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特币的共识价值

(2021-06-18 10:48:38) 下一个

对于比特币的污名化,已经讲了不少,如果你还是一个随便就认同媒体或网络文章的人(包括我的文章),恭喜你还活在象牙塔里。

今天来谈谈比特币的价值。有人说比特币就是一串数字,所以本身不值一文钱,完全是炒作起来圈钱的工具。乍一听貌似很有道理,随机的数字不是什么新东西,盖茨先生早就搞了个GUID,完全随机还不会重复,也没见任何人收藏GUID而发家致富。加密是更早就实现的方法,但解不开的东西未必就价值不菲。

为什么这个加密的数字串摇身一变成为比特币就可以号称数字黄金?这个就是共识的价值!我们的认知常识是,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应该是有用的东西,像是一个瓷碗可以用来盛饭,西瓜可以用来解暑。非常好,表明你是个有常识的人。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宋朝的瓷碗就比你家的瓷碗贵几千倍?一颗日本产的方西瓜就比你超市里随便买的西瓜贵几百倍。难道宋朝的瓷碗除了盛饭还能产酒吗?方的西瓜就一定比圆西瓜甜吗?这个就是共识,因为大家都认同古代的瓷碗因为缺稀所以价值就高,方西瓜也是因为少见所以卖得贵。信的人多了,有了这个共识,骨子里同样的东西,价值就相差十万八千里。看看那些价值连城的古董,看看第一次发行的猴年邮票,那些世界名画。表面上说是稀少而珍贵,实际是因为大家都认可它的价值。如果那天赶上饥荒,你难道不会拿出你的黄金去换一碗米来活命吗?那时的共识就变成米和黄金一样贵了。当然,希望我们有生之年都不要看到形成这样的共识。

金融市场其实也是一样的,想想是什么让你义无反顾地投资各种股票?真的是它们的内在价值吗?股票本身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随机”的代码而已。但是因为共识,大家可以把代码炒到天高,也可以让它跌到谷底。你可能会说这些代码是有背后的实体背书的,可是有多少人能真的看清实体的价值?如果你有这个本事,巴菲特应该拜你为股神。所以商品或着任何东西的价值都取决于我们的共识。如果你是个大拿,可以把石头说成比钻石还宝贵,你就不愁衣食了。

言归正传,比特币正是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它的共识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建立在虚无之上的。成千上万的挖矿电脑是比特币共识的物理基础。国家,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认同是它共识的生态系统。今天的比特币已经成熟到不需要增加更多的人,它也一样可以健康发展的地步。其它一些正在发展的币种,比如手机上可以免费挖的Pi币就还处在需要吸引更多的人形成更多共识的阶段。

如果你还停留在有用才有价值的阶段,那我会很惊讶你为何会去炒股。对于价值的认知,要站得更高一些,才能看到更远。

最后,人都是有私心的,我推荐你去挖Pi币,完全免费,基本不占用你手机的资源,你如果愿意用我的reference号码piapple88,我表示感谢,如果不用我的,你可以在网上找到许多。用与不用,挖与不挖,悉听尊便!通过我的一点肤浅认识能让你对加密货币产生自己的思考才是我真正的目的。

pi币网站:minepi.com/piapple88

另外,我一般在币市大跌或者徘徊的时候才写点东西,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是各种怪声出现的时候,也是很多人掉队的时候。你们要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