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果泥迟来的约会

(2005-12-12 06:25:46) 下一个

    昨晚,给女儿做了个果泥,香极了,这应该是我近两个月来第七或第八次做果泥了。

    记得以前在法国,总是在超市里看到这样那样的果泥,苹果的,梨的,黄桃的。当时觉得那种东西给还没长牙的小宝宝吃最好,又方便又容易消化,但是对于成人来说,味道肯定比新鲜的水果差远了!  

    后来,也就是2003年,女儿在幼儿园里第一次学做果泥。当时,老师让每个小朋友第二天每人带两个苹果到学校,老师在学校里教大家做果泥。那时只是觉得法国幼儿园很重视孩子的动手和生活能力,再加上女儿当时年龄小,回来也没有对果泥多加描述,所以第一次了解果泥的机会就这样错过了。

    去年,还是在苹果丰收的秋季,学校里又教孩子们做果泥。放学后,女儿告诉我,果泥特别好吃!好吃?小孩子懂得什么叫好吃?试想一下,本来香香、甜甜、脆脆的苹果被弄成软软塌塌、粘粘呼呼,不仅口感没有了,估计连营养都没有了,怎么可能好吃? 真的,一直对果泥抱有偏见,而在汉语中,就一个“泥”字,就足以让人提不起任何胃口。

    今年十月间,女儿又拿回了老师写个各位家长的通知:第二天带一个Golden(也就是国内所说的黄香蕉苹果)和一个Beskop到学校,做苹果泥。哎,真罗嗦,带苹果就带苹果,还这样那样的!被女儿牵着鼻子来到超市,找了半天只找到Golden,询问一个法国Madame,她看了一下超市里摆放的各种苹果,肯定地告诉我,这里没有Beskop。从那位夫人回答我的样子,可以清楚的感觉到法国人对各个种类的苹果非常熟悉。 没有就没有,我也造不出来,就带两个Beskop吧。后来给老师在联系本上留言,告知只买到Golden,女儿才算放心。 放学回来,女儿大谈果泥是如何好吃,还闭上眼睛,把小舌头伸出来在嘴边绕了一圈又一圈,最后,女儿宣布,当晚就现学现卖,教我做果泥。哎,孩子大了,有主意了,我这大腿儿好像快要拗不过她的小胳膊了,算了,为了让她高兴,也为了检验一下她的学习效果,就做一次女儿的学生。

    上课了!课堂用品是苹果、锅、刀子、木铲子和水。女儿背着小手,一丝不苟的讲解着:苹果(我们用的黄香蕉)去皮,去核,切成约8快,放入锅中,加少许水,小火加热,用木铲子慢慢搅动,以防粘底。

    咦,真的很神奇!约20分钟后,苹果软化,这时,女儿说可以用木铲将苹果捣碎,再煮开,就是苹果泥了。 女儿说,这样煮出的苹果泥会有一些小小的苹果块,不过没关系,学校就是这样做的。如果希望做出真正的苹果泥,可以将软化的苹果块放凉,放入打碎机中打碎,再放入锅中煮开即可。

    为了做出完美的苹果泥,我们就是将苹果块放凉后打碎再烧开的。哎呀,煮出来的苹果泥简直是难以想象的香甜,多放一些水也没关系,苹果中的糖份极高,果泥即使稀稀的,也非常好吃。

    看到金黄诱人的苹果泥,闻着它散发出的浓浓的苹果香,然后再舀上一勺感受一下它那甜甜的入口即化的感觉,真的是美极了,绝对是和吃新鲜苹果完全不一样的更美妙的感觉。

    老师,为什么要用Beskop呢?我假装孩子似地问女儿。 这个嘛,Golden糖份高,Beskop有点酸且很容易软化成泥,两者相配,最为合适。另外,我们做的苹果泥是纯天然的,超市里卖的苹果泥都是加糖甚至加面粉的,所以老师说,吃自己做的果泥,要闭上眼睛,细细地品味!

    哦,原来还有这么多讲究! 太好吃了,再来一碗!陶醉在苹果泥香甜中的我,捧着女儿的小脸亲了又亲。可爱的宝贝,感谢你这个小老师,让妈妈学会做出了如此美妙的东西,明天,咱们还做!

    那晚,没等LG回来,我们已经把四个苹果做出的苹果泥全部报销了。 第二天,又做一次,LG吃到了,超赞!

    此后,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做出香喷喷的苹果泥,我特地从超市买来了可以直接插入锅中搅碎的打碎机,这样,前前后后用不了一刻钟,一小锅美味的苹果泥就出锅了!

注意: 苹果去皮以后不能放置太长时间,否则会氧化变黑。如果做的苹果较多,可以将去皮的苹果用柠檬汁淋一下,这样就不会变黑了;另外,不能先用搅碎机将苹果搅碎,否则搅碎的苹果立刻氧化变黑,煮出来的果泥的颜色就逊色多了,而且也影响口味。 还有,咨询了法国朋友,告将苹果做成苹果泥不会破坏苹果的营养,包括维生素。当然,大家都没有科学依据,不过,这么好吃的果泥,即使营养少点,我也认了! 还有,果泥热的时候吃好像更好吃,更甜,更粘稠!当然放凉了,也是非常好吃滴! 大家一定要试一试,尤其是当家里的苹果消灭不掉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