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elantian

自由地生活做真诚的自己
正文

日子

(2023-06-01 22:32:08) 下一个

      人到中年,日子好似在飞,一年一年只在眨眼之间,没得商量。    

      而儿时的日子,总是慢得出奇,时光总像那只与兔子赛跑的老乌龟,而永远不像兔子。不论那乌龟怎么努力往前爬,也难看到春节的门坎。我没有办法,只好无奈地数着指头,等待过年,那有漂亮花衣穿,有白馒头和水饺吃的日子。着急了问妈妈,她总是说:快了,快了。    

      因为缓慢所以长久,所以我很多的对时光的记忆便卡在了童年。    

      而童年的记忆总是鲜活的,所以感觉一切只是昨天。我也依然是那个做梦都想做老师的黄毛丫头,小时上课时,看自己心爱的老师一字一句在同学面前板书授课,坐在第一排书桌的我,总会瞅一个良好时机,偷偷地眯起眼晴,冥思暇想,这时候讲台上站着的老师便神奇地变成了自己。    

      不知为什么,八九岁的的我又心驰神往,突然想长大后当我们村里那飒爽英姿的女拖拉机手。拖拉机那突突突的声音对我产生了无比神奇的吸引力。这个梦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被载入史册。我当时鬼使神差,写了一篇《我长大了要做一名拖拉机手》的作文。一直到现在,我少时的老师每次见到我都会调侃我说:喂,同学,做拖拉机手的梦想实现了吗?”    

      我十一二岁时老生病,肚子疼,去医院看被诊断胆道蛔虫。每次都是用点止痛药就被打发回家了,可那止痛药并不怎么管用。每次发作,我都会疼得打滚。疼厉害了就在家里的炕上从东滚到西再从西滚到东,浑身冒汗脸色苍白。我通常是不哭也不闹因为这些都不管用只会消耗力气。我会吐得胃里空空什么都没有,除了那绿色的胆汁。在炕上打滚厉害了,有一次竟想一下摔到炕下面把自己摔死,那是我第一次想到了死亡,没有別的只是不想再有疼痛。    

      我生病了,可怜的妈妈没有別的办法,瘦弱的她就背着已经十一二岁的我不停地来回走动,因为在她背上的巅波会让我的疼痛减轻很多。妈妈背着我从村里这头走到另一头,再从那头走冋这头,来来回回不知多少趟。这好似是唯一有效的办法。只是苦了妈妈,十几岁的孩子背在身上时间久了谁都受不了。所以每次犯病,相隔不远的邻居就自告奋勇过来帮妈妈,轮流背我。    

      我叫她妗子,只是因为她嫁给了我村和我妈同姓的一个论辈分叫舅舅的人。村里子的人都不怎么待见她,说她又馋又懒,还偷别人的东西。可对于十一二岁病得天昏地暗的我,妗子的脊背像妈妈的一样温暖而坚实。    

      几年前回村,我见到了有些疯疯癫癫的妗子。她老了,却还能认出我来,叫着我的的小名,满脸的欣喜。看到妗子,我竟有些掉泪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嫌弃妗子,唯有我不可以。    

      过些年后二妺又生病,把一家人折腾得不像样子。父母带妹妹到处求医问药,大医院小医院,土方,秘方,以至于农村的神婆子都用了,却也不见好转。几年的时间,妈妈的头发由黑变白,人也又黃又痩。一家人失去了信心,觉得二妹的病不会好了,左邻右舍也劝妈妈放手。可是妈妈没有听任何人的话,无畏地继续带二妺求医问药。

      所以二妹的今天是妈妈给予的,二妹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勇敢的母亲。

      而我,也不会忘记自己生病时被妈妈陪伴的日日夜夜。    

      我的妈妈,她不完美,却是世界上最棒的母亲。    

 

      我是爸爸的心肝宝贝,小时家里没有书桌,便用妈妈的缝纫机台面做书桌。爸爸有时间总会陪我做作业。没有事情做了,他会把我扛在肩上走亲访友。爸爸喜欢唱歌,一路欢歌笑语,所到之处都是他的歌声。    

      家里有果园,秋天冬天时,家里总会有苹果吃。睡觉前,父亲会把苹果洗干净,然后一个一个把苹果皮削净,又一个一个送到我们手里,而我们这些孩子,都什么都不干,只等着吃。    

      我的童年虽然清贫却是幸福的。正直乐观善良的父亲培养了我乐观自信的性格,聪慧勤劳的母亲让我清贫的童年富足又花枝招展。

      我是平常人家的孩子,却又是最幸运的孩子,也是最富有的孩子。    

 

      现在这个幸运的富有的不肯长大的老孩子,面对岁月,有惶恐,有不安,更多的却是感激。

      岁月赠予我白发与皱纹,也让我开始欣赏年轻时怱略的东西,和那些习以为常看似平淡的存在:比如花鸟树木比如日升日落,比如星星还有月亮........

      而那貌似不怎么迷人的美丽的皱纹又何尝不是生命的赏赐,因为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人人都能年过花甲满脸桃花......

      岁月也让我更坦然地直视自己和接受自己:自己的任性,自己的异想天开,以及那些永不休止的无边无际的梦。我看到了自己的不完美并尝试与其和平共处,我告诉自己我不需要完美,我只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就足够。    

      岁月让我珍惜自己的拥有,亲人的爱,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