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二十二章三

(2021-12-04 16:11:30) 下一个

 

长水在贵平的信上知道了杨家这几个月来发生的事情,他即难过又心疼,贵平在信里说,自己现在既要工作又要照顾母亲,每天疲于奔命,身体已经接近极限,可是这还不算,最近大哥的事市里貌似已经定案,现在医院只要一开政治会,喇叭里就会先念一遍右派和特务的名单,让大家喊着口号来一通批判,

每当念到杨泽文的时候,全场的人就都会向自己行注目礼,那目光中的鄙夷让她无地自容,明知道哥哥是被冤枉的,可是那一刻自己却像是真的做错了事一般低下了头。每每想到这些她就寝食难安,老天怎么能这么不公平,让清白的人背上莫须有的罪名,让苦命的人愈加受罪!

读完贵平的信,长水无语地抬头望了望天,是呀,这老天的不公,由来已久,没有人猜得透它游戏人间的心思,也许凡人的悲欢在它眼里不过是渺小的尘埃,它看不见也不关心。长水想,也许自己应该为贵平做些什么,不能让她一个人在煤城硬扛着,所以他没有给贵平回信,而是到厂办去请了探亲假,带上了自己手头全部的钱坐着车回了煤城来探望贵平。

 

长水的到来让贵平有些吃惊也有些惊喜,虽然长水在她们家的事上不能帮上什么实际的忙,可是有他在自己身边,贵平感到不再那样孤立无助了。长水跟大姐之华说了,这次就住在贵平家里,帮她照顾岳母赵氏。

之华当然同意,还特地到杨家来了两趟,拿了些点心来看望赵氏,并且告诉贵平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来找自己,需要开什么药也尽管开口,然后又嘱咐长水有空带贵平回家来吃饭,自己做些好吃的给贵平补身体,

她尤其怜惜地看着贵平说:“你看你,这些日子煎熬的,人都瘦了一圈,家里出了这些事,虽说你是大姐应该担起来,但是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你可不能再垮下去了。”

贵平很感激之华的态度,对她点头说:“我还能挺住,放心吧,大姐。何况现在长水也回来了,有他在,我的心多少踏实了些。”

之华笑着说:“我们家长水现在也懂得疼人啦,他在家的这些日子你就让他好好照顾你,放心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们两个今后还会有自己的孩子,那时候日子就有盼头了。”

贵平听到她提起孩子,脸上一红,倒不好接下去了。长水一笑说:“行了,姐,你回去吧,我过两天就带贵平过去,也看看玲玲和小耀,又有一阵子没见着他们,我还挺想他们的。”

说完他又去包里摸出两包糖来递给之华说:“这是给他们的,你带回去分给他们吃吧。”

之华拿了糖,说:“好,那我走了,你们两个这两天就过来啊,我买好了菜等你们。”说完又到赵氏屋里跟她告辞才离开了杨家。

长水和贵平回屋后对她说:“我这两个星期的假哪儿也不去,专在家里帮你照顾妈和大猛球球如何?”

贵平挨着他坐下,把头靠在他的肩上闭上眼睛叹了口气说:“好呀,有你在,我觉得家又像个家了,这些日子我是真累了,大哥给当成特务关了起来,妈又瘫了,我感觉这个家的天都塌了。我是大姐,这时得扛着,可是我也就是个普通的女人,真累呀,身体累,心就更累了。

你说,大哥还能出来吗?要是绍玉大哥怎么也找不到那个‘杨哲文’可咋办呢?一想起来这个事,我的心就七上八下的,害怕!”

长水伸出胳膊搂着贵平的肩膀,让她舒服地靠在自己的怀里,然后安慰她说:“不会的,你别瞎想,之前你不是还跟我说,绍玉大哥是个又有本事又讲义气的人嘛,我有预感他一定能找到那个人的,肯定能把大哥平安地救出来。”

贵平听了,抬了头望着他说:“真的?那你的预感通常准不准呢?”

长水笑了,抬起手替她理了理头发才说:“准的,不过以前都是预感坏事的时候准,这次好事希望也准。好了,别再想这些我们都做不了主的事了,我想好了,这段日子,我要跟小越学学怎么做饭,然后我来做饭给你们吃好不好?你值白班的时候我还可以给你去送饭,省得你总是吃食堂。对了,你值夜班的时候前半夜我去陪你吧,跟你说说话解乏。”

听了他的话,贵平噗的一声笑了,说:“你做饭?别的不说,你会生火吗?行啦,我知道你是想让我高兴,其实,”

她看着长水,眼睛里有了感情,温柔地说道:“看到你忽然回来,我就已经很高兴了,我终于不是一个人了,除了杨家,我还有你,有我和你的家。这些日子我差点都要忘了这个,现在你来了,我才知道这个世上除了亲人,还有你对我这么好,我感觉好多了,压在心里的苦也解了很多,长水,你回来真好。”

长水叹了口气,轻轻吻了吻贵平的额头,低声说:“我给不了你最好的,但是也愿意用我现在所有的力量拥抱你,让你知道,你的身后还有我。”

贵平在他怀里静静地听着,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一般,她感觉这时即舒心又踏实。

 

长水在家的这段日子除了天天接送大猛和球球上下幼儿园,他还真说到做到,认真地跟小越学起生火做饭来,常常弄得自己手上脸上都是煤泥灰,惹得贵平和小越笑个不停,因为他的到来这个家里又有了久违了的笑声,贵平感觉心中终于舒畅了许多。

到了晚上长水对她更是温柔,他并不会不管她的感受任意妄为,他总是先轻轻地抱着她,问她累不累,然后用手抚着她的背,轻吻她的脸颊,嘴唇,让她觉得安全温暖,他留意她的反应,尊重她的感觉,小心翼翼地攀折她的身体,把她当成最娇嫩的鲜花一样呵护,让她得到满足后才释放自己,所以贵平从心里感激长水,这种从精神到肉体上对自己的尊重,让她无比的欢愉,嫁给这个男人是她今生最大的福分,她爱极了他。

 

杨家在种种打击下暂时恢复了平静,人的适应能力往往会强大得超出自己的预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要面对这许多翻天覆地的变故,杨家的每一个人原先都以为这个家要撑不下去了,可是就在大家慢慢适应了天天给监狱里的泽文送饭,为瘫在炕上的母亲端屎尿的日子后,竟然发现生活还是可以继续的。

饭仍然可以照吃,外面乱七八糟的会还得照去,特务家属的这个称呼听习惯了倒也不觉得怎么样了,而爱新怀里的小婴儿更是一天天地照样长大,他脸上可爱的笑容让大人们暂时忘了所有成人世界里面的残忍,全都不自禁地跟着他笑起来。

这就是凡人的生活,只要还能吃能喝,有个地方睡觉容身,那么不管周遭的环境变成了什么样子的,我们都能适应,都可以曲为解释连同自己的心也跟着一起安慰平复。所以长水常常想不明白,人到底是由身体控制灵魂,还是由灵魂指导身体呢?真是,“是耶非耶,化为蝴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