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继饮丁香食玫瑰后,来吃忘忧花。

(2021-07-09 18:33:21) 下一个

忘忧花,也就是萱草,在俺夏日的院子里开满一个小坡,丛丛簇簇。

古人说啦,萱草解忧,合欢蠲忿。

咱无忧也可食萱草,因为不言保健,光论味道口感,萱草也是好食材。

摘将开未开萱草一把

用开水焯2分钟,之后在凉水里泡两个小时,据说可去花里的秋水仙碱,以免过敏或中毒。俺一边泡一边换了若干次水。过后是这样,颜色依旧动人。

然后,可用来炒鸡蛋,炖排骨汤..等等

俺做了个萱草拌黄瓜,没买到金针菇,就用粉丝替代了。烧花椒大料干红椒葱油,浇在码了蒜泥的切好的菜上,加苹果醋,盐和生抽,拌匀。味道清爽鲜美,特别配厚重的肉排一类的主菜。

也可将鲜花上屉蒸3分钟,然后晾干成干黄花菜,过了花期继续食用。

最后贴几朵摘花时拍的雨后小雏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我没去...竟也没事。
听说那个秋水仙碱主要在花蕾部分,且是水溶性,在60度的水里会消解。我想着我都煮过了,又在水里泡过了,应该没事。事实证明也没事。
黄花菜黄花菜在晒干之前是蒸熟,而不是煮,我估计那是为什么要去掉花蕾吧。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吃黄花菜的时候需要把花蕾处理掉,估计这个也一样吧!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ckmaster' 的评论 :

对的。萱草就是Daylily.
国内讲究先焯水泡制来去毒性,但我看的国外的recipe都是直接生吃...诶,安全起见,还是先煮后吃吧。
https://cookforgood.com/how-to-eat-daylilies/
Duckmaster 回复 悄悄话 萱草就是Day Lily 吗?和黄花菜有关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