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堪回首,再回首 一 我的第一份工作 (七)

(2021-09-02 09:23:48) 下一个

出小店,师傅追上我

“小林,明天,我俩换个边扫”

“喔”

独挡一面后,师傅与我,一条马路分边扫,我扫的这边经过小店门口,换到马路对面,可以减少点尴尬。师傅真是处处向着我

“其实侬不需要这样的,人正不怕影子歪让她们去瞎讲,好了”

“师傅,我无所谓。主要对小周不好,以后,他要谈恋爱的”

“侬不是一样,总归也要谈朋友的”

“不谈!!!”

第二天起,上班,又用草帽口罩把面孔遮成一线天,下班,走远路绕过生事非的小店。扫过小店,心无旁骛,头朝路面,刷刷刷,能快则快的扫过去,从未抬起头朝马路对面看一眼。可是,不管如何克制,还是时不时的想起小周,对断交,觉得做得对,为小周着想嘛。可回想起俩人在一起无矩无束的谈天说地,又感到惆怅万千,心底有点痛

那些天,终日郁郁寡欢,连我妈都察觉到女儿最近有点不对劲,叫我去看医生

过了二个多星期,在豆制品厂门口正准备扫水,远远望去,小周朝我们走来,我一惊忙闪到一旁。他却看也没看我,径直朝师傅走去

“竺师傅”

“哎,小周,下班了”

我知道,早班,他是做到三点

“下班了,竺师傅,扫帚呢”

也不知道师傅在变什么戏法,竟然真的从垃圾车里拿出了一把扫帚,随后他就和师傅有说有笑的扫起来

我是有惊又气,想想好不容易平息了是非,他这样一来如何解释的清楚,不扫不行,去扫又同小周搞在一起心慌意乱,不知如何是好,就拿了扫帚,在水塘边胡乱的划着水

扫完水,小周一声不吭的走了

我气急败坏的问师傅

“他,脑子坏掉了,来搞啥”

师傅不疾不徐的回我

“伊,求我好几趟要来帮我,我回头(拒绝)他,没想到,今天自己跑来了”

“他,不怀好意,存心来败坏我名声“

“不见得,他这样做,也是要被大家指指点点”

“‘四眼’ 最阴险,他是想气死我”

“小周不会的,伊这样做一定有伊的道理”

事到如今已经不可收拾,师傅还护着他

“师傅,我倒要问问你,今天为啥要多带一把扫帚,是不是和他串通一起,害我啊”

“侬想想,师傅我有多少喜欢侬,会舍得害侬吗?”

我无语,确实,师傅待我如亲闺女

我决定‘四眼’再来,决不给他好脸色看。事实上不是再来,而是一来再来。凡是他上早班,放工就挤进来帮助扫水,他和师傅说说笑笑,把我晾在一边,我想给他颜色看,叫他滚却无从说起,真是又羞又气

没多久,整条凤阳路都知晓,酱油店的小周同扫马路的小姑娘谈恋爱了…..

我又开始被老妈老姨们在背后指指点点,不过,这次听到的多数是称赞小周。我想想,真冤,无缘无故,就被‘四眼’搞成是他的女朋友了,一定要和他讲讲清楚

“喂,等一会儿再走”

“好”

我气势凶凶的问

“你到底想做啥?天天跑来丢人现眼的”

“寻机会,同你聊天”

“鬼才会同你聊天”

他扶扶眼镜,又作势揪揪头发

“是吗?我现在是不是在做白日梦”

“我们上班,你不许到这里捣乱”

“我是来帮师傅”

“一会儿讲聊天,一会儿讲帮师傅,到底想做啥,你对大家讲讲清爽”

“好,好,我明天挂一块牌子过来”

“你…你……”

我气的语无伦次,结结巴巴讲不清

“小林,不要生气,你到小店去,我到这里来,不就是聊聊天。我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大大方方,光明正大的交朋友,与任何人无关”

“这样,对你影响不好”

“我不怕。小林,你娇气绝对没有,这么苦的活,从来没有听到抱怨过。但是,骄气太盛,可能是会读书又漂亮,在学校肯定傲。一上班,骄变成卑。我们聊天,你笑得多少开心。一出小店,马上变成另一个人。一年了,这几个倒水的师傅姓啥名啥,晓得伐?菜场的,居民大妈又认识几个人?”

本来我是想好好骂他一顿。叫他滚得远远的,被他这样一讲,反倒是噎着了。就这样,他是越说越响,越说越激动,整整训了我有小半个时辰。行人,以为我们吵架,开始围过来看热闹

我只得轻轻对他说

“小周,好了,好了”

“喔,对不起,昏头了,讲了这么多。我挤进来扫水,真的没別的意思,就是想让难听的话冲我来。你真的不想睬我了,跟我讲一声,我去告诉大家,我被你甩了”

“又发神精了,瞎讲点啥,快点回去。我还要上班呢”

晚上,静下心来想想,师傅第一天就告诉我,千万不要自己看低自己,一年了,还是跨不过这道坎,小周今天说的一针见血。卑的背后就是傲。其实我自己最清楚,自己骨子里傲,表现出来则极其自卑

不改不行,扫马路是一辈子的事,我总不能一辈子带草帽口罩。把自己上上下下遮起来。别人几句难听的话,我就差点自毁了自己仅有的一点快乐时光这样下去,怎么行?想通后,下班后,有机会,我又到小店去了,小周也常常来帮我们扫水。经过这个曲折,即使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捅破交朋友谈恋爱这张纸,但小周和我都感到彼此心中,确实有你我

慢慢口罩摘了,人也越来越开朗,对人对事都能坦然相对。师傅看到我变了,真心替我高兴

一日,在小店,师傅对老师傅说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我还可以过过戏瘾,不过,演的蛮吃力”

“演得好,演得好,最精彩的,莫过于最完美的谢幕!”

我和小周,面面相觑,俩人面孔都红了

积日累月,很显然,小周有意,我虽有情却很犹豫,还没有听说环卫所里的年轻人同行业外的谈恋爱,再说,双方家长也不见得同意,师傅看在眼里,就开导我

“小周,人不错,他对你是真心好。你若有情就不要犹犹豫豫”

“我知道他对我好。不过,讨一个扫马路的做老婆,社会压力太大”

“恋爱是二个人的事。以前我演了不少才子佳人的戏,張生和崔鶯鶯,蔡伯喈与赵五娘,哪一对是顺顺利利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若早点讲开,结局就不一样”

我想想,有点道理

那年代,高跟鞋绝迹,新款的青年式雨鞋,开了先例加了小高跟,年轻姑娘们都喜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寻思,我的元宝套鞋是否也该换一换,没想到,小周已经偷偷的买来

“送一样东西给你”

“不要”

当时,社会风气淳朴,保守。男女之间除了有恋爱关系,相互之间是不会送礼物

“侬会要的”

“是吗?”

小周从柜台下拿出一简易鞋盒打开,正是那双市面上时兴的青年式雨鞋

“你是嫌我套鞋穿得还不够啊”

“多一双,可以换着穿”

“上班,不需要这么漂亮的”

“不是要你赶时髦。我过来扫了几趟水,鞋子湿了,一,二天都不会干”

我,笑笑。顺手拿起了一只鞋

“是漂亮,下雨天,别人穿着逛逛马路蛮好。唉,我没福气,鞋帮低了点。给你妹妺,她应该喜欢”

“你的尺码,她穿不进”

“我的尺码?”

瞬间,他的脸涨得通红,犹豫一下,才鼓足勇气说

“早就留意你的鞋码了,这双是特意为你买的。下个月,发了工资,再补你一双上班用的。我喜欢你,你这辈子的雨鞋,我包了”

没想到,他的告白是这样的。而我最,最,最怨恨的雨鞋也成了“信物”

不得不服,凡事皆有因果,上苍自有安排

换上新鞋,走几步,东看看西瞧瞧,越看越喜欢,平生第一次收到男生的礼物,心里暖暖的,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

“哎,好看吗?”

“嗯”

“我穿回去了”

小周,如释重负,开心的笑了

穿着新鞋,满心欢喜的回到家,就小心翼翼的把它供在自己的床底。这双鞋,怎么会舍得穿着它去扫马路,以致于过了好多年,终于用上它的时侯,仍然崭新如初

那天,我的心,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