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九章 疑是故人来 1 纸和哨子

(2022-05-01 15:50:41) 下一个

        从李伯伯家出来还是Dan开车,我们一起来到他在郊外一小片仓库区的工作室,其实这里离我新入住的出租屋不是很远。他的单位从外观上看,和其它装着金属卷帘门的仓库并没有什么区别。

        我们从旁边的一个小门进去。Dan带着我走进有些昏暗的空间,我马上闻到了刺鼻但是却令我兴奋的油彩和纸张的味道。我大学主修室内设计,辅修油画。这种味道总是给我带来创作的欲望和涂涂抹抹的蠢蠢欲动。

        Dan打开一个个开关,主体工作室的样子在我眼前渐次展现。这个挺大的仓库保留了最基本的装修,没有天花板,钢梁、管道、通风口、照明设备都一览无余。头顶上的钢梁悬挂着几个超大的纸塑作品,每个都充满了动感和立体的视觉挑战。旁边的一角是摄影幕布、灯架、陈列台。另一角是大型展示板,上面有不少图片和手稿。工作台上有工具箱,各种刀具、胶水、刻画板。靠墙一排铁制文件柜,一个个扁平的抽屉里是各种纸张。我指着一个巨大的垃圾箱,问Dan:“这些是什么?”

        “旧杂志。我需要里面花花绿绿的图片来做collage,就是拼贴画。”他只给我看展示板上钉着的一副画,我走近一看才发现都是不同颜色的废纸贴出来的,是死亡谷的一个风景。

        “天呐,你真厉害。这里太棒了!”我不由自主地赞叹。

        “谢谢。”Dan说的声音挺小的,引得我回头去看他。他站在工作室的中央,在倾泻而下的大型纸塑旁边,静静地站着。头顶上的灯光好像舞台聚光灯一样将他笼罩,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发出不真实的光感。他全身都有点模模糊糊的,除了他黑色的眼睛。但是他垂下了眼睛,让我觉得自己刚才那一秒中的凝视似乎有一点失态。

        不过他很快笑着问:“除了设计,你还玩别的东西吗?我是说艺术?”

        “我画油画。”

        “哦,有作品给我看看吗?”

        我拿出手机给他看我的东西。他一边翻看,一边频频点头,说:“不错啊。现在有在画吗?”

        “好久没画了。一是最近忙,二来我住的地方太小,有点摊不开。而且味道太大了。”

         “这样啊。”他把手机还给我,然后撸了把头发,说:“其实我这里地方很大,你可以在这里支一个摊子,随时欢迎你来。后面还有小厨房和卫生间。挺方便的。”他指了指后面的一扇小门。

        “真的吗?我会不会吵到你?”

        “怎么会?大不了带上耳机。就是我这里工作起来有时候会很多纸屑,尘土飞扬的。小树就不喜欢过来,他总是喷嚏不断。不过我有N95口罩你可以用。”

        对于他的邀请,我真的好动心。我毕业以后就没怎么摸过画笔了。看着他这些玩具,我真的手痒。

        “我可以分担租金。”我终于暗示了我对这个邀请的动心。

        没想到他笑了:“这几个仓库是我们家的。我可以一个月收你一块钱。怎么样,还算合理吧?”

        “喔,这样啊?”

        “另外,你每个月给我找五本旧杂志也行。”我们一起笑了。我点头答应。

        “我明天配一把钥匙给你。欢迎入住艺术公社。”

        他看着我的眼睛稍微坦然了一点点。

 

        我把Dan送回Frances那里,他刚下车,Frances就跑出门来。我下车和她打招呼,她笑着说:“Sam晚上留下来吃饭吧?我们包饺子。”

        “谢谢!不过我晚上约了朋友。改日吧,错过了你的饺子很可惜。”我说。

        “妈,我也回去了。”

        “哎,你们就把我一个人抛下啊?都靠不住。”Frances笑着叹了口气。

        我告别他们,开车回家。一路上,我不停回想着Dan的作品。刚才我没有来得及问他,那个在角落里的纸塑雕像是谁。那个头像是真人比例,用一层层不同色彩的杂志纸贴出来的。雕像还没有完成,但是眉眼之间和Dan很像,又不完全像。不知道为什么,那副眉眼给我一种恍若隔世的亲切感。我试着琢磨他和Dan的不同之处:似乎更为粗旷,更为有力,也多了一分深思熟虑的冷静。而Dan的眉眼,总是带着微弱忧虑的温暖。不同的地方是,Dan长着和Francis相似的鼻子,笔直精细;而雕像的鼻子则较短,英挺有力。雕像的嘴部细节还没有完成,那么Dan的嘴唇呢?

        我忽然甩了甩头,叫停了自己的胡思乱想。立刻把思绪放在今晚蕾蕾的派对上。该穿什么衣服呢?其实是蕾蕾的男朋友的派对。这还是蕾蕾第一次邀请我们几个闺蜜去认识她的男友。不知道她有没有和父母谈过。我大学的时候有一个男朋友,白人,和我同届。我没有告诉家长。他们一心想着我要交一个华人男友,或者至少是亚裔男友。所以我干脆不说。男友毕业前提出分手,当时我很伤心。我腰下那个蝴蝶纹身就是失恋的时候纹的。我也没有告诉家长,不然他们会以为我“变坏了”。

        我一点不后悔交了那个男友,他很好,我们相爱过。我也一点不后悔纹了那只蝴蝶,它正好盖住了我腰上的一个胎记。我喜欢蝴蝶,永远那么优雅,除了在花瓣上的稍许停留,总是向着高处,自由飞翔。

 

        回到我的小窝,看看时间不早了,于是我很快地淋浴,找了一件黑白拼接的小洋装,画了一个淡淡的烟熏眼妆和暗色的唇彩,然后找出来一个长挂链戴上。我平时不怎么戴首饰,但是我喜欢收集有设计感的小饰物。今天的项链坠是我在中国买的一个玻璃做的小哨子,通体晶莹剔透,只有里面的哨芯是一颗假钻石。我喜欢哨子,各种材料,各种款式。不知道为什么,哨子总是给我一种安全感。有时候我会摸着哨子想,如果我用力吹,是否会让一个人听见,然后义无反顾地来到我的身边?我渴望有机会呼唤那么一个人。

        也许真的该再谈一场恋爱了?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