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七章 多歧路 今安在 2 别梦寒

(2022-04-22 15:50:36) 下一个

        大嫂付兰舒高效率地办好了留学,带着豆豆走了。赵忆帆的父母虽然不舍,但是明显地有松了口气的感觉。现在他们就盼着女儿能够顺利毕业,然后把留学给办好。回头看看,年迈的父母这么着急着慌地把孩子都“赶”走,其实是有远见的。我们平头百姓家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奶奶和爸妈都有些舍不得我这个独苗。他们希望我能留在北京。但是他们也知道,广东的发展会更好。而且一旦进入毕业分配的程序之后,种种不公平,种种暗箱操作都浮上水面。我们这样没有根基的家庭,无法指望能分配到什么好单位。单从收入上看,一个月三百和一个月四五千还是有差距的。不过作为一直吃工资的普通双职工,父母不希望我一头扎进外企,倒是支持我去开发区银行。我实习的老板也联系过我,说有兼职给我做。这样一来,稳定和进账都有了保障。我的南下“发展战略”已经没有悬念了。

  

        1993年的春节,赵忆江没有回北京,打了个电话给父母拜年,说自己工作挺忙,不少时间在香港和东南亚。大嫂和豆豆也打电话越洋问候,老两口喜中参忧,表面上波澜不惊。两家人一合计,不如一起过年吧。我和赵忆帆心里也清楚,这也算是亲家相见。虽然我们还很年轻,但是心里认定了彼此。加上父母的支持,这门婚事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父母执意做东,找了一家便宜坊烤鸭店,请赵家父母吃个团圆饭。奶奶穿上了新棉袄,红坎肩,特别喜庆。赵父赵母没有一点架子,和我爸妈相谈甚欢。烤鸭上来的时候,奶奶给大家讲:“全聚德是给外地人吃的。便宜坊才是我们老北京好的那一口儿呢。闷炉烤的鸭子喧腾,肉嫩,汁儿多,入口即化。全聚德的是挂炉鸭子,是先前宫里头烤乳猪那么个烤法儿。皮儿是脆,但有时候也柴,不地道。”

        虽然在北京多年,但是赵忆帆他们家对正宗京菜却不是那么了解,所以听到奶奶这么讲,甚是新奇。这家烤鸭老店的东西真心不错,就是服务比起广东的酒楼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芥末鸭掌、酱香酥肘、红烧黄鱼、乌鱼蛋汤、拔丝土豆、酸菜驴肉......那是我吃过最后一顿北方大餐了,现在回想起来还会口舌生津。

 

       桃花开,杏花落,春去夏至,分别的气氛在校园荡漾。大家的毕业去向渐渐明朗:城哥理所当然回深圳;我南下去开发区银行系统;吕秃子去四通公司财务部;王胜利去家乡的一个建筑公司;老七进入家族企业;律司墨去广州读研。赵忆帆经常利用自己播音员的便利,在午休的时候给大家播放惜别的歌曲。每次听到她的声音从大喇叭里传来,我都觉得是对着我一个人的倾诉。五月底六月初新出来的流行歌曲都有点哀伤:《吻别》、《爱如潮水》、《一路上有你》...... 似乎都是爱而不得,痛苦分离,轮回苦恋什么的。我私下里问赵忆帆:“怎么选这些歌啊?”

        “不好听吗?我觉得悲伤的情调特别的美。”

        “唉,意头不好。有没有吉利点儿的?”

        “你就是跟老广学的那套。歌曲嘛,表达爱情的至深至痛,就让人难忘。”

        第二天出现了《月亮代表我的心》,虽然不是我们喜欢的调调,起码歌词好一些。我终于稍微满意了一点。

 

        我定在六月底去广东报到。赵忆帆一放假就开始给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打工。临近出发的日子,我们争分夺秒地约会,但是想到她也许在开学前会到广州看姥姥,我心里对于离别的伤感稍微得以缓解。赵忆帆的父亲最近身体不是很好,在我出发前的两天带着她妈妈一起去青岛疗养了。赵忆帆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去她家陪她最后一天。我找了个借口告诉家里人今晚不回来。妈妈在我出门前拉住我低声说:“要尊重人家姑娘。”

       我有些诧异地看着我妈,旋即脸红了。“妈,你想哪儿去了。是我们几个同学一起聚会。”这是我撒谎撒得最快的一次。

        “臭小子!明天早点回来收拾行李。”

        我一溜烟儿跑出了门,跳上公共汽车,奔向赵忆帆家的大院儿。

        赵忆帆在门口等我,穿了一件淡紫色有小黑点的麻纱连衣裙,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直到我走近,她才猛然抬头。我一时间觉得她最近瘦了,显得更小。

        我们并肩回家,一进门就投入彼此火热的怀抱。我虽然热血沸腾,但还是仔细地体会着赵忆帆微小的暗示。我觉得她并没有做好鱼水之欢的准备。抬头看到墙上挂着的镜框,赵忆江威严地注视着我,也让我冷静了七八分。于是我们开始做饭、聊天、洗碗、听歌。我们不说分离,不说未来。好像是已经这样锅碗瓢盆地过了一辈子似的。

        入夜之后,我们和衣躺在赵忆帆的小床上,看着她的蚊帐顶,居然没有话了。过了一会儿,她翻过身,趴在我肩头哭了起来。她的长发抚在我脸上,我觉得自己喘不上气来。

        “哎,又不是上战场。很快再见面的。”

        “见面之前不是还有分离吗?我舍不得你。”她抬起头,眼睛湿漉漉的。

        “好啦,咱们好好睡一觉,做个好梦。一起做一个有你有我的好梦?”我把她搂在怀里,说:“闭上眼睛,我给你唱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