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时再见

(2021-07-31 07:43:51) 下一个

白白瘦瘦,寡言少语,是何时给南飞的初始印象。这和他高高胖胖,叱咤风云的爸爸,截然不同。

那时南飞刚毕业不久,被分在何时工作的部门实习。部门里年轻人多,下班后经常一起出去玩。何时很少参加。所以,几个月下来,南飞也没怎么和他说过话。

有一天,何时突然过来跟南飞说,听说你要和我爸爸一批出国。爸爸年纪大了,麻烦你多照顾他。南飞笑笑,说应该的。这算是他们第一次说话。

出国一切顺利。南飞回来的第二天,何时高高兴兴地来找她说,爸爸说你帮了大忙,我请你吃个饭。语气像是多年的朋友,南飞心里有些吃惊,就笑着说,饭就不要吃了,天挺热的,请我吃个冰淇淋吧。

他们坐在冷饮店,南飞说,你爸爸蛮好,那么大的官儿,一点儿架子没有。何时笑笑无语,过一会儿,脸色阴沉下来,说爸爸天生是当领导的料,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领导的。

南飞在想他是不是说自己。因为没那么熟,没敢问,大家就东说西说地转移了话题。

南飞实习结束后,就被分到下面的分公司。何时偶尔过来出差,大家就聚在一起吃个饭。

有一次说起一个叫梧叶的同事得了癌症,何时欲言又止,叹了口气说:”得了癌症一定是痛苦的,没得的也不见得不痛苦,总之活着就是不容易。”

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南飞便开玩笑说,我本来想走“邻家小妹”路线,结果承蒙大家信任,老是跟我讲心里话,现在我改做“知心大姐“了。你如果需要一吐为快,不要错过良机呀。

何时没有接话,沉默了一会儿,说自从上了大学,亲戚朋友没少要给他介绍对象的,他对这种方式很反感,想象着某天自己会一见钟情喜欢上谁。

大概半年前,这一天彷似如约而至。

他照常去公司食堂吃饭,邻桌不断传来朗朗的笑声。他望过去,看到一个没见过的女孩,学生头,一双浅棕色的眼睛有些特别。他的心莫名其妙地痛了一下,很快就融化在那浅棕的温暖里。

他端着饭坐过去,正在说笑话的梧叶介绍说,我学妹,今年刚毕业,分到我们部门实习。

从此,何时就每天跟梧叶他们吃饭。梧叶在学妹面前,笑话讲得特别起劲,浅棕眼睛不怎么说话,只是跟着笑话笑。

何时感觉到从未有过的牵挂和期待。每天盼着午饭时间快点到来。

有一天,吃饭时没见到梧叶,浅棕眼睛说梧叶去了医院。接着就传来梧叶得了癌症的消息。梧叶哥哥刚因癌症去世,医生让梧叶也查查。还真是不幸言中。

再次见到浅棕,是在梧叶的病房。梧叶化疗初期,反应很大,恶心呕吐,人瘦了不少。浅棕日夜守护,原来在此以前,两人已是男女朋友关系,只是没有公开而已。

面对再无力气讲笑话的梧叶,和满眼疲惫的浅棕,何时的心总是很痛。

何时每个周末都去医院看梧叶,一呆就是大半天。梧叶开始有些吃惊,两个人的交情没有好到那个程度。

一次,只有何时和梧叶在,梧叶握着何时的手说,我哥哥从发现到去世,只有三个月,估计我的时间也不多了。你有机会帮我好好照顾她,边说边指着浅棕的外套。

何时一下子就红了脸,有种被看穿的尴尬。他连忙说,不要乱讲,你比哥哥年轻,情况一定会比哥哥乐观......

讲到这里,何时两眼空空地看着南飞说,我是不是不太地道?惦记癌症患者的女朋友?

南飞一时语塞。情之所至,也许局外人不该妄出定论。

过了几个月,果然传来梧叶撒手人寰的消息。这是意料中事。没想到的是,浅棕不久也辞了职,离开了这个伤心地。

下一次南飞见到何时,他手里拿了本关于比尔盖茨的书。南飞说,你喜欢比尔盖茨?他不置可否,百无聊赖地说,老爸买来让我读的。说完就重重地叹了口气。

南飞小心翼翼,不敢提梧叶的事。何时坐了一会儿,淡淡地说,梧叶去世,他的心情,悲伤中又加了内疚的成分。

葬礼不久之后,他约浅棕出来,浅棕双目空空,那眼里曾经的温暖都化作了无限的悲戚。何时想表达一些关心的话,却迟迟说不出口。就想再给她一些时间恢复。谁知她很快就断了和所有同事的联系,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何时说完又重重地叹了口气,一副打不起精神的样子吃完了饭。

南飞最后一次见到何时,是在加州。刚好大家都在那里出差。他打电话过来,很兴奋,说接上南飞和几个同事,一起出去吃饭。

过来时他情绪少有的高涨,车里大家说说笑笑,一片热闹。

突然车后警车出现,警灯狂闪,示意靠边停车。大家有些吃惊,还是照着办了。警察过来看过护照后,说可以走了。南飞试着问为什么检查,那个年轻的美国警察说,也许不该告诉你,但有个关于越南人的案子在查。你们没事了,周末愉快。

这个小插曲本来也没什么,何时的情绪却一落千丈。整晚同事们嘻嘻哈哈,也不见他露出笑脸。南飞感觉他不如以前好相处了。

南飞后来留学英国,大家就渐渐失联了。

一年夏天,她突然听到何时在南方出差游玩,不幸在瀑布前失足丧生的噩耗。南飞夜不能寐,想着这些年来,不知道他日子过得怎么样?本来就不太快乐的人,偏偏又遭此意外。

几年过去,一个旧同事全家到伦敦旅游,和南飞约着叙旧。南飞说起何时的意外离去。旧同事睁大眼睛,吃惊地说,那不是意外。他出差前特地回父母家做了顿盛宴,一向邋遢的他,办公桌和自己住的公寓都一反常态地收拾得干净整洁,公寓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摆着所有重要证件。他妈妈说, 他患抑郁症有一段时间了,时好时坏…...

南飞再听不见同事的话,脑里想象着何时如何得了抑郁症,又是如何地挣扎......一定是地狱般的折磨痛苦。抑郁症不是像癌症一样容易说出口,容易被理解同情。更何况在行业内,因为他爸爸的地位,他的举止言行也受一些限制,分享自己的痛苦也該是顾虑重重吧……

当时,正赶上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南飞心里默念,何时,愿你在天之灵安息,愿你来生快乐!

何时,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