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生活馆

我有幸在美国主流时装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如今希望把所有我接触和体验到的特殊经历和体会,以及我酷爱到美食,烹调,意大利餐和中餐的比较,意大利和中国旅游,及时装观念,及室内设计体会来跟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Nancy生活馆 | 放不下的一碗面 - 思念中国西北的美食 (二 )

(2022-05-01 06:09:09) 下一个

 

意大利烹调课的惊喜 – 他们的搓面和揪面

提前退休的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去意大利深度游。我也喜欢在意大利各个地区学习他们的特色以及烹调手法。2018年五月,我在意大利Umbria翁布里亚一家几代人的小农场厨房里有一个单独的烹调课。难得在正式的厨房里跟厨师们一起从早晨清理地里找回来的野芦笋,菊苣 (chicory),一直到准备完面点甜点。晚餐开业后我才坐到前厅去吃饭。

 

特别喜欢这家的厨房特别喜欢这家的厨房,六个多小时的果酱,各式的肉酱忙了一天

那农家餐厅在本地很有名,各式网上的打分也很高。

 这小农场的食堂还大有名气

在这挺偏僻的山坡上,却每天都有不少客人预约来吃饭。那天几位厨师每人教我一样活儿,各式面酱,面条,甜点。其中有一道就是叫我准备好两种面,一个是搓面,另一个是揪面。给我一示范这两样,我简直不能相信,怎么会在意大利的山窝里看到我们西北的面?在西北这两样面的手感和口感要求都是筋道的。意大利做面条的面粉碾的很细,和面的时候一般都比较软。不同的地区有加鸡蛋和不加蛋的做法。一加鸡蛋,面粉的口感和延伸性就都有变化了。

 

意大利的揪面和搓面

几位师傅大赞我的手快。大家告诉我说平时来学习的人一个多小时连面的基本形状都搞不好,而我是不到四十分钟每样都做完了。她们哪里会想到我是从小做面食有童子功的呢?那天的课让我特别兴奋。看到了这么多年没看到的面片,让我想到一定要回西北去,要亲自比较一下意大利面和西北面的做法,同时也再去体会一下西北的玲琅满目的面食。

两个多月后,我们回国了,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北京,宁夏,甘肃。

 

宁夏的揪面片和搓面

宁夏有名的除了手擀面,搓面(跟意大利的面形状一样),揪面片是最常见的面食了。

 

农家饭的享受-最经典的本地面食 

已经很饱的晚上,这一碗羊肉面片还是全部吞下

那个夏天我们非常幸运,正好嫂子的哥嫂也都在宁夏,他们非常熟悉本地的餐厅,按着顺序带着我们去那些他们吃过并喜欢的餐厅。我们除了其他的特色餐,专门去吃了好多家名气响的面片馆。家家都好吃,但这家在城外一个村庄里的小馆,味道是最出类拔萃。

那次我们的原计划是在北京之后,就宁夏和甘肃一次都走完,但是当我细看路线和景点时,到甘肃,张掖就需要两天的时间。张掖的美食小吃很有名,但我还没找到路径。于是我们决定干脆多花一些时间在宁夏,除了去看那些新开发出来的五星级景点沙坡头,水洞沟,影视城,沙湖等地,另一方面就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慢慢的会朋友享受本地美食。

二十多年时间,宁夏的变化太大了,我印象中那干燥的气候,如今随着自然环境的保护做的很出色,气候也开始变得湿润温和了很多。

小时候,虽然我也在家反复试验过模仿邻居家的面条,和面,擀面,但技术都没能达到她们的口感和味道。这些年,终于感觉自己长大了,烹调技巧也提高了不少,再回顾,似乎对于口感和调味品又加了一些理性的认识。我很希望这次我可以掌握一些本地的技巧。

因为自己有目标, 所以不论到哪家餐厅吃饭,只要能说服人家让我进厨房的我都进去看人家怎么做。不论去哪位朋友家,我都缠着人家做揪面片。

甚至看到一位卖馒头的人家在后面的屋里揪面,也跑过去看,就想摸人家的面的软硬度。但人家是回民,让我一个路边的陌生人进屋已经是非常大的面子了。

IMG_8905

别错过打开这个小录像-这是我在菜市场最有名的一家饼店人家拍的。她特别友好的让我进她家看她揪面。这样的揪面是本地家家户户的经典。煮好了加在臊子里美味无比。但是最关键的就是那面的口感。

高手在民间,嫂子的一位朋友这样告诉我,我认为这真的是太经典的概括了。

除了各式的面片馆,朋友还带了我们去了银川最好吃的一家搓面馆,遗憾的是那家的厨房说什么也没让我进去。那家的服务员给我一大顿教训有关厨房重地外人不得进入的政策。 结果我没得着机会录下那搓面条出锅的情节。

比较一下意大利的搓面,揪面跟宁夏的搓面,揪面。

 

意大利搓面拌青豆和奶酪。这是我在意大利唯一看到过的搓面

 

银川一家最有名的搓面,配羊肉蔬菜汤

意大利的西红柿酱面片(照片)

 

意大利的揪厚面片配西红柿酱和奶酪. 口感上无法和西北面片相比。 

银川这家有名的砂锅汤面片 

宁夏的砂锅面片 (照片)西北汤面通常都有很特别的原汤和小菜

随着这些年生活的变化,外来的兰州拉面和新疆的拉条子宽面也在宁夏很流行了。

 看着不起眼的小店,却是牛肉面店的名店。有一家有名气的牛肉面馆只在上午营业,我们去了几次才吃到那拉面。只卖早饭,卖完就关门。 

等到这碗面可是很不易

 

我们在沙坡头边上的一家农舍,我在厨房看到了那夫妻一起做饭的全过程, 很是享受,收益非浅。

 

看着这夫妻俩一起做地道的本地饭很是经典,配合特别的默契 

其实这个做凉拌菜的手法跟意大利很接近 

简单的调味,无比的鲜香

本来我的北京凉菜调汁儿就是挺受欢迎的,但这一天农场的体验,对我的凉菜浇汁儿的做法又有了新的启示。不过今天这篇文章我还在注重在西北的面食上。 

 

 

这西北美食和传统探寻一下就连着两年回去了近两个月。

后篇待续

原文发表于亚特兰大生活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