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三十二章 上海-1947年 2 一箭三雕

(2022-10-21 12:08:45) 下一个

        Dusty在半夜回到家,一进门就看到李先生刚刚放下电话。

        “哎,你伤还没好,就到处跑。感觉怎么样?”他把两个大拇指揣在西服背心的小口袋里问。

        让他这么一问,Dusty顿时感到浑身酸痛,快要散架了。他给自己倒了杯热水,说:“不太好。”

        “刚才章碧萱打电话来找你呢。让你回个电话给她。”

        “噢,谢谢!”

        Dusty打电话去章家,章碧萱马上接了起来。她语气有些着急地说:“后天我和碧芝去余姚。”

        “余姚在哪里?为什么?多久回来?”Dusty很是吃惊。

        “在宁波附近。我妈妈身体不好,碧芝说去陪她。我......我,我舍不得碧芝,我去去就回来。”章碧萱语气吞吐,Dusty似乎都能看到她把电话线缠绕在了手指间。

        Dusty换了一只耳朵听,问道:“那碧芝呢?”

        “她要多住一段时日了。你......似乎更关心她?”

        “我可以去送送你们吗?”Dusty不去理会章碧萱的醋意。

        “当然。”章碧萱告知了她们的码头和开船时间,冷淡地说:“那么晚安吧。”

        “晚安。”

 

        背后的伤痛让Dusty辗转反侧了一夜,早上几乎起不来身,人也迷迷糊糊的。但是门口信箱里的一封信,却让他立刻清醒了。他把信和一个热水瓶拿回房间,反锁上门,进入壁橱里,放在工作台上。

        打开热水瓶的盖子,Dusty在蒸汽上熏了一会儿信封上的邮票,然后小心地把它揭了下来。他拿小刷子沾了沾显影剂,刷在邮票背面。很快几个数字浮现出来。他拿出纸笔,加加减减,乘乘除除,把数字变成了字母。很快,他得知了老王要他去接头的时间地点。

        烧了邮票和信件,Dusty心里不安起来。他拿不准自己应该和老王汇报多少。从章碧萱电话里的语气可以听出来,姐妹俩应该是聊过了,但是估计没有说透。这两个女孩子,都是那么善解人意。尤其是碧芝,更是如此。她主动退让了,这让Dusty既心疼又失望。可是如何能怪她呢?自己何曾对她有认真的表白和许诺?

        不过现在没时间想这么多了。Dusty看了看手表,抓紧时间给自己换了药。后背的伤口还在发炎,但是他顾不上了。出门之后,他惊讶地发现自己身后有“尾巴”----一个穿着灰色长衫的人,带着帽子,低着头,不远不近地总是在他身后。Dusty一边走,一边琢磨这会是共产党那边的还是日本人。

        于是,Dusty加快脚步,看到后面的人也快速跟上,再次确定了他的怀疑。走了一会儿,他猛然拐进了一条小弄堂。令他吃惊的是,这条小弄堂很长,而且别有乾坤,大白天就有女人坐在门口等客人。一个浓妆艳抹的女孩子,看起来也就二十出头,立刻站起来,上前拉住了Dusty。

        Dusty先是浑身发麻,想要逃脱,但是他临时心生一计,问道:“有后门吗?”

        女孩吃了一惊:“哟,侬怕屋里厢宁寻过来啊。”她捂着嘴笑了,然后凑近Dusty耳朵说:“有的呀。侬跟我来。”

        Dusty跟了进去,立刻问:“多少钱?”

        “嘎急!”她吃吃地笑,就要拉Dusty进房间。

        Dusty拂开她的手,问:“多少钱?后门在哪里?”

        “哟,慌得来......”女孩看到Dusty锐利的目光,有点怕了,赶紧报了个高价,拿到钱就引他去了后门,在他身后笑骂:“洋缺稀!”

        

        Dusty甩掉尾巴,按时和老王见了面。老王看着Dusty的脸色问:“生病啦?”

        “有点麻烦。”Dusty一口气把最近发生的事情一股脑儿地做了汇报。

        “你的伤没事吧?看你脸色很差。”老王关切地问。

        “还好,外伤而已。”

        “日本人?有意思。”老王摸了摸下巴,若有所思道:“你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估计他们是为了魏德迈来的。这也是我今天找你的目的。”

        见Dusty一脸严肃盯着自己,老王笑了:“放松点。你不是恋爱谈得挺好的吗?那个女孩子真的很不错啊。”

        “不好,一点也不好。我是说......我......”Dusty忽然心里一横,认定了作为一个“人”来讲,他的感情也很重要。他知道这是幼稚、危险,而且犯了特工大忌的。但是今天他要豁出去了,因为他信任老王:“Mr. Walker,我爱上了她的妹妹。我不是开玩笑,我是认真的。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状况不适合这个任务了。”

        老王轻微收缩了一下眼眶的肌肉,然后挪了挪有点胖的身体,从口袋里摸出来一根雪茄,放在鼻子底下闻,又塞进嘴里咬。半晌,他抬起眼皮看着Dusty说:“我感谢你的诚实。你是个好孩子,可是,作为一个特工,你真的是令我失望。也怪我,你太年轻了。要是我找个有两性关系经验的老手,会容易很多。是我的失职,对不起。”

        Dusty略带惊讶地看了老王一眼,在他日渐浑浊的绿眼睛里看不出他的决定会是什么。

        “Dusty,我把你当自己儿子看。我明白你的感情。但是捍卫国家利益,是你曾经宣过誓的东西。而目前,你对两姐妹都没有实质性的投入。尤其是妹妹,你们才刚刚开始啊。还来得及。一切都不晚。可以先缓缓嘛。你不是说她要去宁波吗?正好。”老王拿出雪茄剪,把咬湿了的雪茄头放进去,“咔哒”一声剪断。

        Dusty心里跟着一跳,不由得瞪着老王说不出话来。

        老王笑了:“缓一缓,我是说缓一缓。对于章碧萱,你可以先普通交往啊。妹妹嘛,先缓一缓。你这几天被跟踪,已经说明你的身份被怀疑。这就是暴露的前奏。所以,你不再适合长期潜伏的角色了。接下来,你的主要任务有两个:第一,参加魏德迈此行的安保工作;第二,给共产党和日本人释放假消息,其实也是安保工作的一部分。完成之后,考虑撤离。”

        “我不觉得自己暴露了。他们也许就是普通的考察、排除?”Dusty一想到“暴露”,就觉得很丢脸。

        “我同意。但是要特别谨慎。我会安排你去领事馆工作,作为领事馆摄影记者。告诉大家,你会随行魏德迈。”老王微微笑了一下。

        Dusty忽然明白了。他这样做,是借坡下驴,干脆把自己完全“暴露”,变成章碧萱和江南翔更想接近的一块肥肉。也许是职业本性,Dusty感到了一丝不可言喻的激动,那是博弈之前的兴奋。“我明白了。我一定好好完成任务。”

        “哎,这就对了。你可以先辞职,在家好好休息几天,把身体养好。魏德迈7月22日到达南京,然后会到上海、北平、天津、沈阳、抚顺、青岛、台北、广州,最后从东京回美国,一共三十五天左右。期间不仅仅是和国民党会谈,还要会见民主同盟、青年党、学术界和金融界人士。也许会有民间私访观察。国民党会提供高规格安保,美国海军陆战队也会派人随行。各地CIA成员也有不少加入行动的。”

        老王终于点燃了他的雪茄,猛吸了一口,继续道:“你参加上海组,还是直接向我汇报,希望一箭三雕。你明白吗?”

        “明白。”

 

         从老王那里出来,Dusty琢磨着“一箭三雕”,这支弦上的箭,不会要了章碧萱的命吧?以前他总觉得共产党和国民党都是中国人,双方角力,也不是不正常。但是最近一年的观察让他看到了势如水火的局面,似乎都以除掉对方以后快。上海经常听到处决抓到的共产党谍报人员和游击队员,而对于国民党官员的策反和对叛徒的刺杀也屡有耳闻,更不要说前线你死我活的肉搏了。

        美国人在这场中国内战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刚刚在5月26日,美国取消了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这就是明摆着放弃促进和谈的希望,要支援国民党的军队。共产党在苏联的武力支持下势均力敌。但是,为什么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之后可以迅速发展壮大?为什么所到之处得到了不少各界人民的支持?Dusty认为这和国民党这些年在经济政策上的失败和自身的腐败有很大关系。抗日之后,百废待兴。中国本来就脆弱的经济金融体系在过去的八年中受到重创。老百姓民不聊生,共产党借机广为宣传,把矛头直指刚刚从抗战中得以喘息的国民政府,也借机团结了广大的底层力量。而不争气的国民党军政机构,贪腐严重,广失民心,越来越没有领导者的姿态。很快,反对国民政府的不仅仅是底层老百姓了,还有各个阶层的民众,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了选择,背离了曾经领导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国民政府。

        想想那些进步学生,他们做的难道真的就是错的吗?Dusty越想越糊涂。那些激进学生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为自己认定的理念而奋斗啊。现在的局面比一致抗日的时期要复杂许多。Dusty作为一个外国人,觉得目前自己不是该不该插手中国人事务的问题,而是该不该充当国民党打击异己的工具的问题。但是他反过来一想,如果是共产党得了天下,对国民党一方会手软吗?对美国人会手软吗?答案是完全的否定。

        中国,这个苦难的国度,有着聪明勇敢又苦难深重的人民。在浴血奋战赶走侵略者之后,还要深陷内战。Dusty恍然大悟,现在已经不是表面的党派和执政策略之争了,是理念之争。他现在看不明白,从长远考虑,哪一个政党和理念才能把苦难的中国带到自由民主和强盛的轨道上。

        但是,他现在最不愿意看到的,是章碧萱和她的同学们,这些年轻单纯,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情,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战斗的学生。也许他们的理念早晚要被证明是错误的,但是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他可以骗他们,却无论如何难以把他们作为敌人而射出致命的一箭。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你的短篇小说都特别精彩,令人回味无穷。等我这个长篇写好,去好好学习一下,写几个短篇过过瘾:)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佩服才女MM作家可以写大部头的长篇小说,会找时间从头读你的《如絮》。谢谢分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他自动脱离了那个扭曲的任务,就正常了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妹妹把Dusty又帅又专情的形象变回来了!LOL
喜欢最后的这长段的深刻思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鼓励。尽量努力增加画面感,硬憋呀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老王很生气,但是对Dusty还不错啦。采心放心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本性善良,需要历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Dusty换了一只耳朵听,问道:“那碧芝呢?————喜欢“换了耳朵”这样的小细节,还有后来钻进烟花巷的设计,都很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1

我担心他如实袒露自己的感情后,老王会不会试图出掉他??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很擅长心理描写。Dusty好善良,所以每次都特别纠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