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季大扫除之断舍离篇

(2022-03-28 19:34:45) 下一个

虽然还没有春暖花开,但是春天已经很近很近了,阳光越来越明亮, 蓝天也越来越常见,嫩蓝嫩蓝的,一扫冬日的阴霾,让心情也跟着好起来。用什么实际行动来迎接春天呢?自然是春季大扫除了。除了整理除尘,最花费时间精力的就是断舍离,或者像过去说的 “扔破烂“,哈哈。可别小看了这些个破烂,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还颇需要一番思想斗争才能下得了决心清理出门呢。断断续续花了几个周末,收拾整理出来的杂物居然装了六个大塑料袋!

    把东西送到捐赠中心,家里并没有因此空了一点,是啊,谁又会注意到大海里的水少了一滴呢?不过,断舍离的心理暗示是强大的,屋里貌似没有变化,我心里却有如释重负的轻快,好像空明敞亮了许多。乘着记忆犹新,记下这次断舍离的几点随感。

    第一条是老生常谈,跟风购物要三思。我送走了三件大衣,其中一件是 The North Face 黑色羽绒服,买了没两年,穿了还不到五次,但是我知道我不会再穿了。教训啊,当时跟潮流买的宽松式样,现在审美风向渐转,原来的卖点都成了缺点,太宽太大!后悔当时没有听先生的忠告,他建议我买小一码的,或者买白色的,我嗤之以鼻 —— 看来直男亘古不变的审美才是经典:)

    第二点也不是什么新论,但常常 “衣” 迷心窍不自觉降低了衣物面料标准。两件呢子大衣,一件酒红色的买了七八年了,吊牌都还在,但我已经不喜欢红色了,希望会遇到一个欣赏它的新主人吧。另一件黑色大衣式样很简洁,不过穿了才三年就开始起球,看来含毛量不到 90% 的呢子大衣以后可以直接跳过不用考虑了。对了,我记得买这件大衣的时候,先生也劝我货比三家来着,被我摆手否决了,汗一个 —— 有时候还是得听听 “第二意见” (second opinion) ,兼听则明嘛。

    第三点是我最近的幡然醒悟,即人生苦短,爱美也要有紧迫感,时不我待啊。一个活到 75岁的人有 27375 天可活,一个人一生,大概有两万多天左右(酌情增减)的日子有精力有心思在穿着上折腾花样。换句话说,穿衣搭配的天数是有限的,穿“鸡肋” 衣服的日子多了,留给心爱衣服的日子自然就少了。想通了这一点,衣橱里的鸡肋都可以被清理出来了,它们是杂草,是绊脚石,是好衣服出衣橱见天日的最大阻碍!另外,一个人的审美观会随着年龄阅历心境改变,买了好衣服就赶快穿吧,否则过一段时间再看,已经 “过时” 不喜了,比如那件酒红色大衣。

    最后一点感想跟老字号服装店有关。先生捐了好几件衬衫,都还蛮新的,其中几件是 Brooks Brothers。原来都买他们家的衬衫,一年去店里买两次,店家把顾客的号码,袖长,颈围都记录存档,一查就明,不用每次现量,省事省力极方便。这几年 untucked 风格(不插进裤腰)流行,先生喜欢其精干利落的合体裁剪,开始尝试一些新品牌,几乎不去 Brooks Brothers 了。我借机呼吁 Brooks Brothers 和其它百年老店,不要光吃老本了,抓紧机会与时共进吧,否则老顾客流失,对新顾客又没有吸引力,那离关门倒闭也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问好东村,同意你说的,断舍离不易,慢慢来:)
谢谢你夸我家先生,我也觉得要开始重视身边这位直男的审美观了,因为传统也有跟经典重合的时候嘛。。。
祝新周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追忆写得好!
断舍离蛮难的,我试过几次都半途而废了。
看来追忆的先生有不错的审美眼光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问好甫田。跟你一样,我有时候也会有 “为他人做嫁衣” 的感觉:)
不过,这一进一出里也经历了刚到手时的喜悦和转送出去时的轻松,算人生的百般滋味之一二吧。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北脸的性价比很高,我另有几件中长款的北脸羽绒服和价格更高一点的大牌羽绒服,几件换着穿,认为北脸的轻便暖和不输大牌。
英国温情的夏天听起来很像旧金山呢,我有朋友就抱怨说旧金山的夏天太冷,穿不了几天裙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经常做断舍离。不光衣服还有包包,书和家具。听说我去年捐出去的风衣和外套啥的到了公益点就被人‘抢购’了~~。能物尽其用固然令人高兴,但如菲儿所说,那种情况又不能不反身自忖:是不是决心下的太快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追忆的决心大!我不常买大衣,最近捡了一件水儿穿不下了的North Face的羽绒服,觉得很好。但我喜欢买裙子,可这两年不能回国,在英国过温情的夏天,都没有用武之地呢。向你学习,处理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握手山花,又一个同道中人。

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怕麻烦也是真的,还是捐赠直接,眼不见心就不烦:)

山花的奥斯卡奖博文写得好啊,学习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共情加同情,咱们就权当交学费了吧,只希望有毕业的那一天:)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直筒式宽松大衣是经典,沈香穿一定极潇洒!
但宽松羽绒服(oversized puffer)是个坑,能绕就绕吧 —— 我这是灰溜溜地爬出来了:)
不论什么年龄,衣柜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让我们加加减减,一直爱美(折腾)下去!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大家都是好朋友啊:),我也有好多衣服,牌子还在,而且还在买。你这三点总结到位,如果觉得捐心疼,可以在eBay 上卖,我一直这样想,还没付之行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同情追忆了,我也是买了都没太穿,捐也要化决心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年要清理一次衣柜,年龄大了需要做减法。哎呀,宽松式的大衣现在也流行,追忆不要舍去:)我今年还专门买了一件直筒式宽松大衣。追忆的东西都是不错的牌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