汉子”。————可可的这一段准确犀利地切中了时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金毛特别老实,花的那只比较调皮捣蛋。她先来的,等金毛到了,她就开心疯了,然后赶紧把我女儿的床“介绍”给了新朋友。两只都不睡沙发了,有空就在我女儿床上窝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的“抬杠”,看来温柔就是在血肉中哈,无论皮还是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金毛毛。我的留言有些抬杠,实际上跟可可表达的意思一样,只是角度不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可可好文。温柔在骨不在皮。窃以为温柔在皮不在骨,温和地说不!笑着拒绝!如水般坚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