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別勸我大度

(2022-08-18 07:41:26) 下一个
 
韓寒說,如果你不了解,就請你就閉嘴,因爲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如果你了解,那你就更應該閉嘴。
 
再举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跟狗做朋友,就要忍受它有時會請你吃屎。在狗的世界裡,屎是個好東西,否則就不會有「狗改不了吃屎」的俗語。如果你是一个真的有能力做到换位思考的人,那就应该不難理解这一点:很大方地請你吃屎不是狗的错;你不喜欢吃屎當然也不是你的错。人和狗各有志,没必要非得都喜欢一样东西,但這不妨害你們做朋友,不是嗎?
 
郭德綱說:我特反感那種都不知道我經歴過什麽就勸我大度的人,我這兒哢嚓被人捅了一刀,血還沒擦幹凈呢,他就在那兒嚷嚷著妳得勇敢起來……
 
不懂別人的故事不要隨意評價,妳不知道他經歴了什麽辛酸。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復小人心。』
這句話是說世間人們的感情很淡薄,隨著時事而變。
 
小人之心總是反復無常,而且容易變化的。朋友可能因一句話就成仇人了。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這句話最初的出處無可考,有據可查的是偉大領袖毛澤東在文革初期用來説北大,尤其是指北大馬寅初的一句俗語。主席的意思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求人們還是要真的走正道,做真的善事,做真誠的道歉,然後成爲一個真正的好人,這樣的陽光下的堂皇人生,不香嗎?
 
最後就用湯潮撕心裂肺地演繹過的一首歌《別勸我大度》 結束這篇小文章吧。
 
你沒有走過我走的路
就別勸我要大度
誰把我的真心都辜負
還嘲笑我傻的糊塗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