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部治愈的剧 (关门自修3)

(2023-02-07 09:46:55) 下一个

看了一部叫‘未生’的2014年的韩剧。也就是想找部韩剧看,Google搜值得看的韩剧,看见这部,Netflix上有,就看吧。20集,不是惊心动魄或让人欲罢不能的剧,但我到底也没弃剧,也就是说还行吧。说的是一个原本想当职业围棋手的男生,因为家里太穷,没法全心全意去准备,尽管有天赋,却也总在关键时候输半目,最后就放弃了。当兵回来26岁,没有大学文凭、不会英语、没有任何技能,靠已故父亲老朋友的关照,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

这部剧被称为‘工薪阶层的教科书’,因为故事围绕职场新人展开。‘未生’是围棋界的术语,意思是还没确定死活的棋子,接下来可以做活、也可以放弃。取舍之间没有对错,完全在于选择。我之所以记录,是因为剧里有一些台词,因为借用了围棋战术原理,细想想会觉得很有意思。

在男主受尽屈辱、仍然默不作声承受,他的上司问他为什么不反抗或放弃的时候,他说,“光凭自尊心和傲气仍然无法超越,差异还是明显存在。虽然很丢脸,但还是要活过明天才行啊”。喜欢这句,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负责任态度,比“不为五斗米折腰”更难得。

第八集他受挫后跑步,背景中出现围棋老师的教导:“失误之后修复缓慢的原因,全是因为你缺乏体力。体力差的话,就会急于找寻安逸,那么你就会变得缺乏耐心。如果无法克服疲劳感,你将会进入不在乎胜负的境界。如果你想赢,你要优先锻炼的是足以撑过困境的身体。精神若没有体力的保护,不过只是个口号”。深以为然!无论干什么,一个好身体是根本。

在工作中被人打击的时候,他用围棋的“攻击的构思:在危险的地方跳跃并不是勇气的表现。抑制住想跳跃的冲动,默默地走着我的路,也是一种勇气。在顺流中出现逆流时立刻反应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在对方引起逆流时,维持自己的顺流,那么从对方的位置看,我就成了逆流。所以保持自己的流向,不轻举妄动,既是最好的防御手段,也是最好的反击手段”。能够坚持自己,难能可贵!

还有就是四十集的国产剧‘去有风的地方’。有不少博友提到这部剧。博主淡然在她的 “2023的一月琐碎”里写到,“云南的美景加上男女主角的青春靓丽,又为这部剧增添了诗与远方的情愫”。就是这样子的,我也没有什么要加的了。尽管男女主角从形象上来说,作为情侣的确有点说不清楚的违和,但难得国产剧能让人从头至尾看得舒服、感觉治愈的。

看剧,自然是少不了茶和点心。今年的山儿和花儿又预定了特制的春节点心,给我们邮寄过来了。那兔子饼干看着就跟画似的。去年他们也在同一家店定了‘牛’。留个照片记录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亲:)这饼干真是好看,我放这里保存一下,以后找起来方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嘻嘻,我就是把博客当我的树洞,在这里自说自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羡慕,才看见这么精致有心的爱饼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亲,你真是模范生,关门自修都写出这么多篇佳作。特别羡慕你有个好(准)儿媳,非常贴心。幸福的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到访留言。英国的春节不是特别热闹的,毕竟华人比例不高。这家店很特别,估计和香港那边有业务吧。反正是年轻人知道得多,需要网上预定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幸福有儿子媳妇疼爱孝敬。英国很重视中国新年吗?那糕点很精致有意义。谢谢分享韩剧故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你,亲爱的沈香:)难得他们倆找到这家店,这点心还真是难得的又好看又好吃。我想着记录一下,就随手放在这里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点心很精致,有心的儿子和准儿媳,蘑菇好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