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第九号编钟:第十五节

(2022-02-02 09:36:59)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第九号编钟

作者: 八峰

 

第十五节

 

第二天、九月九日。早上八点半左右,来省博上班的人们发现,几天来一直守卫在省博物馆研究所大楼前后的民警都不见了,警察们先前设置拉起的黑色警戒带和所有相关的封锁标识也都被撤除得一干二净。

中午快一点的时候,研究所大楼后面的花园里来了两个身穿工作服的工人,“市政环建一公司”几个醒目的黑字印在他们红边黄底的工作背心上。工人们扛着一些器具来到花园一隅的鱼池旁,沿着鱼池的砖雕护栏打下了几根木桩,用绳子拉起了一条标识带,还摆放了几块“施工禁地、闲人莫入”的木牌。

“喂、师傅,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啊?”和姚娟、陆晓岚、吴文斌等人一起吃完午饭、从食堂方向溜达过来散步的宋建华问道。

“哦,这个鱼池里的水都腐了,里面的鱼都死了,你们闻到味道了么?我们要把池子里面的水放干、疏通了以后再换水。”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工人放下肩上扛着的一卷沉重的绿色胶皮管说道。

“哦,真的是有股腐臭味咧!”宋建华靠近用鼻子嗅了嗅皱眉说道。

“那你们几时开始搞噻?要搞多久啊?臭味会不会蛮大哦?我们可就在这个楼上二楼上班哦!”陆晓岚也皱起了眉头、捂着鼻子和嘴问道。

“哦,我们今天不搞,只是过来看下子、把这里先围起来,运些工具和材料过来,做好准备工作;明天早上八点以后才正式施工,先放水,味道嘛肯定有一点的,你们要是怕味道就把窗子关上、电扇开起嘛,哈哈!”络腮胡子笑了起来。

 

当天夜里,月明星稀,研究所楼后面的花园里一片寂静,微风吹过,带起夹竹桃林的一阵摇曳,树枝花叶发出簌簌的响声。接近午夜时分,月亮爬进了厚厚的云层,四下里显得更加黑暗。

这时,一个黑影在楼房拐角处出现了,他沿着后墙边的灌木丛轻轻地朝花园角落的鱼池挪动着脚步,还不时警觉地左顾右盼,到了鱼池跟前,黑影抬脚跨过工人们白天用绳拉起的标识带,从护栏一侧的豁口处下入到池水中,然后弯腰在鱼池摸索起来,不一会儿便从水里捞出来一包用塑料布紧紧包裹的东西。 黑影两手捧着包裹从鱼池里爬上来、浑身上下水淋淋的,他顾不得擦拭、半跪在鱼池前的草地上,双手摸索着准备打开放在草地上的包裹。

突然之间,几道雪亮的手电筒光从四面八方照射过来,一个低沉而又严厉的声音在黑影身旁响起:“不要动,把双手举起来!”

两条身影也同时朝他猛扑过来,一个身材高大的是任立新,他从后面扼住了黑影的脖颈、手中五九式手枪冰冷的枪管牢牢地顶住了黑影的后脑,而另一个身影则迅速跨步到黑影的前面,手电光照射着他刚刚从鱼池里捞上来的包裹。

“吴主任,深更半夜的跑到这办公楼后花园的鱼池来、还下到水里——你捞出来的该不是鱼吧?”周源一面用嘲讽的口气对被按在地上的黑影说道,一面蹲下身子拿过了湿漉漉的包裹。

侦探撕开了把塑料袋和一块沉重金属物捆扎在一起的胶带,从塑料袋里拿出了一个精致的黑色手提皮包,他站起来打开皮包,用手电光照着看了一下里面的东西,笑着对任立新以及在身旁站定的定国与郑和平说道:“这应该就是埃及大使被盗走的皮包、里面是那几份文件;地上这个物件嘛,肯定就是失踪的第九号编钟,也就是杀死邢宝亮的凶器;” 他把黑皮包递给郑和平、又弯腰拾起草地上原本与皮包捆绑在一起的那块沉重的仿青铜器,用手掂量了一下,“你当时急中生智、就是把这个砸死了邢宝亮的编钟和用塑料袋包裹着的盗来的皮包用胶带捆绑在一起、丢入了这个鱼池中,好让赃物与杀人凶器一起沉入水底,等到风声过去后再回来捞起,是这样吧?”

吴文斌瘫坐在地上、沮丧地低着头一声不吭。任连新挥了下手,两个民警走上前来把吴文斌双臂向后扭住、给他戴上了手铐,然后准备押着垂头丧气的间谍离开。

“等一下,我要问他一下,”周源叫住了两个民警,“吴主任,那天晚上,你为什么要到楼上研究二室的办公室里去?你是在那里突然遇上了邢宝亮、然后用编钟砸死了他,对吗?”

“唉,这几天二室楼上的办公室只有小宋一个人在,而且晚上他也不加班,我以为比较隐秘,比我在楼下那间小办公室更安全,而且那工作台上安装了无影聚光灯,也便于我拍照盗来的文件,所以就上了二楼,结果刚刚拍了两张,邢宝亮那个家伙就突然闯了进来,他发现我在拍照偷来的文件,于是向我讹诈,说如果我两天之内不给他五万元现金他就要去公安局告发我,我表面上敷衍着他,顺手抓起台子上摆着的一块仿青铜编钟、就是你刚才右手里拿着的那个东西,朝他后脑猛砸过去,当时他就倒下了,我连忙把他的尸体拖进二楼最近的厕所里藏在门后,然后跑回来拍完了照,便把皮包和原件都放进塑料袋里包裹捆好,又把那块砸死了邢宝亮的九号编钟和塑料袋包裹用胶带缠在了一起,准备丢进花园里的鱼池里沉下去,待风声过去以后再捞出来处理。其他的事情,你们已经都知道了。”吴文斌沮丧而又无奈地说道。

“你偷拍文件时难道没把门从里面拧上反锁吗?那邢宝亮是怎么进来的?”

“唉,我当然反锁了,可是那个邢宝亮是个什么保安,他有钥匙啊,他当时就是突然打开门闯进来的,搞得我措手不及。”

“嗯,外宾的那个手提包里当时还有一套鼻烟壶,被邢宝亮偷了,他死后我们从他上衣口袋里搜出来的,你当时都没有发现吗?”

“是的,是有那么一套物件,可是我当时的全部注意力都在保护那几份好不容易偷来的重要文件,根本没注意那家伙顺手牵羊偷走了那套鼻烟壶,砸死他之后、我又慌着拖走他的尸体、赶紧拍完照还要赶快逃离、惊慌地把东西都放回皮包里,然后又包裹捆扎,根本没有想到那套鼻烟壶的去处,唉!没想到啊,竟然是这套鼻烟壶让我露出了马脚。”吴文斌后悔地摇头叹息。

“宋建华那天晚上十一点四十分左右上楼开门进来的时候你还在办公室里吧?是不是躲在了靠西面那扇窗户的落地窗帘后面?等他听见小王的尖叫声跑出门去后,你便趁机打开窗户跳下、从而逃离现场的?”

“是的,”吴文斌点点头、有些惊异地抬头瞥了一眼周源,“因为邢宝亮的纠缠,我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直到宋建华进来之前一两分钟才拍照整理完毕,我听见楼道里有动静时想要再出门逃走已经来不及了,情急之下、我只好暂时躲进了那扇窗户的落地窗帘后面。好在小宋当时并没有发现我、而且听见厕所那边的尖叫声后他马上又跑出去了,给了我一个跳窗逃离的机会。”

“嗯,那天在机场调包,是你和金林事先策划好的吗?你们怎么知道那几个外宾会提出来做午间祷告的要求?”周源又问。

“按照上线给予的情报,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几个老外在武汉待了两天,我们一直都在伺机下手调包,但一直都没有合适的机会;他们离开武汉时在南湖机场候机是我们最后的一次尝试;通过事先研究,我们知道这几个人是穆斯林,有午间祷告的习惯,所以曾做了个预案,结果他们到了之后,那个大使果然提出了找个地方做午间祷告的要求,金林立刻通知了在一楼大厅等候的我,又带我从大厅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入口上楼,躲藏在小会议室里的铁皮立柜里,等几个老外进来背对着立柜在房间西南角伏地祷告时,我便迅速出来调换了皮包。”

周源挥了挥手,让民警把吴文斌押走了,然后掏出一支香烟点燃。

“嘿嘿,你这一招儿可真灵啊——派两个民警假扮成市政工人,把这儿一围起来、说是要放水修鱼池,吴文斌就沉不住气了,晚上赶紧上来这儿捞‘鱼’,自我现出了原形,哈哈…… ”定国笑着拿起那块编钟掂了掂。

看着郑和平带人押走了吴文斌,任立新连忙拿着被盗的皮包和文件赶回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检验处做了鉴定,然后在凌晨五点多钟和吴局长、省公安厅李副厅长一起驱车赶往洪山宾馆,将皮包、文件、连同原来装在皮包里的几件物品一起当面交还给了埃及大使和他的两个随从。

“真主保佑!”吉拉德上尉接过皮包、激动地亲吻了皮包一下,然后马上打开查看了里面的文件和物品来。

“太好了!”埃及大使也喜笑颜开,他翘着小胡子高兴地朝任立新等人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的警察效率真高!这么快就找到了我们被盗窃的皮包,还抓住了企图盗取秘密文件的间谍!我一定要为你和你的同事们请求奖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