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男神们,节日快乐!

(2023-06-17 14:49:48) 下一个

谨以此文纪念父亲,以及祝福我的男神们父亲节快乐!

 

        父亲是2018年去世的,享年九十。那一年也是他和母亲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我们在他的病房为他们俩切蛋糕庆祝。

        我是家里的小女儿,兄长比我大很多,所以我应该是被宠大的吧?对儿时的记忆里充满坐在父亲肩膀上、吊在父亲胳膊上、枕在父亲臂弯里的感受。记得他和我一起等公共汽车,车子来了就抱我去挤,但是又觉得自己一身戎装不和纪律,于是就让我抱着他的帽子。

        家里的纪律也是很严明的,可是我会搞破坏,比如从抽屉后面偷他锁在里面的糖吃。会为了养猫而写长长的"控诉书",给他贴"大字报"。当然,我也特别得意他去给我开家长会,唯一不爽的是他去得比较少,而每次回来必定要有"骄傲使人落后"、"高易折皎易污"的训诫。

        我喜欢听他的睡前故事,喜欢他用手做出各种影子动物逗我开心,喜欢听他唱歌。他的歌喉可以说是半个专业的了。后来年纪大了,喜欢上了卡拉OK,经常飙高音过瘾。《小小竹排江中游》、《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永远回荡在我的记忆里。还喜欢唱英文歌曲 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父亲年轻时身强体壮,射击达到运动员的水平。身体协调能力好,舞也跳得好。他是我人生第一个舞伴。当年和母亲是单位里引人注目的舞场伴侣。

        父亲的厨艺更是认识他的人都赞叹的。南北大菜,中西美食,自己爱吃会做,也喜欢喝酒。喝高了会飘飘然,却从来没醉过。也许几首好诗就会在毛笔下流出来吧?家里还有他不少书稿,被兄长仔细地收藏着。

        七八十岁的时候,父亲开始学习电脑,会发照片、视频,每次给和我女儿讲一个"鸡汤"故事。女儿现在还记得回北京姥爷家,随着姥爷的二胡伴奏唱歌的情景。父亲的音乐细胞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可是不少民乐乐器他都无师自通:二胡、扬琴、柳琴、笛子,外加口琴,小时候都带着我们玩。

        他喜欢旅游,中国大地几乎走遍,欧美大陆也留下了他的足迹。2017年我女儿报考大学,他居然还能说出来几个美国名校。他不知道为啥特别崇拜哈佛,对外孙女说:"这世界上只有两所大学:哈佛和非哈佛。"把我们笑得要命。结果他心爱的外孙女还就偏偏不喜欢哈佛,而是报考了年轻的斯坦福。在2018年初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听闻外孙女报喜被提早录取,他百思不解。后来我们给他解释,那个学校也还过得去,他才释怀。

        父亲年轻时,经常被人误认为一个电影明星---孙道临。我翻看老照片,看着父亲年轻的面孔,总是百感交集。他是那么帅气,尤其是一身军服的样子;那么健壮,似乎永远不会生病,不会倒下。

        然而没有人可以长存于世。我在北京父亲的病榻前陪了他三个月,最终在一天夜里接到换班的兄长的电话。急急地赶去医院,他已经不在了。

        出殡的那日,我和兄长坐在灵车上。我扶着父亲的棺柩,为他轻声吟唱他最喜爱的歌曲: 

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That wonderful morning in May
You told me you loved me
When we were young one day

        疫情四年都无法回去看望他,只得让兄长在墓前替我洒一杯酒。而我则在写作的文字里,埋入了很多关于父亲的印象。聪明的码字小伙伴总是问:《如絮》里的夏建勋是不是以我父亲的原型创作的人物?答案是否定的。但是,我给他安上了一些父亲在我心中的美好。他们从年龄、经历到性格完全不一样。同样的是,他们都是军人,都是对家庭负责任的普通父亲。

       上个月终于可以回北京。在八宝山墓地,兄长递给我一块毛巾,让我擦拭父亲的墓碑。那一刻,本以为会泪洒前襟的我,却感到无比的欣喜和释然。后来我们几个晚辈在墓碑前拍照,回来一看,我脸上充满了沐浴在阳光下的暖意。也许是因为在冥冥中我感知了父亲的问候和祝福吧?

        我知道他在天堂一定也过得很精彩,一如他过去的一世:

        戎马铁骨,歌酒豪情。

父亲的长眠之地

        以上很多文字是去年清明节写的。今天,在父亲节前,正好和先生一起听到了这首歌:

        都说养儿防老,可是很多父母,都是欣然送别远行的儿女,支持他们追寻自己的幸福。明天父亲节,我们的女儿说她一天都有活动,但是一定在晚餐前回来,还会给爸爸一个惊喜。今年的父亲节,正值她即将远行,展开另一段人生旅程,我想她的父亲也会有些许伤感吧?但是,我们自己不也是这样吗?在父母热切的目光里,离家越来越远......

        也许,距离会大到无从丈量,思念会累积到无处诉说,但是祝福永远在,亲爱永远在。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却是代代相传,无声永存。

         祝我的男神们,父亲节快乐!也祝天下所有称职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

原创图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说的我很同意。美国文革就是要从孩子开始“培养”。作为家长的有责任(但是真的很困难)进行拉锯。BLM期间,我很难过,也是坚定了要让年轻人知道真正的文革是个什么样子的想法。不然ABC更不能明白父母很多思维的来处了。
如果说文革的“意义”,就是在于它发生过,应该是世界,是人类的警钟。不然,可以看见这种思维正在蚕食西方文明。出身论、文字狱、政治正确、卖友求荣......不是正在上演吗?
我不愿意把孩子交给这些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呵呵,那个环保少女就是个笑话。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更加恶心的是,真正有情怀的少之又少,现在有很多人是假装有情怀来钻政策的空子。那几个大藤招生essay和面试已经不是在比优秀,而是在比惨。之前就有个华人妈妈来咨询我同事——如果申请信里写她女儿原本接受不了女同,让两个女同的好友受到了伤害,后来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加入了女同们的群体——这样子有没有希望获得面试?还是依然不够“力度”?全都是凭空捏造的,这不就跟文革一个样吗?

我们学院有一个diversity grant,专门给这些群体和贫困国家移民申请的。几年下来我观察到一个什么现象呢?就是真正上进的minority group,他的学习成绩绝对不会差,他其实根本用不着你“照顾”。这种学生不仅门门高分,“同时”,他们是真的去为社会做贡献了,参加的团体,组织的活动,拿的奖不计其数。。。反过来,只知道比惨、叫苦的那些,成绩差不说,缺少activity不说,他们连填个表、写个personal statement都是敷衍了事的。

我觉得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西方国家里,很少会让人无路可走。最后无路可走的,除了先天缺陷的,大部分就是懒。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情怀和钱不矛盾,但是陷入情怀太深的人,总觉得只有自己对,别人都错。就是和红卫兵一样了。

比如出名的环保少女,她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到了后来就走了极端了,好多原本支持她的环保人士也都受不了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也没那么邪乎LOL 情怀和钱不矛盾。财运方面,我还是挺信命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哪里啊!你啥眼神儿??再说了,夏建勋也不算啥首张。俺爹也不算。这一点倒是一致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哈佛这几个顶尖大学,不客气地说,现在已经成了“极左洗脑大学了”。好多孩子去了后,跟红卫兵一样斗天斗地。那阵子闹BLM, 回家后嫌弃华人父母“觉悟不高”,有的把父母告上法庭,有的让母亲丢了工作。

人不能只爱钱,要有情怀。但是情怀太多了,也容易干祸害人的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暴露了吧暴露了吧!你父亲的画像和夏建勋那张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啊!!!还说你不是首长的女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而且父女都多才多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可以想象丧父之痛。我们好好生活,就是告慰先人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我也是以为----。
很羡慕可可,我父亲在我刚刚自以为而立之时辞世了,我的生命被带走了一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温暖留言!我画得有点过了,像动漫人物似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文章内容前,先看到了照片!真以为是孙道临呢!眼睛似乎更有神!
今天读了几篇悼念父亲的文章,特别被你的文字还有给父亲的画像,深深感动。
你父亲真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Hug,hug!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是“透视眼”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一塌糊涂!我们一样都有自己眼中最了不起的父亲和对父亲最深的思念!抱抱妹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了,可可的美丽继承自父亲。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也许,父亲离我越远越是被我美化了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是女儿的第一个情人,可可父亲立的标杆很高啊:)写得真好,字里行间,父女情深,喜欢你的豁达和真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爸挺帅!也是军人家庭?在北京?握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喜欢南瓜的幽默----虽然有点夸张哈LOL 谢谢你温暖俏皮的留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南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您老人家已经作古,但您的音容笑貌会被所有爱你的人记在心里,尤其是你的女儿可可,她可是我们文城难得一见的大才女,这事得让您知道,为她自豪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大帅哥,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们会如何给你的男神庆祝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哭了,抱抱亲爱的可可,图像画得真好,羡慕你可以把对父亲的纪念置入小说中,你家的女儿也很棒!父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