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2023(1)世内桃源 - 文根小镇(Wengen)和少女峰(Jungfrau)

(2023-04-01 04:46:38) 下一个

想趁复活节假期出去走走,水儿很忙,说只能几天。正好一直想去西班牙那个悬崖上的龙达(Ronda)小镇,可以从塞维利亚(Seville)去。时间上要三人都合适也不容易,到能确定日期的时候已经是三月初了。我兴冲冲地把行程住宿等都计划好,交给我家教练审批。那位大叔慢悠悠地批示:“好,咱们好像有免费飞的劵,正好快到期了”。“那敢情好呀,赶紧定吧”,我心中窃喜,省下钱来吃吃吃吧,投水儿所好。“嗯,西班牙的票没了”,教练漫不经心地说。“那你找,看你那劵能飞哪咱就去哪!”我知道绝对不能再更改出行时间,(否则假期就在协调时间中度过了),但去哪可以商量…于是乎,我们就在三月底到了瑞士的少女峰脚下。就五天时间,我们误打误撞选了一个最佳时期 – 有关交通、住宿和行程等方面的小tips,我统一放到文末吧。

初印象 扑面而来的雪峰

从伦敦飞苏黎世,然后坐火车,中转两次就到了文根小镇(Wengen):Zurich-Interlaken Ost-Lauterbrunnen-Wengen。一路上的小镇美不胜收,而接近Interlaken的时候,雪峰就开始或远或近的出现在视线中。印象中高山脚下都是一两陋屋、零星农户,可瑞士的欧洲第一峰脚下却是美丽而又现代化的小镇,雪山就如此猝不及防的扑面而来、触手可及,这,应该是为什么少女峰让人感觉截然不同的地方吧。

火车上拍的路边景色: 

开始进入文根,渐渐见雪花飘飘,路边的雪厚起来。无论看过多少片片、视频,读过多少游记、描写,当这些高耸的山峰扑面而来的时候,这些文字、视频的印象都化成碎片,从脑海中飘走、被抹掉,你就瞬间变成那个圣诞节早晨急不可耐的打开礼物盒的孩童,激动、兴奋、要忘我地扑上去。

黄昏时候到达门利兴(Mannlichen)山脚下的文根小镇:

到达酒店门口,感觉今年提前过圣诞节了:

第二天,我大早晨下楼问了服务员,知道我们房间面对的中间偏左是少女峰,于是就守在阳台上等太阳出来。在小鸟的啾啾歌唱声中,看见少女峰被镶上了一丝金边,遛狗的踏雪而来,第一辆缆车(从文根到门利兴Mannlichen)也上山了。

我早晨拍的这张酒店餐厅窗口的照片,是不是直接就是一幅风景画了:

美在触手可及的雪峰

到达的第二天按天气预报是那几天中最好的,阳光灿烂,自然就给了少女峰 (Jungfrau)。从Wengen上去是一路火车,大概1.5小时,沿途都是雪峰和杉树林,景色迷人。少女峰上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在僧侣峰(Mönch)和少女峰之间的冰川。

如果说在冰岛看见的冰川和火山犹如外星球独特的话,少女峰上看见的冰川和山峰是带有人类的灵性的, 给我们那份难以言述的激动和兴奋。看见水儿也是兴奋得又说又跳,还难得地入镜让我拍了好些照片,让我特别感恩。

尽管看着冰天雪地,除了手以外身体并不太觉得冷,因为神恩待,赐了我们阳光灿烂且无风的天气。在室外观景台可以俯视1千米厚的冰川,让我们在那流连忘返。

然后去了插有瑞士国旗的山头。这应该是少女峰上最受欢迎的到此一游照相点,许多人排长队去旗杆前取景照相。我们对排队一向没耐心,相对于那面旗子,对自然景观更有兴趣,就拍一张别人排队的照片留念吧:

那里海拔3,571米,上面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观望台之一的Sphinx,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对游客开放。

也许是多少有一点高山反应、也许是太激动和兴奋,总之我到第二天才意识到,那天那么好的天气,我竟然没有好好分辨到底哪座山峰是少女峰~~我在第二天到雪朗峰上补课了,知道我上面第一章少女峰冰川的照片是有少女峰的。有兴趣分辨的网友推荐看博主“北欧风轻雨棉”的博文夏日里的少女峰

博友canhe (荷姐)专门去北欧的博文中查找少女峰的资料,给我发来了美丽的文字:“网上说被称之为少女峰主要是因为那山峰的气候经常是云雾缭绕,好似一位羞涩不想见人的少女,的确有个古老美丽的传说:天使来到凡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间住下,并为它铺上无尽的森林和鲜花,镶嵌了银光闪烁的珠链,这座让天使都心醉的山峰就是少女峰(AI的抢答)“ - 谢谢荷姐!

少女峰站有一条上上的冰雕隧道,里面有一个郎朗的冰雕:他曾在上面演出。

第二天去了雪朗峰Schilthorn)。去少女峰是全程火车,去雪朗峰有好几段要坐缆车雪:文根 (火车)-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 (缆车加火车)-米伦(Murren,两段缆车)-雪朗峰Schilthor。有恐高症的我,或者以为自己这些年“胆大”了,或者这两天兴奋,就没当回事,结果第一段缆车眼睛往外瞄了一眼,马上就知道我还是那个怂样的我-感觉人在往下掉、心跳加速…我赶紧把眼睛闭上,无论外面的景色怎样震撼,我也绝不敢再看一眼。

这是到雪朗峰的最后一段缆车:

从我自己的体验我知道恐高症并不是单纯的害怕,因为我并不担心安全、对缆车过每一个桩的颠簸也不觉得害怕。但要具体了解原因和克服,还是得听专家的,就像写了系列心理学博文的沈香这样的心理专家才知道。总之,后来几段缆车我就都老老实实地找靠边的板凳坐下来,两眼不看车外景。

许多人知道雪朗峰是因为1962年的007电影《女王密令》,雪朗峰有关于影片的介绍。我喜欢007电影,但我觉得如果以为雪朗峰就只是对007迷才有意义,那就大错特错了。

雪朗峰最值得的经历是在360度的旋转餐厅吃午饭。尽管那天的天气不如头一天好,少女峰蒙上了面纱,但几大峰仍然清晰可辩。感觉近在咫尺的各大山峰,包括著名的艾格(Eiger)、僧侣(Mönch)和少女峰(Jungfrau),慢慢的从眼前转过,似乎触手可及,那感觉是一种梦幻般的美妙。

网上介绍说餐厅一圈转下来能看见200多座山峰。咱也不是做地理研究的,就是一“追星族”,只顾得上最有名的和最明显的了。那天的服务员也特别友好,一座座山峰指给我们看,再对照地图,就基本上能对上号了。位置这么优越的餐厅,食品从份量到口味都不错,价格按瑞士的物价标准也不贵,实在是超乎想象,所以那天的小费不仅给得足,也给得很开心。

雪朗峰也有一个室外的观景台,尽管风有点大,我们还是上去了。那上面有望远镜,每转向一座山峰,镜里就会显示名字和海拔,特别有意思。上面那张缆车的照片对面是艾格、僧侣和少女三大峰,但那个方向云层厚,倒是另一面能见度高一些:

这篇够长了,我钟情的少女峰下的瑞士小镇只能留待下篇了。最后记录一下关于少女峰站的铁路建设吧。瑞士的雪山给人猝不及防、扑面而来的奇妙感觉,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瑞士的火车。当一般印象都是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一览众山小”的时候,瑞士的火车会让你不费吹灰之力就“凌绝顶”。

到达少女峰站的这条铁路线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艾格(Eiger)和僧侣峰(Monch)的山体,是欧洲森林列车的先驱。海拔3,454米的高峰上,火车半小时一趟,而且这火车轨道还是100多年前建造的(历时16年,1912年完工),不仅惊叹100多年前他们怎么想起要建这么一条铁路以及如何建成的,更感慨100多年过去了,铁路仍然穿山越岭、安全运行,使我们得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到达欧洲最高峰。

上少女峰站的最后一次换乘火车Jungfraubahn:

少女峰站上的游客中心有一个纪念隧道,里面有纪念瑞士铁路的先驱Guyer Zeller:他在1893年8月27和28日晚上,用铅笔画下了少女峰铁路的蓝图:

更让我感动的是对普通人的牺牲的纪念。墙上有那时候的照片,还有一块块木牌记录了修路时死伤的工人名字和每一个人的出生和去世日期:

瑞士的火车运行系统也让我们印象深刻。如果网友们计划瑞士山中行,有这两点tips可以参考:

1. 瑞士的火车值得信赖。我们没有时间提前预定,下了飞机才去买火车票。在咨询了售票员后,花了120瑞士法郎买了一张可以买半价票的卡,最后除去买卡的成本,大概省了100多法郎 (如果去多个城市旅行,可以买Swiss Pass,很划算)。很重要的是,除了买第一张票有点搞不清情况的焦虑外,后来所有的旅行都是非常平和的,因为无论转多少次车、是火车还是缆车,我们一天的行程都只需要买一次票,且售票员会把所有转车的选择和信息都打印出来给我们,包括每次上下车的时间和站台。

2. 去瑞士的最佳时间。我们是误打误撞选了一个对我们来说的最佳时机:滑雪旺季已过,夏天的旅游旺季还没来,所以既看到雪峰的完美、又那都不用排队。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最忙是冬季,现在却是夏季客流量超过了冬季。我想夏天的时候,百花盛开,应该有更多美丽的步道可以徒步。但对于我们来说,英国并不缺类似的步道,反倒是雪峰更稀罕。尽管夏天山顶上还是会有雪的,综合考虑,对于不滑雪的游客来说,4月份左右是一个游少女峰的好季节。

关于酒店的信息,留待续的小镇篇吧。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哈哈哈,咱老胳膊老腿滑不了,水儿也觉得就那么几天功夫还不够热身的。谢谢亦缘,一个“摸”字让我笑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顺着前一篇摸到了这一篇,居然错过了。
当初建火车很了不起。开始看那些高山雪景,我以为蘑菇去滑雪了呢,居然是坐火车上去的。
多谢蘑菇的详细攻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苏喜欢。第三张照片我是奔着那树花抢拍的:)我们去得早,大部分的树还是光秃秃的,当时在火车上,马上就被那粉色吸引了。问好南瓜苏,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的确,我也特别喜欢瑞士的雪山。谢谢小树,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雪和山峰对我们都比较稀罕,所以很兴奋呢。看你最近发的加州罂粟花,加州的山景也很美。问好小小,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游的地方多,羡慕!去之前我都没想到高反的问题,到那才意识到3500多米还算蛮高的。不过还好,就是觉得上坡或走楼梯要稍微慢一点。问好佳园,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超出我想象的美。谢谢晓青,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第四张是我们下了火车往酒店走的路上拍的,因为刚到,那感觉是挺震撼的。采心的描述美,我直接抄到下一篇了(偷乐一下)。谢谢采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原来水沫也有恐高症呀,咱们因此就要错过一些风景了。谢谢水沫,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第三章照片,想起了电影钢琴家,一片灰色黑色中一个穿红裙的小女孩,震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雪景很美很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头像换了花儿和雪山的合影:)我现在出去还只能是短平快呢,好在我们这去欧洲方便。问好菲儿,期待你继续分享上海的高大上吃喝玩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我还真是忘了在文中点题“世内桃源”,下一篇加吧。问好梧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第二张照片是在火车上拍的,我也是被那浓郁的瑞士风情吸引。我下一篇要写的那些小镇,真如你所言有故事,我得在俗务缠身之前赶紧写出来。
朗朗的冰雕还真没注意谁做的。大概也是照顾到中国游客吧,还有小兔拜年的冰雕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每一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美,我也很喜欢你拍的海边照,充满活力。我四月才听到你三月的歌,这也是网上城的美好,能穿越时空,去欣赏那些美好的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好高兴看见鱼儿进城!九十年代初估计去瑞士的中国人不多,我们上次去是九十年代末期。季节不同山峰的景色不一样,希望我接下来要分享的小镇照片有你熟悉的景。问好鱼儿,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瑞士就是美的纯粹,美的超凡脱俗!蘑菇的pp拍得太美了,恍如仙境,少女峰站竟然还有一个郎朗的冰雕,跟着蘑菇开眼界了!
谢谢蘑菇图文并茂详细的游记分享,期待续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登上少女峰度假, 真是完美的假期,当年怕高反我们在 Interlaken 仰望少女峰, 今在你这儿弥补缺憾 :) 照片很美很仙,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跟你旅游!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4张“山脚下的文根小镇”那张片片,简直把俺看呆了。背景的雪山似国画,而前面的板屋像积木,整体造型天真烂漫幻如童话,羡慕置身于其中的蘑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恐高症,坐缆车要闭眼~~蘑菇张张是大片,太美了,真是人间仙境,世内桃源:)好景,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我也是最喜欢第二张,张张大片,头像换了。冰雕也很赞。这次旅神速又美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火眼金睛看出“世内桃源”,调皮的小手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从旅店窗口拍的照片,很像一幅油画,但是,我最喜欢的是第二张照片,一看到那幅照片,一看到那幅照片,脑子里马上就想到了富有浓郁欧洲风情的乡村电影,甚至想到了故事情节。

朗朗的冰雕挺有意思,很想知道,是什么人做的冰雕?这个做法,不像欧洲人的做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的雪峰、冰川,还有雪峰下美丽的城镇,蘑菇图文并茂的游记真是太好了。雪峰上的缆车和火车都是很不错的体验。谢谢蘑菇的精彩分享,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很高兴与水星兄夫妇穿越时空同游少女峰:)瑞士真是除了什么都贵外什么都好。我们20多年前去过瑞士,但没去少女峰,所以这回补课。也许几年疫情影响,我们这回倒没看见多少中国元素,Wengen也比Interlaken更山里一些。比起雪峰,这些小镇也让我非常喜欢。谢谢水星兄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也谢谢你这美食家推荐这两款美食。我家儿子对nuts过敏,所以我们一般避开带nuts字眼的。丹哥推荐的错不了,先记下,等下回不与儿子同行的时候再品尝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的确,离欧洲近是有好处,去瑞士也就飞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都是一次只去一个地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是的,我的恐高估计是遗产了我爸爸的。因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也不需要登高,所以没去管它了。祝沈香回到台湾的日子平安健康、开开心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旅途中也拜读了你的情深清明文,只是涉及信仰,几句话也说不清楚,就选择潜水了:)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我们是不是同时互访了对方:)欣赏了你美丽动人的歌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谢谢旁观者!是呀,看见那些写着每一个人的名字和出生死亡日子的木牌牌,感受到对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重,让人感动,也同样叹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辉蘑菇这么详细精美的介绍,估计这辈子都去不了瑞士了,就此神往一下!四月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美如仙境,蘑菇拍的片片更是美出天际。九十年代的初春去过,这里又再重温一遍,感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读到蘑菇的美文,晒出的美图。8年前我和太太也去了少女峰,住在Interlaken小镇。小镇虽小,居然有两个中国人的巨幅照片广告,一个是汤唯,一个是郭富城。小镇里面的商店大多数是卖瑞士军刀的。上少女峰火车要坐两次,我们在Jungfraubahn换车时没有赶上第二列火车。本来以为彻底没戏了,结果另外一辆火车专门开过来接我们两个人上去了,把我感动的不行。今天读的蘑菇的游记,勾起我美妙的回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去阿尔卑斯玩,祝旅游平安愉快!
瑞士是个好地方,跟读蘑菇好游记,蘑菇文笔好写的细腻入微,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好像《谁与争锋》也是在那取的景吧?我忘记了。
到瑞士别忘了品尝地道的Engadine Nutcake和Zuger Kirschtorte。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好兴致!住在欧洲的好处,抬腿出国游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蘑菇雪峰好游记!文字生动细腻,很有画面感和感染力,片片拍得太美了!尤其窗户拍出去那张真的像一幅油画作品一般,超级喜欢!“当这些高耸的山峰扑面而来的时候,这些文字、视频的印象都化成碎片,从脑海中飘走、被抹掉,你就瞬间变成那个圣诞节早晨急不可耐的打开礼物盒的孩童,激动、兴奋、要忘我地扑上去。” 描述得真好。其实,我也有恐高症,站在高处往下看脚会发软,心慌,手心出汗:)恐高症属于恐惧症的一种,有遗传因素,通过一些心理治疗可以纠正,比如,暴露疗法、认知行为疗法或虚拟实境疗法,可以纠正恐惧心理。谢谢蘑菇精彩大贴分享!祝蘑菇周末愉快!春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游记,好美的景致。祝周末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的风景。谢谢蘑菇带我们游瑞士,每个山峰都各有特色都是大自然妈妈的巧夺天工的杰作哦。期待下一部游记。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错峰行好!看看人家对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重,再看看厉害国对疫情死亡人数都不能准确公布,唯有一声叹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