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印象】2-手机上的快捷生活

(2023-11-22 09:10:38) 下一个

这次回国一个多月,个人感觉国内的生活现在比前些年更便利,对手机电子支付的依赖程度更高。我这一个多月所有的衣食住行基本都在手机上解决。

建议准备回国的朋友首先把微信支付设置好,里面的功能比较全,会让生活便利不少。另外下几个app应用,如美团(日常吃喝玩乐),高德地图(本地出行,这次发现比百度地图更好用),携程/去哪(旅游出行),等等。我在回国前集中在google store下载了这些应用,回国后马上可用,后来感觉海外版和国内版可能还是有点差别,就在国内重新下载了这些应用的国内版,更贴近本地生活。

下载的常用应用:


我因为以前常回国,微信支付、手机app等都准备好了,所以自己觉得应该很快适应,畅通无阻,结果回到北京第二天就闹了个笑话。我在北京出门一般都是坐地铁因为不堵车又方便,家里老人说小区门口这几年新加了公交车,一站地到地铁,还翻出两张公交卡,说里面可能都有点余额,坐车到地铁站应该没问题,等到地铁站再充值。在北京用公交卡上公交车刷卡是半价,不超过几公里都是1块钱。家里老人坐公交车凭老年卡都是免费的,所以这两张公交卡好些年都没用了,但我想卡里面怎么也会有几块钱,拿着卡就出门了。以前都是用百度地图,这次也试了试高德地图,发现高德地图更好用,至少它可以实时预告每趟公交的到站时间,可以卡着点去等车,发现误差不会超过2分钟。

上了公交车刷卡,竟然两张公交卡都刷不出来,不知是过期了还是余额不足,这就有点狼狈了。司机提示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前后上车的年轻人也大多是用手机扫码,可我偏偏没开通支付宝,只有微信支付。我想微信肯定也支持北京的公交支付,毕竟这么大的市场,就进了微信支付里的出行服务,里面确实有北京公交卡这一项,快速注册了这个功能,就跳出了一个付款码。我欣喜地前去刷码,结果被提示本车不支持此种付款系统。司机态度不错,一直没催我,这时车都快到站了。司机说他只知道支付宝可以用来坐北京公交,没听说微信可以。我只好解释刚从国外回来,没有支付宝,我下站到地铁就下车了。司机没作声,估计就让我白坐了,我挺不好意思的,去翻钱包居然找出了两元纸币,投币解决了问题。到地铁站充值时才发现两张公交卡都是负数(透支),不知以前是谁用完了卡没充值。

在地铁站观察了一下,基本大部分人进地铁都是用手机扫码,像我这样刷卡的不多。我再仔细看了看微信支付里的北京交通卡功能,才发现它只能用在远郊公交上,看来微信没抢到北京公交这块肥肉。不过我也没打算因此就装支付宝,因为除了这项,微信支付在各种场合好像都能用,还更方便。

这些天美团app给了不少意外之喜。记得以前它只是个团购网站,可以按地址和喜好提供各种餐馆的评价和打折券,感觉用起来没有点评app好。这次发现美团上增加了不少功能。比如说买菜,就有美团自己的美团买菜,以及连锁大超市买菜等几个选项。我本来想去超市实地逛逛买点矿泉水、零食等,美团猜到了,马上给我推送了美团自营买菜优惠券,但我自己一个人买不了多少东西,正想略过,美团又提示我因为我是新注册的,还有新人券,满40就减10。这就容易多了,我在手机上很快选好东西,输入地址下单,用微信支付,美团显示大概半小时后就可以送达。

我还在想美团大概是和附近的大中型超市合作,要下单、要配货、要打包、要叫快递、再送来小区找到地址,半小时可能不够,结果35分钟后送货人员就敲门了。现在超市送货也都不用塑料袋,而是可降解的大袋子,虽然薄,但挺结实,拎几大瓶矿泉水没问题。后来又试用了美团上连锁超市买菜的功能,和美团自营的区别是可以到自己选择的任一个实体大超市买菜,根据超市距离远近基本1小时之内都能送到。一般配送费大概几块钱,如果东西重会按重量加点钱,但买东西超过了一定金额比如50会免去配送费。因为手机上下单方便快捷又有优惠,我回来后还没实地去过超市,都在美团上买菜,连以前常用的京东都没怎么用了。

美团首页


美团上还能买药。我本来没有买药的需求,以前买药也都是到附近的药店,还没在app上买过。可美团又推送了新人优惠券,我就试一试,买点退烧药创可贴等。买药也分美团自营和在第三方药店买,应该都只能买OTC的常用药,需要处方的药不太清楚能否买到。美团自营的一般很快能送到,大概也是与附近的药店合作,试过一次下单后30多分钟就收到了。第三方药店的价格大概更优惠,在外地的需要快递寄过来,一般2-3天都能收到,很多店下单金额超过30就免快递费了。

不过我用美团最多次的还是关于吃,因为我最喜欢吃,回国的一大目的就是吃美食。我后来搬回自己家住,一个人也懒得开火,美团上提供附近几乎所有大小餐馆的吃食介绍、打折券、外卖等,各地美食眼花缭乱,我每餐基本都在美团上解决。每天早上睁开眼就上美团搜美食,要么团个券去店里吃,要么订外卖送上门,后来还学会了外卖的新玩法--拼饭。

我下次接着说外卖和拼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在北京几个卖地铁票的机器上试过给公交卡充值,有一个需要个人信息,其它几个不用,选好金额微信扫码支付即可,可能机器不一样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公交卡几年没有用就会被止付,我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去地铁站人工服务给卡充点钱,就可以继续使用余额。不要到机器上充值,那个需要输入个人信息。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谢谢。这个回国系列已写到8了,估计会有10篇左右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我是怕麻烦所以懒得开通支付宝。在北京坐车用公交卡,在其它城市坐地铁时到售票机上买票都可以用微信支付,虽然不如支付宝直接刷码方便,但感觉还行。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写的真好,我马上回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谢谢!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装上支付宝吧。所有城市的公交都可以扫码支付。光这一点就够了。
说起美团,我连打车都用它,确实好。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回国了一个多月回来了。在国内,如果不会用这几个手机功能,真的很不方便,感觉落后于时代。一旦把手机用熟了,就任我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回国了?看来回国都要好好学习手机新业务了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美团上订吃的太方便了。几年前我大部分用点评App找吃的,很少用美团,这次回去发现美团差不多要一统天下,吃喝玩乐都有,我没在上面订过景点门票,但订过演出票,它和猫眼订票一模一样。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睁眼就在被窝里订早餐,一般是各种粥疙瘩汤煎饼果子。我在美团上购物一般15或20块免运费起送,我还团过景点门票足疗按摩之类的,今冬旅游时因为是淡季美团上买门票是半价高德地图上买同样的就是原价。饿了吗有时也用但不如美团好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