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六十四章 上海-香港-1947-1948年 2 小巢

(2022-12-28 09:53:58) 下一个

        碧萱还是决定一个人留在上海。章K影楼收拾得差不多了,现如今要开始收拾上海的家。章文岱计划把这个宅子卖出去,但是给碧萱买一个小公寓,不需要大,但是地点要好,配套设施要齐备,要安全。

        “爸爸,我无所谓的,和同学一起租房子住也是可以的。”碧萱事不关己地说。

        最为伤心的人是碧芝。她一方面舍不得姐姐一个人在上海,一方面对于姐姐可能的情伤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感。于是她竭力劝父亲,在上海买一间公寓给碧萱住。买大一点,空一两间房,将来家里人来上海也有地方落脚。于是章文岱听了小女儿的话,买了好地段的公寓,在走之前看着碧萱搬进去,也总算是安心一点点。

        Dusty撤离上海之前,在老王的授意下再次尝试接触乔教授。他在同济校园里等着她下课,却猝不及防碰到了章碧萱。

        秋已深,校园里满地焦脆的落叶,人踏在上面,一阵阵破碎之声听起来有些悲凉。Dusty看到碧萱穿着暗红色的短呢大衣,戴了一条淡灰色的围巾,正抱着书本,在光秃秃的梧桐树下行走,偶尔被路上同学打招呼的声音惊醒,脸上闪现转瞬即逝的微笑。一阵风吹来,她抬手捋了一下头发,看见了路边靠着电线杆的Dusty。碧萱愣了一下,转身就走。

        Dusty在她身后叫住了她:“碧萱,等等。”

        碧萱停了下来,转身面对Dusty。她其实有时候会暗自幻想在路上和Dusty的偶遇,不过很快就把那影相从脑子里抹掉。今天面对他,似乎和那一次次被抹掉的人影完美地重合了起来。他穿着磨旧了的棕色皮夹克,里面是灰色高领毛衣,金色的头发在风里飞舞,闪烁着乱糟糟的光。他几步跨过来,说:“碧萱,我要去香港了。我......为以前的事向你道歉。对不起。”

        碧萱先是睁大了一下眼睛,随即躲避Dusty清澈的目光,低下了头,说:“你没做错什么。不用道歉。”

        两个人忽然沉默。

        “你选择碧芝,是不是因为她比较弱,更值得你的关爱?”碧萱冷冷地问。

        Dusty看了看她,认真地回答:“不是二选一。我从开始就爱的是碧芝。我也从来没觉得她弱。她有自己的技术,会经营,懂持家,最重要的是她会关心爱护身边的人。碧萱,你也很优秀,但是我......”

        碧萱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抿了一下嘴,转身就走,却又停了下来,回头面对Dusty说:“你不可以欺负碧芝。要爱就爱一辈子。你要是让碧芝伤心,我饶不了你。”

        “我保证。碧萱,我也希望你能幸福。有朝一日,能来美国看看,看看一个自由的世界。”

        “我没兴趣。”碧萱冷冷地说。

        “碧萱,我们不是敌人。我们只是为自己的国家工作,可以理解是爱国。”

        碧萱冷笑了一声,说:“Patriotism? That word gives me a pain.” (爱国主义?这个词让我痛苦。)

        Dusty马上记起来那是电影《美人计》里,女主角Alicia对美国特工Devlin说的台词,这让他心里酸楚不堪。

        碧萱用力看了一下那双坦诚的带着负罪感的灰蓝色眼睛,转身跑开。Dusty看见她的围巾在脖子后面用别针固定着。那别针是自己做的皮革胸花。盯着那朵花,Dusty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碧萱颤抖着说出来的关于好好待碧芝的警告,实则是另类的祝福,让他对这个女孩子肃然起敬。他心里说:“我记住了。一辈子对碧芝好。决不食言。”

        正在这档口,乔教授从教学楼走了出来。她看见Dusty,停下来脚步,然后转身又走进了教学楼。Dusty快步跟了进去。乔教授在楼梯口等他,说:“去我办公室坐坐吧。”

        乔教授给Dusty倒水,在办公桌后面坐下来,扶了一下眼镜框,笑着问:“你的伤没事吧?我在报纸上看到了。”

        “谢谢,早就好了,小伤。”Dusty看着乔教授的眼睛,问:“你最近还好吗?要过圣诞节了,有没有打算回美国看看家里人?”

        乔教授低下头,想了想,说:“我很想回去,但是我在中国也有亲人啊。”

        “不如一起回去?”Dusty说完,目不转睛地看着乔教授,发现她嘴角微微牵动,似乎是哀伤的表情。

        “哪有那么容易?你们单身汉,没有嫁娶,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我们就不同了。婆家看得紧......”乔教授似乎觉得自己说得多了些,赶紧加了一句:“你不回美国吗?”

        “噢,我都不知道父亲是不是回国了。我在试着联系他。也许他还在中国呢。”

        “那你母亲在老家?”乔教授好奇地问。

        Dusty抿着嘴摇了摇头,说:“母亲已经因病过世了。家里没什么人了。”

        “这样啊,对不起。唉,希望你和父亲早日团聚。”

        见乔教授不想继续谈下去,Dusty说:“那么提前祝你节日快乐!有事的话可以通过上海领事馆找我,或者,直接来香港找我。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香港领事馆的地址。”

        乔教授笑着说:“谢谢你。名片我不好留着,地址我早就知道。”

        Dusty把名片收回去,会心一笑。

 

        Dusty和Tom去香港美国领事馆报到。上海的公寓没有退租,老王说留着万一他们俩会回来公干可以落脚。其他特工人员也可以利用这个空间。

        一月份的香港湿冷不堪,据说1948年一月份的香港是多年不遇的严寒,大帽山西南居然有覆盖2.4公里的几寸厚的积雪。

        香港市区的街道真的像是“石屎森林”-----建筑物细细长长,能挂招牌霓虹灯的每一寸地方都被挂满了东西。再加上拥挤的人流车流,让这个城市看起来比上海更加需要喘息,但是却有一种怪异的平和与繁荣。战后的香港可谓极速复苏,到了1947年,已经拥有180万人口,超过了沦陷前的水平。其独特的港口地位,让香港经济以年均35.4%的增幅快速成长。转口贸易的繁荣,带动了当地的金融、地产和制造业。人心向稳,市面繁华,比起同样是国际都市的上海,香港更加充满了自由的活力和希望。

        看重香港在东南亚的地理、港口、金融地位,美国在香港的领事馆也受到了极大的重视。领事馆的人员配备堪比别国的大使馆级别,除了服务东南亚地区大部分美商业务、签证服务之外,也为将来万一共产党夺得大陆统治权,观察中国局势充当耳目。

        领事馆当时位于皇后大道中的汇丰银行大厦内,员工宿舍则在寿山村道37号的六栋洋房。这些年在中国的领事馆人员经历了日占时期的监禁和东北共产党管理地区的软禁(1948年沈阳领事馆的美方工作人员被软禁在领馆近一年),付出了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离开战火纷飞的中国大陆,一些调任香港的领馆工作人员都觉得舒了一口气。

        Dusty和Tom并不是正式的领事馆人员,他们只是暂住于香港,所以也没有住在领事馆的宿舍里。他们租住的公寓离章K影楼的新址并不远。这让Dusty和碧芝都极为满意。章文岱在香港买了新的住所。因为资金周转问题,只能暂时买一栋,还是在最早动了迁到香港的念头时为小公馆的女画家马丽买的。如今章文岱和碧芝也住了进去,一时间就觉得屋子很是拥挤,比起以前在上海的大宅子,真的是天上地下的差别。

        碧芝不喜欢在家待着,于是经常住在章K影楼的一间休息室里。她其实很喜欢自己住,一来不必面对马丽,二来和Dusty约会也方便。两个人工作之余看电影、喝咖啡,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探险”,寻找美食,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章K的生意在碧芝和章文岱的努力下慢慢走上了正轨,但是他们也惊慌地发现,摄影界的设备技术一日千里,自己要时间和财力才能迎头赶上。目前业务不及以前在上海南京路的总店,但是支持家庭开支还是绰绰有余的。

        Dusty特别感动的是,在章K的橱窗里,陈列了自己的作品-----当初给碧萱和碧芝分别拍摄的肖像摄影。每一张都让碧芝用心地上过色,充满了怀旧和柔美的情调。碧芝还拿自己的一帧微缩照片放在了一个项链坠的小盒子里,送给他作为礼物。Dusty当即挂在了脖子上。

        “在我心口,一辈子。”他在纸上写到。

        碧芝温柔地笑了,招手让Dusty低下头,然后从他头上拔了两根头发,与两根自己的头发打了个结,也放进了小盒子里。金色和黑色的头发安静地窝在那里,像是一个柔软的巢。两个人都期待着等时局稳定一点,可以组建自己的爱巢,再往里面安放几个蛋,然后用心地去孵一个美满的未来。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菲儿喜欢,谢谢跟读。嗯,每天狂码字。下个月要忙别的,时间比较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也猜透了。。。。对呀,要轮几圈:)谢谢采心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1

真是越来越好看,可可每天都要用不少脑细胞吧构思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来可可把碧芝为何没能随夫君回美的情节已经完成,是不是又要绕一圈再发?等不及了:)

碧萱也很了不起,即使那么伤心,还是那样护着妹妹,了不起。越来越好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节日快乐!没回美国自然是有原因啊,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日子难得的温馨,却又让人担心这只是短暂的一段时光。碧芝后来会不会病了?不然她应该会和Dusty一起回美国吧。
节日快乐!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好,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