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间谍? 2018-08-09

(2021-09-06 09:12:00) 下一个

床铺在七日的晚宴中暗指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如此大的一个帽子,以至于每一个到此留学,定居的中国人都成为攻击对象,从一个总统口中而出,实属震惊。


自从床铺上台,贸易战开始,中美两国开始交恶。说中国偷窃美国技术也罢,说不公平贸易也罢,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无非是不想看到一个崛起的中国,枪打出头鸟,谁让你眼看要赶上。所谓强权就是公理,掌握了话语权就可以把对方随意描画。而中国本身国际形象就不大好,在一帮阿谀奉承,欺上瞒下的所谓学者,官员鼓吹下又变得自我膨胀,忘乎所以,自以为马上就是老大,忘记邓公韬光养晦的教导,变得锋芒毕露。殊不知只是虚胖,还差得远。老美动动手指头,一个中兴就被打出原形。这样也好,至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谦虚一点,低调一点。


同时,谎言重复一百遍就会被大众接受,中国的形象就是这样不断被描黑,民意就是这么被引导的。据在MD medical center工作的朋友讲,现在他们招老中已经变得非常谨慎了,因为老中会偷技术,他们会是间谍,这些想法从哪里来?从政府那里来,并不断重复,强调,于是深入民心。民意在再引导引导,酝酿酝酿就可以变为从上而下的敌视。当年在德国,犹太人的处境就是在纳粹舆论宣传下一点一点变坏的,最后处于绝境。以史为鉴,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有时候我就想,当初出国到底是个什么决定?到底是幸还是不幸?以至于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入籍吧,舍不得生我养我的土地,难以背叛的感情;不入吧,拖家带口的已经不可能回去了,还耗着干嘛?哎,左右为难,纠结。现在算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还是两头不是人?真正交恶起来在美华人可以说是倾巢之下,岂有完卵?会落个两头不是人。想起二战时期日裔美国人被圈起来住集中营的历史。财产没收,人员发配。这段历史知道的人不多,感兴趣的可以自行脑补历史。那时候那些日裔不会被看作日本人,而在美国受到的也仅仅是敌视与怀疑,所谓里外不是人。

套用一首诗:

他攻击劳模,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劳模。

他攻击残疾人,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残疾人

他攻击女人,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女人。

他现在攻击我,谁替我说话?


感谢那些勇敢发声的人。愿中美两国和睦相处,因为这将深刻影响在美国的每一个华人,不要以为这些距我们很遥远。回望历史,为的是警惕现实中与历史相似的苗头,唯愿历史不再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