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三十四

(2021-06-22 07:31:23) 下一个

作者:马儿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

                                                                                      ——在美国南部小镇                                                            

                                                                        三十四

        这个房子正在清理中,而另几个房子的租客又接二连三地出现了状况,虽然事情让我手忙脚乱,但这几次,我都没有请律师,我去了地区的小额法庭,我就像当地的每一个房东一样,没有花钱请律师,我是真的让我一人独自上法庭去应对了几番。从此以后,上法庭,就变成了某些时候我的生活日常,就变成了房东工作的一部分,且让我越战越勇,越斗越智,让我在法律方面的各种常识丰富地快速地积累起来了,美国的法律就是为了保护人们的财产而产生和建立的,自从二百多年前欧洲的移民冒着生命的风险坐着“五月花”号大木船来到美国,自从移民的脚步踏上美国这块土地,美国就产生了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而且二百多年中越来越修订的细致和有针对性!

 

        在这之前,我接到Cathy的电话,她说她的母亲已搬来她家里住了,她说她的女儿和女婿打算搬走了,他们上班太远了,他们每天都在高速公路上疲于奔命,他们实在是太辛苦了,他们决定在上班的附近城镇租一个好点的公寓。

        那天的天气真好,天空蓝的深厚透彻,没有一丝白云,也没有一丝微风,所有的草木,所有的花卉,所有的树叶全都纹丝不动,安静的就像睡着了。而阳光温暖公平地,不坦护也不偏心地照耀在所有生命都能够感受到的地方,给生命以能量。世界是多么的平和恬静啊,倘若没有战争,没有罪犯,没有灾害,没有纷争,没有危机,没有不安······倘若这天地间就只是阳光和蓝天,倘若这世界上只有鲜花和绿草,倘若这生活中只有相互的帮助和关爱,该有多美好啊!

        我开着车一边欣赏着好天气里的大自然,一边感受着自己的内心。我在生活最为艰难的日子里,总是让自己不堪重负的内心去迎向美好的大自然和景色,总是可以接受到大自然的能量而让自己变得有更有力量,我真的爱这些美景真的爱阳光爱蓝天!

        我要去看望Cathy的老母亲。这个长寿的女人在她六十岁的时候成了寡  妇,独自一人生活了三十年,她的女儿在快到六十岁的时候也成了寡妇,这是她们母女的宿命吗?孤家寡人虽然令人唏嘘,但是生命的长寿却依然应该值得颀慰。

        我给她带了一个大大的蛋糕,我不知道她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但是单单凭着她九十岁的高龄,我希望她天天是生日!我祝福她天天是生日并且快乐!

        可是Cathy的女儿就没有那么好运了,父亲家族的脑癌基因已经在她的身体里潜伏着,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这颗炸弹没有办法彻底排除是让人绝望的。Cathy的女儿在父亲去世后,很长时间陷入了一个很糟糕的情绪中不能自拔,眼见着面容灰白整日无精打彩哪里像一个新婚的女子啊!工作的压力,上班路程的遥远,在父亲病重时苍促的婚礼,一切都让这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不堪承受!她才二十多岁,她知道自己的身体里长驻着脑癌的基因,她知道她别说不能像她的外婆和母亲一样长寿,她恐怕连像母辈们守寡的年纪都活不到,她大概会比她母亲更早的离开人世······

        全世界的医学科学家们都在日以继夜地研究怎么去战胜癌症,有谁可以早些做出发明和贡献吗?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翘首期盼!希望就是明年,希望就是下个月,希望就是明天!

 

        见到Cathy的母亲,让我略微有点不解,她九十岁的老母亲瘦瘦的,稀少的白发,脸上的皮肤皱纹很多很密,却有着一口整齐干静的牙齿,很精神的样子,居然还要比Cathy身高半个头的样子!九十高龄了身高居然没有缩水?牙齿应该都是假的吧?她们是真的母女吗?她们是真的有血缘关系的母女吗?老人家笑笑的拉住我的手,接过蛋糕,拥抱了我并对我说谢谢:Dear Mary,Thanks······

        她们正在厨房里准备晚餐,是一餐正规的美国家庭晚餐,像节日一样的晚餐。晚餐的大餐桌上铺着雪白的绣花餐桌布,上面已经罢满了精致的香滨酒具,镶着金边的水晶玻璃杯,蓝白色印花餐盘,纯银质的汤料小盆灰亮亮的可爱,纯银质的刀叉和汤勺上都刻着花纹,非常的古香古色。这些纯银的餐具极易氧化而且变成暗黄色,每年都需要使用一种特别的清洁剂擦洗,让它们再次发出纯银色的光亮。每个坐位前漂亮的鹅黄色绣花餐巾已折成了带翅膀的小鸟模样,大餐桌的中央摆放着精致美丽的各色鲜花组成的花蓝,洋溢出阵阵花香并在每个人的周围游走。我被这个餐桌美丽的景色吸引了,真是太美了,太诱人了。老太太是要摆放一桌传统的贵重餐具,是要让年青的新娘学习一个家庭的传统晚餐啊。

        Cathy解释说是Grandma要为外孙女准备一顿晚餐,所有餐具都是老太太珍藏一生的宝贵之物,她每年感恩节,还有圣诞节的时候才会拿出来和亲友们享用,这些餐具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罗马,西班牙等国。因为老太太的父母是来自法国和西班牙的移民,她的身上有着优雅浪漫和热情奔放的血脉,她的家里收藏了许多欧洲的古董,有些还是欧洲王室用过的物件流落到民间的。因为外孙女就要搬出去和丈夫一起生活了,她要祝福他们生活幸福开心。

        在英语里奶奶和外婆都是一个词Grandma,爷爷和外公也是同一个用词Grandpa,美国人通常说这个词的时候一定会加个解释,母亲的母亲,或者说父亲的父亲。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如果有人说是Grandma,我总会好奇地问:是母亲的母亲还是父亲的母亲?美国人回答了我的问题之后,还会笑着自嘲地说一句:美国英语是一种神经病一样的语言!

        美国英语是杂交体!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语言词汇混在一起,经常是说的人要做些解释,真是神经病一样的语言!可我却在神经病一样的语言环境里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更加神经病的经济危机!

        晚餐的气氛非常轻松,老太太果然是一位优雅浪漫和热情奔放的复合体,她一直开朗地笑着,却又轻声细语地讲着Cathy和Cathy的姐姐当年出生时候的故事,讲着女儿们小时候调皮搞怪的趣事·····Cathy也讲着女儿小时候的趣事·····大家笑着,说着,吃着,老太太开朗轻松的情绪影响着每个人,晚餐精致丰富的食物也为每个人带来快乐,大家都感觉到舒适和愉快,感觉到生活的真实美好······

        两个年青人就要搬走了,他们要去租房子住了,他们想租一个环境好点的小区,他们不想住在不好的地区,他们说现在好区的房租也很贵。

        随后我给了他们一个建议:现在租房子很贵可是买房子却很便宜,市场上有很多房子可以选择,好区的,便宜的,市区的,郊区的,农场的,银行法拍的,遗产房等等,很多好房子在市场上很长时间都卖不出去,你们可以谈价钱。你们两个人都有工作,你们可以申请贷款,现在是美国贷款利息最低的时期,每个月还房贷的钱要比租房子还要少,为什么不去自己买房子呢?我讲了我买出租房的故事,我分析了当前的市场,我极力劝告他们自己买房子,那么低的利息根本就像免费借钱一样。

        大家都说:好主意,Good Idea······尤其是两个年青人想了想,觉得是很有道理,可是他们心里还是很害怕万一哪天失业了怎么办?这个新女婿的家里亲戚中就有几个家庭在失业后还不起房贷,让银行法拍了房子!他们刚刚大学毕业,新工作还很是不稳定,又没有多少积蓄,他们很难支付首期款,他们心里也很害怕背负几十年的房贷,他们现在还有学生贷款每个月都要还。

        这时候Grandma说话了:“Do not Worry,I Can help  you young people。”

        老太太说了,不要担心,她会帮助你们年青人的。

        原来老太太提出要帮助他们买房子了。

        老太太自从三十年前守寡后,她就开始从政府领取老伴的全额退休金,已经领取了三十年了。她虽然一辈子只是家庭主妇一生都没有工作过,但她的老伴是有很高收入的,可是还没有到法定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就早年病故了,全部的社安金和退休储蓄都是转到了老太太手里,她可以每月领取老伴的全额退休金。她一个人住的大房子没有贷款,女儿们都已成家,老太太没有任何负担,她的钱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一年地存下来了。她们那一代老人是经历过1929年发生在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时期的,她们是经历过饥荒的年代,她们都懂得省吃俭用,更懂得储蓄以防生活中发生不测和万一。她说她已经九十岁了,生命也到了尽头,她现在和女儿一起生活更不用花多少钱了,她可以拿出钱来帮助外孙女和女婿支付买房子的首期款,如果多付一些首期款的话,每个月还贷款就不会多,那怕是一个人失业了,另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完全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

        有人相信吗?这个九十岁的美国老太太有如此清淅的头脑和思路,这个九十岁的老太太有如此一份强有力的财政力量,这个九十岁的老太太在美国的经济危机中要为外孙女挺身而出了!

                                 (待续)

本文为作者原创小说作品,如需要转载请联系马儿,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写得真好,佩服你的果断,我也是那个时候进入房市,那几年的房市哀鸿遍野,就是你描写的场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