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八章 武汉-1946年 2 暗香

(2022-12-15 10:05:00) 下一个

        正月十五,擎坤托人带信,说是桂香生了,是个男小伢,请爷爷给起个名字。何耀武喜极而泣,说这个孩子是将来持家守业的接班人,正好是“守”字辈,在元宵节前出生,就叫何守元吧。元元是个九斤大胖小伢,人见人爱。他们一家三口计划着在开春之后回到汉口。何家上下一派喜气,终于又是四代同堂啦。

        青莲到了晚上没事的时候,就拿着家里的碎布给小侄子做衣服鞋子和拼图案的小棉被。她做的东西手工精细,构思巧妙,材料也利用得好,让大家啧啧称奇。她做了一阵子,也给妈妈肚子里未出生的弟弟或者妹妹开始做东西。吴凤珍看了就叹气,丢在一边。青莲做着做着,也暗自叹气:什么时候能给自己的孩子做东西呢?

        护士学校马上就毕业了,可以立刻去罗大姐和陆医生工作的医院上班。这样一来,青莲也能挣钱了。何家的日子渐渐走上了正轨。但是市面上经济衰退,有钱有势的人巧取豪夺,贫富悬殊越来越大,而且为官者很多贪污腐化,暴力执法,官官相护,老百姓敢怒不敢言。一月份国共停火和谈,但是相互角力并没有放松。街头巷尾开始出现了“反饥饿”、“反内战”的标语,也有青年学生和工人游行示威,争取权益。不少运动都是共产党在后面进行策划和支持。

        青莲和大部分年轻学生一样,对时势不满,对政府失望,对共产党的主义和诉求充满了好奇。护士学校里的进步同学多次带着青莲参加学习活动,希望青莲能够参加革命组织。但是青莲很迷茫,很犹豫。她想到开淼,就觉得自己很难融入那批人之中去。她无论如何都不能想象自己站在开淼的对立面。

        青竹虽然看着文弱,却也在学堂里偷偷参加了进步学生的活动,听到不少有关共产主义的事情,回到家里说给大姐听。很多时候,青莲也听得热血沸腾的。但是激情过后,她更是迷茫。共产党和国民党打了谈,谈了又打,老百姓说到底还是最受苦的。

        在迷茫无助的时候,青莲很想找人谈谈,于是她在周末的一天去了罗大姐家。他们家在一大片老旧居民区的一个公寓底楼。已经过了正月,但是他们家的门上还贴着门神,只是一角已经剥落,无力地垂着,好像站岗站累了一样。

        “青莲!快进来,快进来!”罗大姐看到青莲好开心。她刚才正在拿着拖把拖地,头上累出一脑袋汗,脸红扑扑的。

        “罗大姐,打扰你们了。我......我就是想和你们好好聊聊天,在医院里不方便。”青莲把带来的姆妈做的一瓶豆腐乳和一瓶醪糟递给罗大姐。

        “哎呀,我就喜欢你们家腌制的东西,太下饭啦!替我谢谢你姆妈。”罗大姐开心地说。

        陆医生从里间出来,手里拿着本书,摘掉眼镜,和青莲打招呼:“你快坐,我去泡茶。”

        待他们三人在小小的餐桌旁坐定,青莲不知从何说起,就闷着不吭声。罗大姐看了,说:“家里人都好吧?开淼有消息吗?”

        “嗯,大家都好。开淼......好久没有信。上次的信里说是在华北也许去胶东半岛。”青莲低下头,转动着手里握着的茶杯。

        “唉,别多想。他会平安回来的。”陆医生说。

        青莲不想兜圈子了,于是看着夫妻二人,说:“我想了解共产主义。系统了解一下。我心里很乱,但是......我信任你们。”

        陆医生和罗大姐都愣住了。他们没想到青莲会自己找上门来谈共产主义。罗大姐拍了拍青莲的胳膊,和颜悦色地说:“青莲,你别紧张。来,你说说看,自己对共产主义到底知道些什么?”

        “我......我就是听别个讲。我看到现在市面这么乱,觉得同意他们说的,国民党没有管好......他们很多做法,是为了当官的自己,没有顾及老百姓的利益。这么多人饿肚皮,还要打内战。还有,就是......说美国人帮助国民党,罗大姐,美国人不是帮助中国人打日本的吗?我一直觉得他们是正义的。为什么他们会帮国民党啊?”青莲自己越说越糊涂。

        “青莲啊,你有这样的思考是很好的。要表扬!”陆医生说。

        “可是,我觉得国民党也不都是坏人。国家刚刚打完仗,的确挺难的。你看,我们一个小家,要收拾好,慢慢才能回到正常。陆医生,你说要是给共产党管理,就一定是比现在好很多吗?另外,不是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吗?打仗的事情,真的就是一边的责任吗?”

        青莲一说完,就在罗大姐眼睛里看到了警惕的神色,她心里一惊,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但是她知道肯定有什么不对了。

        罗大姐眨了眨眼,问:“青莲,这些想法是你自己的?还是有人告诉你的?你是不是从开淼哪里听到了什么?”

        青莲慌忙摇头道:“没有没有,我......我就是瞎想。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问爷爷,他就叹气。说哪朝哪代都一样,吃苦的都是老百姓。成者王败者寇,道理都在得天下的人嘴里。”

        “这个这个,也不能这样说啊。青莲,我很开心你来找我们。这样吧,我这里有一本书,很短,你先看看。这是共产党的领袖写的,我读的时候觉得很激动。希望对你有启发。”陆医生说着就回到里间,然后拿着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出来,递给青莲。

        青莲翻开泛黄的书页,看到一个大标题----《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死......”青莲读着读着,眼前出现的是费先生,是舅爹爹,是比尔,是夏指导员,是陆医生和罗大姐,是搏击长空的开淼,他们都是自己生活中遇到的英雄,是为了老百姓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人。可是,这些人现在到底是对立的还是共同阵营的?“人民的定义是什么?这个概念会不会根据不同形势而变化呢?”青莲悄悄地问自己。

        “张思德是谁?”青莲问。

        于是罗大姐给她讲了张思德舍己救人的故事。

        看完《纪念白求恩》,青莲又问:“白求恩是谁?”

        陆医生给她解释这个不远万里来中国救死扶伤的加拿大人的事迹。

        然后就是解释“愚公移山”,解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艰苦奋斗”的概念。青莲听得入神。虽然一知半解,可是那些文字和陆医生、罗大姐的炯炯有神的目光,充满斗志的神态,深深地吸引和感召着她。原来,有信仰,有“主义”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

        “青莲,今天的事情你要保密啊。你看看,国民党连老百姓读什么书、说什么话都要管,多么霸道。”陆医生说着就把小册子收好了。

        青莲点点头,说:“我保证会保密的。”

        “嗯,我们相信你。”罗大姐说:“其实我们一早就发现你是个特别正义、有克制力、刻苦又富于同情心的好孩子。你是当医生的好材料,也是可以带动走上革命道路的好材料。你慢慢去理解吧,有问题随时来和我们谈都行。”

        正说着,他们听到敲门声。陆医生起身去开门,让进来夏建勋。

        青莲抬眼看去,夏建勋穿着一件深蓝色的高领粗针毛衣,胳膊肘打了皮子补丁,人清减了很多,瘦高的身材好像在宽松的衣服里逛荡着;头发长了,打着卷地耷拉在额前,使得浓重剑眉下的眼睛看起来更是有点深不可测的感觉。让青莲觉得有点好笑的是,夏建勋一身落寞,手里却拿着一大枝姿态浪漫的腊梅。

        看见青莲也在,夏建勋有点想逃跑,但是明显无路可逃,于是对青莲笑笑说:“青莲也在啊。”

        罗大姐接过来他的花,揶揄道:“你这个漂亮,但是没有青莲送给我的实用。等下让你尝尝青莲姆妈做的好吃的。对了,饭前我给你理发。看看你的头发都能梳小辫子了。”

        平时上班,夏建勋会把头发用发蜡固定好,今天刚刚洗过,真的是一团糟。

        “青莲,来给我打下手,咱们做饭去。“陆医生说。

        罗大姐把腊梅插进豁了口的青花瓷瓶里,然后招呼夏建勋去小阳台剪头发。她一边给他裹上挡布,一边在他耳边悄声说:“青莲今天来问共产主义了。”

        夏建勋一跳,罗大姐拍了他的肩膀一下:“你别大惊小怪的。我早告诉你,她会来的。你坐好了,别乱动,不然给你剪了癞痢头可别怪我。”

        能带着青莲进步,夏建勋当然求之不得,但是他明白青莲的情况,可以感知她内心的纠结和挣扎。她的痛苦,夏建勋感同身受,多有不忍。可是,一切似乎都是命运的安排啊。

        罗大姐让他微微低下头,给他剪后面的头发。他抬起眼帘,透过额前的头发,看到阳光从头发和睫毛的缝隙里形成彩色的光环。而光环正中,面前破旧的小镜子里正好映照出屋里青莲的身影。她正手脚麻利地收拾桌子,摆碗筷,然后在腊梅前驻足。只看了一眼,夏建勋就心里一拧,赶紧闭上了眼睛。青莲的样子,就如腊梅的暗香一样,不用故意去闻,却总是似有似无地往他鼻子里钻。

        青莲收拾好桌子,信步走到花瓶旁,欣赏那一枝腊梅。舒展的枝条上布满金黄色的花苞。一两朵已经盛开的花娇艳欲滴,暗香扑鼻。青莲把脸凑过去闻,却一眼在小镜子里看见了夏建勋的脸。他高高的眉骨和鼻梁、下颌的棱角、嘴唇的线条,在侧面投射过来的阳光下让整张脸看起来像是一副黑白分明的木刻版画。而他那一瞟而过的眼神里,居然是一种无奈和委屈。

        青莲慌忙转过身去,只听见身后夏建勋剧烈地咳嗽起来,直咳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紧接着,她听到罗大姐数落他:“真是糟蹋自己!你得把烟给戒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嗯,恐怕要等一阵子呢。夏建勋的谍战戏刚刚开始。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为青莲有这样的独立思考点赞!这两集夏的戏份很多,下集开淼该有消息了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这个就是食物过敏啊,昨天和今天吃东西非常注意,今天感觉好多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鼓励!我开心得都忘了嗓子痒痒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集人物多,但每个人的个性描写都很准确。你看这段:看到阳光从头发和睫毛的缝隙里形成彩色的光环。而光环正中,面前破旧的小镜子里正好映照出屋里青莲的身影。她正手脚麻利地收拾桌子,摆碗筷,然后在腊梅前驻足。只看了一眼,夏建勋就心里一拧,赶紧闭上了眼睛。

从“小镜子里正好映照出屋里青莲的身影”的情节设计到,到“一拧”二字,都是妙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湿疹是不是因为阴虚缺阳呢?(哎呀,咋越来越像莎莎的口气)。。。冬季的暖阳很好的,还是得出去晒晒太阳。不肯把娇容当向日葵就戴好帽子,总之别总窝在房子里,哪怕是健身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看到啦!我正颤抖着各处留评论呢:)多谢,辛苦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写完!
《如絮》之费克文与青莲终成眷属山寨版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76467.htm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我写的时候也“哈哈”啦LOL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国民党连老百姓读什么书、说什么话都要管,多么霸道。"哈哈。现在是完全颠倒过来了。我也猜开淼是内战时牺牲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急不可耐啦!准备好咳嗽药水,等着被笑得岔气LOL 你真的是精神强大啊,身佯/痒志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可怜的高妹,抱抱,吹吹。我妈妈以前夏天会生湿疹,用中国的一款药膏“皮炎平”有效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正在写(同时监考),一定让你从头笑到尾:)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痧發(正在生湿疹的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